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5日 星期四

[奮起湖] 下了魔咒的小屋 -- 緩慢民宿






我們會到奮起湖,全因《緩慢》。

話說八月末某天,在網上蹓躂找靈感規劃行程時,偶然看到別人的網誌介紹《緩慢》,一看之下就愛上了:「我好想住一下這家民宿啊!」馬上到《緩慢》官網查看一下還有沒有能配合我們行程的空房間,超幸運的在十月九日這一天還有空房間耶!而且是我最喜歡的房型!可是當我想透過網路訂房時卻遇到難題了 -- 訂房系統要求我提供在台的身份證字號 & 電話號碼,我怎麼可能會有啊?唯有到《緩慢》留言區求助於管家,在管家的幫助下,終於訂到了心儀的房間。

這次遊台,本沒打算到阿里山 -- 每次遊台前若 N 說不如這次到阿里山去,那阿里山就必定有翻車事件 (印象中一次是小火車、一次是公車)!後來 N 都很哀怨的說山神不喜歡他…

可是為了要到《緩慢》:「我們這次可是會冒死上山的喇!」(遠目)

小孩子真的不要亂說話,後來的事大家都知道了 -- 我們抵台那天,柯蘿沙襲台,阿里山上上下下共有百多處坍塌,小火車停駛了,公車也不開了……

幸好我們最後能包車上奮起湖,不然又再一次錯過阿里山的風光。

10/8 的早上,我們還在台南拼小吃古蹟的路上,就已接到《緩慢》管家的電話,確認我們是否在第二天入住 (我相信那幾天很多人退房吧?),訂餐的話飲食上有否什麼忌諱的等等細項,我也請管家們替我們查問一下公車復駛了沒 (答案是還沒),由於我的國語太破,有好些事得說上幾遍管家才聽得懂,在此謝謝管家的耐心。

入住當天的早上再接到管家的電話,確認我們大約何時抵達,得知我們是包車前往後,還怕司機找不到往《緩慢》的路,訂囑我們到了奮起湖後致電給他們,讓他們為司機指路。

我們從晴空萬里的嘉義出發,經過約一小時半的車程抵達奮起湖 (司機大哥開車超穩,我們一點都沒有暈車),此時山上剛開始起霧,我在霧中看到中和國小的牌子,致電管家,依著指示沿路往下就找到《緩慢》了。

在濃霧繞裊的山中,一幢歐風小石屋靜靜的佇立一角,窗中隱約透出柔和燈光,讓人覺得很溫暖 -- 這是我對《緩慢》的第一印象。

首先迎接我們的是門前的緩慢木板小熊,接著管家開門把我們迎進屋子裡,果然和網路上看到的一樣漂亮!一樓大致可分為四部份 -- 吧檯區、沙發區、用餐區、精品販售區 (其實還有廚房和洗手間,不過若站在大門處就不太察覺這兩處的存在)。吧檯區是管家們工作的領區,泡咖啡、結賬等都在這一邊。吧檯前還放有一個仿《緩慢》造型的信箱,房客可以把信投進去,管家就會代為寄出。沙發區算是個小客廳吧?在壁爐前放了四把藤編沙發 & 小茶几,這壁爐是真的,爐內有燒過的痕跡,管家們說冬天晚上都一定會用這壁爐生火取暖 ( N 一聽到這裡,雙眼閃閃發亮的對我說:「有機會的話,我們冬天再來好不好?」) 用餐區那邊全是落地大窗一隻大熊寶寶正倚窗而坐,是在想心事還是在等人呢?躲在用餐區長椅後的是精品販售區,賣著《薰衣草森林》的手工皂、浴鹽、花草茶等,還有《緩慢》特有的「緩慢小熊」。

我們把行李放下後,換過了管家替我們預備的棉布拖鞋 (鞋子收進了編有房號的鞋櫃中),窩坐在藤編沙發上,喝著由管家華姐端來的黑糖桂圓茶。這墨黑如漆、甘厚不膩的甜茶,讓我們被山風吹冷了的身體一下子就溫熱起來。

