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

綠白雙色春日蔬 @ SPOON by Alain Ducasse (1)






四月的主題是綠白雙色蘆筍 (White and Green Asparagus)。其實綠白蘆筍都是同一品種,只是在種植過程中,白蘆筍被整株埋在土裡,業者乘著蘆筍還沒冒出地面前便即採收,由於未經光合作用,白蘆筍通體呈潤澤的乳白色,質地細緻鮮嫩。當天氣隨著夏天腳步漸至而慢慢變熱,白蘆筍便會成長過速 (就是老化吧 XD ),所以產季僅得每年三至六月的春天,再加上業者得乘清晨日出前採收,生產成本甚昂,故此屬「貴族蔬菜」之列。

選購白蘆筍以長約七寸、莖身粗壯肥大、切口未見乾縮者為佳;白蘆筍的產區不少,其中以法、德二國最為著名。

這天的前菜是 小龍蝦白蘆筍酥 (Puff Pastry with White Asparagus and "Yabbies")

把白蘆筍去皮,得狠狠的把所有硬皮削掉,白蘆筍吃起來方會柔嫩甘美而不澀,故千萬別因心疼小器而手下留「皮」。削皮時得小心別把蘆筍折斷,彷效主廚以大碗反扣以托高蘆筍好方便作業也是不錯的做法。

白蘆筍去皮後,從筍尖處約三寸處切下以大鍋沸水煮至半熟 (可以小刀輕剌白蘆筍以檢查其熟度),再泡冰水以保其鮮脆,備用。

把餘下的白蘆筍切薄片以橄欖油炒過待其釋放汁液添雞湯續煮約五分鐘,煮好後食物處理器把白蘆筍薄片打成泥狀過濾後備用。別想著反正什麼都給食物處理器打個稀巴爛而偷懶不作過濾,主廚向我們展示那用過的篩子上可是沾滿了粗纖渣滓,如果省了這一步,白蘆筍泥的幼滑口感便會大打折扣。

把小龍蝦去殼取肉以橄欖油煎香備用把白蘆筍尖以橄欖油 & 少許雞湯溫熱,讓其外在裹上一層薄薄的雞湯醬汁。

薄酥皮一片 (可用市售的酥皮),以少許白蘆筍泥將其固定在碟上,再在其上抹一層厚厚的白蘆筍泥,然後把小龍蝦肉 & 白蘆筍尖以梅花間竹的方式放在酥皮上放上香草沙拉蓋上另一片酥皮,最後在小龍蝦醬汁裡加一匙已打發的鮮奶油澆在碟上飾盤,即成。

本以鮮甜見稱的小龍蝦和柔嫩甘美的白蘆筍配搭得天衣無縫,白蘆筍香氣不強的弱點也讓香煎小龍蝦補足了,配著清爽中帶點微甜的麗絲鈴 (Riesling),很適合春日的午間呢!






1 則留言:

  1. 打成泥...太豪華了....

    版主回覆:(07/18/2008 01:54:13 AM)


    :d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