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0日 星期二

Godival Chocolate School Again




六月初,信箱內躺著一紙由《Godiva》寄來的 DM,說是巧克力製作班的中級課程終於開課了!回家後匆匆上網登記 (是次課程只能在網上申請 & 付款),只見第一、二課已滿額了,嚇得我馬上申請了父親節前夕的那一課。

是次的巧克力課程採小班形式 (每課六人),收費為 $450,三小時的課外加可帶回 500g 的巧克力,也就是說課程差不多等於是免費的 (平常《Godiva》的巧克力售價為 $100 / 100g,VIP 打九折,500g 剛好就是 $450)。

四時多到達《Godiva》的太古城分店,但店裡還沒準備好,也就唯有在週邊的店子小逛一下。待到五時才能進店內的巧克力小工作坊 -- 有點狹窄,但器具齊備。工作檯上已放好了七份墊紙 + 蛋糕刀 + 鏟子,也看到有兩大個電鍋 (溫度設定在華氏 97 度),內裡是滿滿的巧克力濃漿 (這回用的是 50% 濃度的巧克力)。

課程導師是《Godiva》的亞太區巧克力大使王艷炫 (雖然他的名字中有個「艷」字,不過他是男生啊),上一回我參加的初級課程也是由他主講的呢。他先分發廚師服 & 帽子 (以不織布製成,有點像浴帽的樣子) 給我們,待我們穿好後便預備授課了。

在正式製作花式巧克力前,導師讓我們每人先製作半邊巧克力蛋殼,算是熱身熱身。同時導師也讓我們看一下各式各樣的巧克力模子,其中有一個是以金屬製成的魚型模子…超重!(重得可以拿來當殺人兇器)

而這次實習製作的巧克力共有三款:榛果蓉巧克力雙色杏仁夾心巧克力果仁巧克力

前二者的作法大致相同,均是先以模子製作外殼,把模子拭乾淨 (若殘餘了水滴 / 髒物會影響了巧克力的外觀),以白巧克力在模子上劃上各種花紋,然後把巧克力濃漿澆到模子裡把多餘的巧克力倒出 (可輔以蛋糕刀把多餘的巧克力刮掉),冷卻後即成巧克力的外殼。製作巧克力外殼時得注意厚度,太薄則易毀,太厚則填不了什麼餡料 (沒位子啊)。

把《Godiva》的「金裝榛果巧克力」融化後,便成榛果巧克力內餡,把它倒入以烤焗用紙捲成的擠花袋中,再把它擠進巧克力殼子中擠個八分滿便好把模子輕敲工作檯,以趕出巧克力內多餘的空氣,也可讓內餡的表面變得平坦,然後再冷藏讓其凝固。另把白巧克力濃漿放到擠花袋中,也是把它擠進巧克力殼子中,擠至三分滿後把原顆杏仁放進去,再把白巧克力擠至淹掉杏仁為止,以輕敲的手法趕出多餘的空氣後,也是放在冰箱中冷藏。

等到巧克力定形後,澆上巧克力濃漿把底部封住,刮掉多餘的巧克力後,放到冰箱裡再次冷藏。待其成形後把模子上多餘的巧克力刮個乾乾淨淨 (不然會妨礙脫模),然後把模子大力敲到盤子上,讓巧克力脫模而出便成。

果仁巧克力則是在烤焗用紙上擠上巧克力濃漿 (做多少顆便擠多少點,每點之間要稍為分隔),乘著還沒凝固的時候在其上以「品」字的方式放上三顆果仁 (這次用的是榛果 & 杏仁,當然你高興用別的果仁也可),然後再在「品」字中心的地方多擠一點巧克力放上最後一顆果仁,等到巧克力凝固後,果仁巧克力基本上可算是完成了。

不過在導師的指導下,我們還把它丟進巧克力的鍋子內,好讓果仁的表面也全沾上巧克力,完成後看來像是個巧克力小山似的。把果仁巧克力丟進鍋子時得注意別讓它在裡面泡太久,不然整顆巧克力都會融掉了的啊。最後以白巧克力在其上畫上線條花紋,便大功告成了。

我們也把榛果蓉巧克力丟到鍋子裡,然後讓沾滿了巧克力濃漿的它在可可粉 / 巧克力碎屑中滾動,便成了簡易版的松露巧克力

三小時的課程轉眼便過,成品共有廿來顆,店方當然預備了漂亮的盒子讓我們把成品帶走

其實這天所教的巧克力製作法我大多都會 (果仁巧克力更是我當年還會送義理巧克力時的必殺技),只是不用自己預備材料刀具,事後又不需清洗,那感覺實是太爽了 (我喜歡煮食,但我超級討厭洗碗…)。




後記:由於 N 不愛吃白巧克力,那堆杏仁白巧克力結果得帶回公司分請同事才能消耗掉。



Godiva Chocolatier
網址:http://www.godiva.com.hk

相關文章:Godiva Chocolate School





7 則留言:

  1. 多年前那「入門版」的chocolate school也有上過課。今次就是遲了,都滿了,但我想,他們很快又會再開班。Godiva的marketing真的做得很好。

    版主回覆:(07/11/2007 11:53:50 AM)


    我也覺得應該會很快再開班 (就如上次的入門班一樣)。

    我也覺得論味道《Godiva》一定不是最好,但他們能成為最為人熟悉的高消費巧克力品牌,其市場策劃實是功不可沒。

    回覆刪除
  2. wa.. 好像很好玩耶..
    要member才可以參加嗎...

    版主回覆:(07/10/2007 03:09:24 PM)


    嗯,只限 VIP,而且名額很少,要搶先報名才能參加呢。

    回覆刪除
  3. 能參加這種課程,真是太棒了!

    回覆刪除
  4. 香港不是已經有了嗎?

    版主回覆:(07/10/2007 03:11:23 PM)


    就如 Janet 所言,香港的《Godiva》沒在賣比利時黑巧克力冰淇淋呢。

    回覆刪除
  5. 每次經過 godiva 都會掛住係日本食過既 belgian dark chocolate 雪糕, 可惜香港無呢!! 反而佢既朱古力我唔太好

    回覆刪除
  6. KOCY, 香港無 belgian dark 呀, 只係有 classic milk, milk chocolate w/chocolate chip 同埋 ivory chocolate w/chocolate chip 呢 3 款咋 >_<

    版主回覆:(07/12/2007 05:23:51 AM)


    N 一直在怨歎這個呢。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