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9日 星期一

[奮起湖] 九格朝食 @ 緩慢民宿





一夜好眠,起床後看到湛藍的天空,心情超好的。梳洗過後和 N 先在《緩慢》附近散步散步,拿著相機隨意拍拍 (天主堂狗狗大概以為我們是小偷,吠得可兇喇!),然後回《緩慢》等著吃早餐。

晨光灑入一樓大廳中那大熊寶寶也在晨光下倚窗而坐,也是和我們一般等著吃早餐嗎?

等著的當兒,N 又趴在桌上睡著了 (嗯,果然是下了昏睡咒的房子)……

早餐是台式的清粥小菜,卻很別緻的以九宮格盆子盛載,命名為「九格朝食」。一份「九格朝食」是二人份,不過由於我們住的是三人房,所以早餐也是三人份 (兩份「九格朝食」,其中一份的份量酌減了一點),另餐車內的清粥 & 味噌湯、吧檯上的三色飲料 (阿里山紅茶珠露茶咖啡) 可自行取用。

從別人的網誌中知道,「九格朝食」的菜式大致上是固定的,某些時鮮則因季節而略作更改,我們這天的是清炒 A 菜、蒿筍炒肉、海苔肉鬆、山葵豆腐、櫻花果水煮蛋、豆豉、醬筍 & 葡萄柚共八道 (中間那一格放的是裝飾用的小花,早上我們散步時見華姐在《緩慢》的花壇採摘的)。 

A 菜清鮮 (我猜山上的青菜都特別的甜美適口,這菜比平常在城市裡吃的美味太多),蒿筍細嫩,此兩道是我覺得最好吃的。海苔肉鬆極香極酥,讓 N 連盡了兩碗白粥。來自石桌的手造豆腐綿密而富豆香,山葵微辛的嗆勁則趕跑了睡意 (不知這山葵是否也產自阿里山?),好讓我能靈台清明的享用早飯。水煮蛋上頭的櫻花果據說也是阿里山特產,酸酸甜甜的頗為特別,我只嫌美乃滋下得太多 (後來自行用筷子撥掉了一點)。豆豉有著濃濃的黑豆香,醬筍配上薑末黃糖後鹹味稍減,兩者配白粥都是超對味的。飯後來一片葡萄柚,輕淡的酸味洗淨了味蕾,讓我能細嚐珠露茶的香氣。

看到網路上有人抱怨著「九格朝食」份量太少,得靠喝粥才飽,但當天早上我們用餐時管家有問我們要不要再添一點小菜,所以不怕吃不飽 (不過我們二人共享三人份,小菜已足,就沒有再添加什麼)。

網路也有人覺得清粥小菜和歐風的《緩慢》不大搭調,不過可能我這香港人難得吃到這麼精緻的台式清粥小菜,也就覺得在歐式小房內吃清粥也沒什麼不好呀。反正之前晚上還不是在同一個地方大啖滷肉飯 & 醬筍雞湯,怎又不見人抱怨該吃牛排才搭配?哈哈!

吃飽了,回房繼續緩慢細活去。





1 則留言:

  1. 阿里山產山葵,所以你們吃的應該是當地產的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