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5日 星期四

[奮起湖] 鐵路便當 @ 登山食堂





把行李寄放在《緩慢》,我們先到奮起湖老街找點吃的墊肚子。

這天的奮起湖老街寂靜得緊,路上都不大碰見遊人,兩旁的店子也大多烏燈黑火。我們信步走到奮起湖車站旁的《登山食堂》,看見內裡也是沒開燈,但廚房內有個人影在動,我就上前就著售票口問道:「有便當賣嗎?」「有!妳要啥?」

《登山食堂》的便當款式都以鐵路相關詞命名,像「平快車」是肉燥、「機關手」是滷雞腿、「鐵道員」是豬腳、「站長」是招牌組合……我們打算分食一個便當,就選了菜式較豐盛的「站長便當」(170 NTD)。

等著領便當時 (真是大吉利是!不過活著 = 等著領便當啊),細細打量《登山食堂》的外觀 -- 刻意裝成火車站售票處的外貌,「售票口」自是櫃檯了,上面還以木板寫著「奮起湖站 售票口」

本來《登山食堂》的便當還有一好玩處,就是你付錢後,櫃檯會給你一根刻有號碼的竹籤 (我覺得那根本就是廟裡的籤啊),然後便當弄好後,櫃檯便會叫號,然後你只要把竹籤投進櫃檯旁的竹管中,便當便會從櫃檯內沿軌道送出來了。可是或許今天遊人較少的關係,店家懶得搞這種花俏的行銷技巧,只是直接把便當從店裡推出來,讓我有點小失望。

《登山食堂》的便當可內用或外帶,我本想坐在奮起湖車站月台上吃 (那才最有吃鐵路便當的感覺嘛),可是當我拿到便當後,月台上 & 食堂前一堆狗狗在徘徊 (不知是否聞香而至?),害我心裡毛毛的 (我不怕狗,但我怕「狗狗因為肚子餓搶我的便當,順便咬到我的手」),最後決定在食堂前的木頭高長椅上用餐。

這站長便當的盒子以檜木薄片製成,外側裹上頗有古早味的包裝紙,還附一張模仿車票作成的「紀念飯票」。打開盒子,內裡是四小格拼一大格小格內的是四樣小菜:紅豆皮絲、龍鬚菜、牛蒡絲、雪裡紅 (?)大格子內的是白飯,上舖著軟炸排骨、滷雞腿、滷豆腐、醃黃蘿蔔、酸梅,看起來覺得蠻豐盛的。

除了排骨是現炸之外,所有東西都是冷的,口味是還可以,最少雞腿滷得入味 (但肉質有點老硬),排骨也軟嫩多汁,小菜中只有牛蒡絲較好吃,豆皮絲太甜、龍鬚菜多渣,都只吃了兩口便放棄了。

便當還附有筍片湯麻糬水果、清茶,俱是聊備一格而已。

除了木片盒便當,店裡還賣鐵盒紀念便當 (380 NTD),內裡的是軟燒肉便當,吃完後鐵盒子、便當袋、餐具都可以讓你帶回家。由於這種東西在我家最終會變成蒙塵的棄置物,所以我還是安安份份的吃木片盒便當就好。



後記:第二天再經過《登山食堂》時,由於遊客變多了,他們又再玩「投竹籤、取便當」的把戲。心有不甘的我,又再花錢買了個不算太好吃「列車長便當」,就只為了玩一下投竹籤!現在回想,我真是孩子氣得有點白癡!





登山食堂
地址: 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奮起湖 168 號 (奮起湖車站旁)  




1 則留言:

  1. 嗨~無意中逛進你的網blog......天啊!真的是很精緻的天地。
    想不到,台灣還是這麼的可愛!讓我好想立刻回去啊!勾起了鄉愁呀!十年過得真快~~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