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

相知又一年 @ Petrus





又是 12/4,這一年我們選了在《Petrus》吃午餐慶祝。

重臨《Petrus》,意外地發現午餐並沒有加價,仍是 $398 可享用三道菜,在百物騰貴的今天還真是一個讓人驚喜的價錢。《Petrus》的午餐菜單另一令人欣喜之處是選擇繁多,舉凡熱前菜、冷前菜、湯類、肉類主菜、魚類主菜都有三至六道選擇,另外還有素食菜單,完全不會讓顧客陷於「選不到」的困境,倒是每一道看來都很美味,讓人難以取捨。

我們點單過後侍者便端來麵包籃讓我們選麵包,芝麻脆片是一定要吃的,也選了欖形法式麵包 (抹奶油沾醬汁都是上上之選);N 選了奶油麵包,鬆軟的麵包充滿了奶油的香氣,叫人停不了口啊!

由於這天我選的菜較為清淡,所以就選了白酒作餐酒,原來是已在《SPOON》喝過幾次的「Cha Cha Cha」;相較之下,N 的紅酒較好喝呢。

N 的第一道菜是烤鵪鶉起司洋蔥燉飯,本來我也有想過點這一道,後來還是因為怕會太膩滯而放棄。烤至僅熟的鵪鶉細嫩至極,肉汁保存得很好,讓容易變乾的禽肉吃來濕潤軟滑;燉飯內裡保留了一點細細的米心,外側裹著香濃膩厚的起司醬汁,雖然真的有點過於膩厚,但有著令人無法否定的好滋味。燉飯上點綴著幾顆燉得微軟的珍珠洋蔥,洋蔥的甘甜稍解了起司的膩滯感,我很喜歡這配搭呢。

我的則是雞肉鴨肝凍,2006 時曾在這裡吃過黑松露鵝肝鑲雞胸,那美味一直深印在腦海中,所以這次點回了相類的菜式重溫舊夢。這一次雖然少了黑松露的芳香,但柔軟的雞肉、膩滑的鴨肝仍是那麼的美味,吃過不少餐廳所製的肥肝醬,就數《Petrus》的作得最為細緻高雅,圓潤柔膩的口感中帶著幽幽的油香,彷彿吃再多都不會膩似的。

N 的第二道是香菇雞湯,還滿上桌就已菌香四溢,叫人不禁猜想到底是用了多少香菇啊?深邃的褐色清湯上飄著一顆像是麵疙瘩的東西 (不要問我是什麼,我沒吃到不知道),N 搯了一匙給我試味道,菌香雞鮮瞬間佔據了舌上的每一顆味蕾,完全推翻了「清湯 = 寡淡」的刻板印象。

我的第二道是從素食菜單中挑選的 -- 黑松露燴蔬菜。最初我有點疑惑若是點素菜的話,是否要三道都全點素的,不過侍者很親切的告訴我能和菜單類的其他葷食隨意配搭,所以我就很高興的挑了這道單看名字已叫我垂涎的菜式了。雖然所用的並不是什麼貴族蔬菜,但選材上佳復加細意烹調,把蔬菜本身的清甜味道發揮至盡,沾著芳香的黑松露醬汁,是一道素而不寡的美饌。貪吃的我自然不會白白浪費遺留在碟上的醬汁,以麵包吃抹得乾乾淨淨。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 N 點了烤牛排作主菜,他不是說近年已不太愛吃牛肉嗎?不過《Petrus》的烤牛排也作得真好,厚切的牛排中心綻放著嫣紅的玫瑰色,顯現了廚師控制火候的高明手段。這牛排不似現在流行的和牛般入口即化,具嚼勁的質感配以渾厚的牛肉味道,非常有「吃著牛排」的感覺,不需多加花俏巧招,簡簡單單的配上苦白菜便已能滿足客人的胃。

我的主菜是烤海鱸蔬菜天麩羅,這海鱸上桌時讓我小吃驚了一下 -- 好厚的鱸魚肉耶!外層微脆的魚肉內裡是肥嫩滑溜,平常鱸魚的味道多為偏淡,但這一塊卻頗為鮮濃,配著兩色蔬菜醬汁更能襯托出魚鮮。N 初見蔬菜天麩羅問我那是什麼,「菜單上說那是蔬菜天麩羅」「咦?法國菜有天麩羅的嗎?」我想這該是挪用了日本料理的技法吧?刨成薄片的蔬菜沾了薄薄的粉漿後炸成香香脆脆的,剛好與鱸魚的細嫩軟滑作對比。

吃完了主菜,我再一次在甜點車前舉棋不定,體貼的侍者又再一次讓我選兩款不同的甜點各來半份 -- 這一回選的是法式蘋果塔 (Tarte Tatin) & 蘭姆酒蛋糕。法式蘋果塔又命倒扣蘋果塔,特色是它是倒轉的,一般的果塔都是塔皮在下餡料在上,但塔妲蘋果塔則是倒過來的塔皮在上,可讓塔皮不被蘋果餡料的汁液沾濕而變軟,有些店會把蘋果塔倒扣過來才上桌,但《Petrus》這個上桌時仍是塔皮朝天,酥脆的外皮下藏著香甜而帶著微酸的蘋果粒,清新討喜。但讓我驚艷的是那貌不驚人的蔅姆酒蛋糕,鬆軟的蛋糕因泡過蘭姆酒而略微濕潤,每一口都滿是蘭姆酒那芳郁的酒香。而 N 則捨巧克力庫庫蛋糕而選了草莓塔,甜美的草莓、膩滑的蛋奶醬 & 香酥的塔皮何時也是個讓人歡喜的組合。

我們以小甜點配著大吉嶺茶,渡過我們相識以來的又一個愜意午後。

買單 $10XX (兩份三道菜午餐、兩份甜點,外加一瓶 Evian 礦泉水),我們以信用卡積點換來的餐券抵付了 $700,所以實際上只花了三百多塊就能吃到這麼美味的餐點呢!想到前一晚 H 才剛說和老婆不會吃那麼貴,我是否該感謝 N 對我這奢食挑嘴小女人的縱容呢? :P




相關文章:
(偽) 小貴婦午餐 @ 珀翠餐廳 (Restaurant Petrus)
豪奢生日宴 (10) -- 珀翠餐廳 (Restaurant Petrus)








1 則留言:

  1. 明天就是考试了!请加油哦>o<

    版主回覆:(07/02/2008 07:55:14 AM)


    謝謝 ^^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