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奮起湖] 阿良鐵支路便當





在《緩慢》過了一個悠閒的早上,十一時退掉房間、寄存行李,要在奮起湖再遊盪一下才下山。我們本打算去走走北側生態步道,不過那是上坡道,而我的腿那天痠痛得緊 (八號那天走太多的後遺症),所以就放棄了,只在奮起湖車站 & 老街週邊隨意逛逛。

老街不大,能逛的地方也不多,我們就去《阿良鐵支路便當》,要再吃一個便當才離開奮起湖。

《阿良》是奮起湖眾家便當中,在網路上最紅的一家,那我當然得嚐嚐看才能甘心離開奮起湖呀。(為什麼昨天不吃這個?因為初抵奮起湖時找不到《阿良》在哪,找到後又已吃飽了)

《阿良》的店面不似《登山食堂》般刻意裝成火車站的樣子,只是很簡單的在棚子下放了些桌椅而已,就只有招牌花了點心思,畫了個火車卡的圖案,不過裝潢是其次,便當還是得以味道決勝負喇!

我們合點了一份招牌便當 (100 NTD),不吃肉的人或可選素食便當。除了便當外,《阿良》還提供自助式泡茶,泡的是阿里山名產珠露茶,一份茶要 350 NTD,是好幾個便當的價錢 -- 初看到時有點小吃驚:「原來珠露茶這麼貴的啊?」(我是不太懂珠露茶的行程,有行家能指點一下嗎?)

《阿良》也是用薄木片製成的便當盒,他家的盒子比《登山食堂》的小一點,所以有一種「盒子給飯菜塞得滿滿」的豐盛感。便當盒內沒有區隔,所有菜式都放在白飯之上:炸紅糟排骨、滷雞腿、酸菜、滷蛋、龍鬚菜、紅豆皮絲、滷蘿蔔、筍片……算是相當豐富。 

紅糟排骨是現炸的,炸得酥酥脆脆,一咬就聽到炸衣那喀吱喀吱的聲音。由於排骨以紅麴糟過,肉質軟嫩多汁之餘還帶有紅麴獨特的香氣。滷雞腿不及《登山食堂》的入味,卻相對的較為細嫩。米飯沒有多餘的濕氣,沒有被悶得爛糊糊的,也能嚐得到白飯該有的米香。

滷蛋也不是很入味,但卻保持了蛋白的柔嫩;筍片好像也有滷過的樣子,但滷汁的味道太淡,所以我不太肯定這是否真的滷過還是沾了其他菜式的味道;我覺得《阿良》的滷物不著意要很入味,就只是沾個味道意思一下便好,保持食材的柔嫩才是他家著意的地方。不過也有能滷得入味至極卻仍然的食材,那就是白蘿蔔了 -- 滷過的蘿蔔清甜至極,才一小塊不夠吃啊……

附湯也是筍片湯,湯內帶著厚重而柔和的酸味,那筍子是醃過的酸筍嗎?加了小魚乾熬成的筍片湯,喝來清鮮順口,我獨力把湯喝了個碗底朝天。

《阿良》&《登山》兩家便當排在一起的話,我那一票絕對是投給《阿良》的。

奮起湖上有好幾家店在賣便當,最有名的《奮起湖飯店》的便當倒是有不少人在唱衰,另一家《蘭香食堂》聽起來不錯吃,下回有緣再到奮起湖,我一定要去買一個來嚐嚐看。




阿良鐵支路便當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 117 號 (奮起湖老街下方,台灣國寶肖楠樹林旁)



1 則留言:

  1. 因為我也不太清楚珠露茶是什麼,所以剛才上網查了一下~

    珠露茶只是代表茶葉的一種專有名詞而已。
    在每一個產地都會有珠露茶如:阿里山珠露茶、梨山珠露茶.. 等,
    是以最好的氣候、節氣所採摘的,
    茶葉的作工很仔細,均屬於高山上的茶葉,
    因為產量很少所以製茶葉者才稱之為珠露茶。

    高山茶真的滿好喝的~
    不過不便宜就是了~呵呵~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