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8日 星期三

一生




遊澳門時,我關掉了手機,心想反正也沒有誰會找我吧?誰料,平日不見得有誰會找我這小女子,偏偏那兩天就一堆人找我,甫回港後就忙著回電話。

吃過晚飯後不久,手機又再奏著溫柔幽怨的大提琴曲調,這次是小Z。我才想到,今年也還沒和 小Z 碰過面呢!(她實在是太忙了)

小Z 找我不為別的,就只是隔天的週日晚上她剛巧有空,就找我們飯聚。我想了一下,小Z 不太吃東南亞菜,也不偏好在外吃粵菜;而我窮死了,沒錢吃法國料理 / 義大利料理;想來想去,還是吃日本料理最為穩當,依稀記得由《魚一丁》改裝的《一生》風評不錯,而且又採無時限的放題形式 (不包括飲料),很適合作朋友間的飯聚地點。

致電訂座,接待女侍記下我們的資料後,給了我們一個「訂座編號」,說是有任何查詢更動都可依此為據;我蠻喜歡這種作法,只因有時單靠姓名、手機號碼,侍者得找很久才找到我的資料,但現在只要報上編號,馬上就找到,有效率多了。

入座後,女侍替我門解釋點菜的方法:菜單上共有一百三十多道菜式可供選擇,我們每次下單最多可點六款 (4 ~ 5 人 則八款、6 人以上則 十二款),每款最多可點二碟;反正沒時限,分次點單也正好慢慢的吃。

點菜紙上以中文、日文 & 英文寫著各種菜式名稱 & 點單方法,另有一本印刷精美的菜單,可讓客人觀看菜式的照片,算是蠻貼心的。

菜單分為前菜、沙拉、剌身、炸物、燒物、彩食料理 (Fusion,即無國界料理)、一生自慢の燒肉、鍋、健美料理 (顧名思義是健康料理,低卡高纖富營養什麼的)、壽司 & 卷物、飯類、麵類、湯品等,選擇非常的多樣化,但會有誰全都點來嚐嚐看?

據說店家會不時替菜單作些更動以保持新鮮感,而且每月也會推出些時令推介。

嚐和食吃到飽,要撈回本錢當然要點剌身!這晚供應的有鮪魚赤身旗魚 (港稱劍魚)子持喜靈魚 (或稱希靈魚)小烏賊、火灸章魚、嚮螺片 (日文是寫「つぶ貝」,不應該是鳥蛤嗎?)、甘蝦鮭魚紅魽 (港稱鱆紅魚)、小章魚。我們差不多都點過了 (就只沒點嚮螺片 & 小章魚),剌身的鮮度都不錯 (大集團流量高的緣故吧?),其中以甘蝦 & 火灸章魚最好吃,前者黏糯香甜、後者Q 軟鮮美;較遜的是鮪魚赤身,又水又沒味道。

壽司類則只點了鮭魚子壽司,鮭魚子竟也頗為飽滿鮮甜。我們連連加點了好幾回的剌身 & 鮭魚子壽司,胃納去了一半。

鹽蔥牛舌 & 鹽蔥豬頸肉均是讓客人以桌面的小陶板爐燒制,個人覺得牛舌脆脆嫩嫩的較好吃;上澆了一灘醬汁的豬頸肉根本乾燒不起來,都變成炒肉了。我本來還想試一下「成吉思汗羊腩肉燒」,不過 小Z 不吃羊肉,只得作罷。

汁燒豚腩串烤得香脆,油香沁人而不膩;大蔥烤過後,甜味都給引出來了;鱈魚乾真的很乾,而且很硬,還有很多細骨,吃時要很小心,鹹鹹的帶著些許魚香,該是下酒妙品。

天麩羅盛合的炸衣都起筋了,炸衣軟而厚的天麩羅當然好吃不到哪裡去;日式炸牡蠣 & 日式炸蝦倒不錯吃,炸得金黃酥脆,特別是牡蠣沒炸得過熟,仍能嚐到那迷人的海潮味道。

咖喱風味灸鮭魚壽司是「時限品」,算是「殺必死」(Service) 的一種吧?每逢特定時段,店長 (?) 就會跑出來說現在推出什麼什麼的,請大家於十五分鐘內下單!其實這灸鮭魚壽司不見得特別好吃,就只是湊興而已。另一款時限品是巨峰沙瓦 ($2X -> $10),喝起來像是巨峰汽水似的。

義大利風煮田螺上桌時已擱涼了,田螺沒啥味兒,該是冷凍貨色吧?那奶油醬汁倒是奶香滿滿,只可惜涼了後味道大打折扣。西洋風汁燒牛筋軟膩而入味,沾滿了蕃茄風味醬汁的紅蘿蔔也很美味。

千島腐皮豆腐就只是以豆皮捲著嫩豆腐,再在其上澆上千島沙拉汁。我把沙拉汁都撥掉了 (超討厭千島沙拉汁),豆皮微靭,豆腐細嫩,吃來清淡有緻。

對愛吃菇菌的我們而言,奶油燒雜菌何時也是一道討喜的菜式;胡麻醬菠菜的菜葉沒啥味道,全仗胡麻沙拉汁那麻香 & 微酸的滋味。

服務是還可以的,到這類店家也不會強求什麼細緻熨貼的服務,就只是某束馬尾的女侍整晚板著晚娘臉有點令人倒胃口而已。

買單 $69X,很適合一大班朋友飯聚,但不太適合情侶約會,因為四周實在太熱鬧了 (說穿了就是有點吵)。




一生 (彩食健美)
地址:銅鑼灣百德新街 24-32 號名珠城 1 樓
電話:2808 038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