乘著管家小湯替我們預備辦理入住手續時,偷拍襪子布偶們 -- 我們看來是這天第一組抵達的客人,所有布偶都在盤子裡呢!雖然還沒到入住時間,小湯還是先讓我們挑選鑰匙布偶 & 房間的主題香味。《緩慢》的房間都沒有門號牌,改以襪子布偶吊飾作記認,N 挑選了小樹布偶作鑰匙掛飾,那我們的房門便會掛著相應的布偶 (先不揭破,賣一下關子)。

《緩慢》的備品有三種香氣可供選擇,分別是玫瑰、薰衣草及森林百合,由我選了玫瑰香氣 (咦?那 N 怎麼辦?男生用玫瑰香的東西不會很娘嗎?《緩慢》的玫瑰香氛細緻輕淡不濃濁,即使給男生用都不會很怪啊)。

搞定了入住手續,我們把鑰匙 & 行李都先放在《緩慢》,拿著管家替我們預備的小地圖,先去吃鐵路便當填肚子,再去走南側生態步道 (杉林步道)

奮起湖車站沿著路軌往前走不遠,就會看到一座土地公廟,由此步下便是森林步道的開端。這杉林步道是下坡路,所以非常的輕鬆好走,雖然颱風過後有些瘡痍境象,不過杉木林的美景仍是讓我們讚歎不已

我們邊走邊拍,走了一個多小時便把步道走完了。本想去參觀奮起湖文史工作室,但沒開門,途中逗弄了一下小貓,就走回了《緩慢》。

小湯親切的替我們拿行李上樓 (我們的包包又大又重,真是辛苦小湯了),三樓那門前掛著啄木鳥布偶的便是我們的房間了 (小樹配啄木鳥,很配合我們這對「一個願打一個願捱」的夫妻)。小湯細心的為我們介紹了房間的設備,然後提醒我們別忘了六時半要到用餐區吃晚飯。

待小湯離開後,我看著眼前的房間,真的和網路上所看到的一樣!我們住的 3C 房,是三人房型,所以有一大床一小床 (小床後來讓我們拿來放衣服包包)。大床上,兩隻緩慢熊在依偎著大床末端放了一個小木盒,內裡有奮起湖小地圖 & 信封信紙套組

床頭是三扇小窗,另小床側還有一大窗,放眼望外俱是滿滿的綠意。

房間另一端是衣櫃 & 桌子除濕機、熱水壺、杯子、茶包、DVD 放映器均收納在桌子的層架中,暖爐則在桌子側。桌上放有精油燈,讓室內飄著淡淡的玫瑰香。電源 & ADSL 插座均在桌子上方,液晶電視也是掛在這一邊。

讓我最初從網站上愛上《緩慢》的,就是 3C 浴室的那扇大窗的照片。第二天清早霧散後,天空變得好藍,我偷偷的把浴室的半身高窗簾拆下來,一邊洗澡一邊看著窗外的藍空 -- 好一個神清氣爽的早上!(不怕被人看光光嗎?我蹲坐在小木凳上洗澡,窗外是看不到我的喇)

除了那扇大窗,這浴室還有貼心的暖房設備,可以先把浴室弄得暖烘烘的,那洗澡時就不怕會冷到 (山上晚間真的涼涼的);這暖房設備還有乾燥功能,正好讓我們這種只帶幾件衣服上路的旅客當成乾衣房使用。 XD

衛浴設備都是 TOTO ,雖然沒浴缸不能泡澡,但那水力十足的蓮蓬頭也讓我洗了兩次痛痛快快的澡。備品之中最愛洗手台上的那小片的玫瑰手工皂,平常我很討厭用肥皂,因為洗完後手都變得乾乾的,但用這玫瑰手工皂洗手後,雙手不特不變乾,指間還留有淡淡的玫瑰香。

乘著 N 整理的時候,我溜到二樓的閱讀區。這邊有六、七張沙發,旁邊是小朋友的遊玩區,放了一些玩具 & 童書。牆邊有一片大書架,放著書、CD & DVD,都是免費讓房客借用的,我看了一下書架上的書,好書不少,其中有不少書和我家書架不謀而合。再瞄一下 CD,看到有大提琴的 Adagio 專集,大喜捧回房間去也!

在通往三樓的樓梯下方,有一台像是洗手台似的東西,但那其實是 RO 逆滲透冷熱供水器,旁邊還放了一些杯子 & 茶包,好讓客人挑了好書時,可以順便泡杯茶,閒讀品茗渡長夜。

把二樓都拍過後,我本想到頂樓的觀星台去。但當我拉開那玻璃門的一剎,一隻紅黑色的蜜蜂向我頭頂撲來,頂上隨即傳來劇痛,被叮了! >_<~

我急忙回房告知 N,然後再下樓找管家們,看看有沒有藥可以讓我擦一下。小湯聽說觀星台上有蜜蜂,馬上拿著器具殺蜂去,好神勇。

後來觀星台上一直有蜜蜂,直到離開《緩慢》前都無法上去遊玩,殘念。(我們猜想可能颱風時有蜂巢被吹毀了,所以蜜蜂到處亂飛)。

不能上觀星台,我拉著 N 到老街逛了一會後,就回房稍息;倚在那鬆軟如雲的床鋪上,眼皮漸重……「我先睡一下,要喚我起來吃飯啊…」

後來我們發現,在《緩慢》裡,不分日夜、不論地點,不知怎的就是很想睡……Zzzz…… N 都說:「這家民宿一定有下昏睡咒,不然我怎會老是想睡覺?」

要說下咒,《緩慢》下的該是「慢摸摸咒」吧?讓我們不用再急急忙忙的,可以放鬆下來 -- 然後因為太放鬆了,就想睡。(平日都睡眠不足嘛)

說到價錢,很多人抱怨說房間很小卻很貴。以我這香港人來看,我覺得價錢是還好,當然比奮起湖其他的住宿點貴,可是別的住宿點品質也及不上《緩慢》吧?而且房內的氛圍設備都很讚,正是室雅何須大呢?為了堅持住宿品質,《緩慢》謝絕所有非房客的到訪,放棄了開放餐飲的商機,所以房價相應的調高一點,也是很合理的呀!

說到服務,《緩慢》在網路上的評價是很兩極,我親身體驗的是服務可能有稍微不貼心之處,但管家們的用心是無庸置疑的,特別感謝小湯、華姐、佳玲的親切服務,讓我們渡過了此次台灣遊最閒適溫馨的一晚;也感謝整理房間的管家把我們大意留下的「貴重物品」保管好,讓我們失而復得;還有感謝佳玲最後為我們泡的咖啡,雖然為了不讓司機大哥等太久而匆匆喝完,不過真的好好喝呢!

唯一讓我覺得稍微不悅的是,我人在台南和《緩慢》管家通電話時,知道隔天不會有公車上山,想問《緩慢》可否替我找包車時,管家說火車站前就可以有計程車上來呀 (對,就是公車站阿姨千叮萬囑叫我不要搭的那個)。連我這外地人都知道公車站前的計程車不可搭,管家還向我提議這個?那刻心底實是有小小的不悅。不過我得承認那天為了上山的問題很毛燥,所以反應可能放大了。而且人又不是上帝嘛,管家可能真的不知道那是「亡命飛的」呢?這樣一想,心下就釋懷了。

離開時,管家們熱情的向我們揮手道別。我坐在車子裡,看到遠處的佳玲還在揮手,轉頭和 N 說:「雖然花了快和房價等值的車費上來,但我真的很慶幸我有堅持要來。」




PS:房價是 4200 NTD (由於是 10/9 入住,算的是假日房價)。我們包車上下山共花了 3200 NTD,不過我和 N 事後都覺得,若再遊阿里山 / 奮起湖的話,該會再次包車,一來不用受制於公車時刻表 (班次時間真的不怎麼好)、二來我們拿著大行李包車總是比較方便、三來車費還沒貴到我們不能負擔的地步。




緩慢民宿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奮起湖 214-2 號 (奮起湖中和國小旁)
電話:(886) 05 - 2561 314
傳真:(886) 05 - 2561 080
網站:http://www.theadagio.com.tw



2 則留言:

  1. P,你好~我1月也會到縵慢. 想請問一下, 你是在那裡包車的? 謝謝~

    版主回覆:(11/12/2007 02:53:05 PM)


    已把資料電郵給你了。

    回覆刪除
  2. 能夠讓人很想睡覺的房間
    就是能讓人放鬆的好房間

    版主回覆:(11/15/2007 02:17:15 PM)


    豈此房間,連坐在在大廳等吃飯時也會想睡覺 XD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