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1日 星期三

媽媽印度餐廳




愛吃辣的我,總是有些日子特別想吃印式咖喱。若是在家附近的話,就多往東大街的《恆河咖喱屋》去,這家店的味道算是普普通通,服務也馬馬虎虎 (老闆娘的態度更可說是跩),只是取其價錢相宜 (晚間套餐 $55)、地點方便。只是近半年來,這店不但水準急降,而且胡亂抬價 (eg. 「咖喱羊膝」套餐標曰特價 $8X,原價為 $16X 云云。我吃過這道菜很多次,明明原本只是賣 $6X 啊,把客人當傻瓜嗎?),我和 N 就決定把它列進黑名單,再在東區另覓一家印度料理。

在網上蹓躂時看到別人說在太古坊那邊有家小小的印度餐館不錯吃,才想起這家躲在舊式小商場角落裡的印度料理,就決定和 N 去嚐嚐看。

《媽媽印度餐廳》店面不大,目測約有三十個位子,陳設有點像小食堂 (就是沒啥裝潢的意思),每張桌上壓著玻璃桌面,閃閃發亮的呢!後來吃飯時有偷看到老闆娘 (?) 很仔細的用清潔劑擦拭桌面,讓人覺得這家小食店很用心。

我和 N 研究了一下菜單,點了瑪莎拉胡椒脆餅、炸洋蔥、香辣咖喱羊肉 (我忘了實際名稱了,總之是菜單上最辣的那一道)、奶汁起司球、羊肉炒飯,還有烤餅。嗯,以二人用餐而言,份量的確有點嚇人。

先送上桌的是胡椒脆餅,這是店家送給客人的餐前小吃,也是我最愛的印度小吃。這胡椒脆餅極脆,強勁的胡椒辛香冶味極了,我差點把 N 的份兒也吃光!  

馬莎拉胡椒脆餅則是在胡椒脆餅上放了一堆生洋蔥粒、蕃茄粒和香菜,脆餅看來是現炸的,有點小油。而生洋蔥辛辣得緊,害怕生洋蔥的人記緊不要點這一道。

炸洋蔥的外衣很香,想是麵糊中拌了不少香料吧?炸衣偏厚硬,也有點軟靭的口感,但卻不是那種討人厭的軟趴趴口感。現炸熱吃的話,我是覺得還好,不過我相信該有不少人受不了。

香辣咖喱羊肉的咖喱汁很香很濃但不太辣 (對我們而言,不過我們是麻辣愛好者),咖喱汁內的香料讓本已香羶軟滑的羊肉顯得更具風味。烤餅厚薄恰到好處,透著淡淡的麵粉香 (不是那種呆板的麵粉味道),是咖喱汁的絕配呢!

奶汁起司球原來是奶汁膾煮炸起司馬鈴薯球。奶汁香濃膩滑,馬鈴薯球表面微有繃韌感,薯泥細軟幼滑,中間雜有不少起司碎。我嚐不出是那種起司,只知道這起司香羶感蠻重的,搞不好是羊奶起司?

羊肉炒飯份量很大,炒飯上還壓上了兩瓣水煮蛋。這炒飯以細長的印度米混合香料和羊肉塊炒制而成,印度米細長乾硬,嚼勁比其他米強多了;香料令炒飯呈橘紅色,還透出陣陣香氣 (眾多菜式中就以這炒飯的香氣最具印度風);羊肉是塊狀的,味道比咖喱羊肉的更濃 (其實我們最初還以為這是羊肉末炒飯,上桌才知道猜錯了)。N 對這炒飯鍾愛得很,拼著撐死之險也硬要把它吃光光。

飯後再來兩杯瑪莎拉奶茶,這是我在香港嚐過最對味的瑪莎拉奶茶,能清楚享受到茶內的各種香料的氣息 -- 胡椒、肉桂、薑、荳蔻、小茴香……,溫暖細緻的香氣、柔滑不澀的口感,為這頓飯劃上一個完美的句號。坊間的瑪莎拉茶大多香味不濃,和普通奶茶沒啥差別,眼前的瑪莎拉茶就完全沒有這個問題。曾在某茶室投訴瑪莎拉茶沒香味時,經理辯說是因為香港人受不了那麼濃的香料,所以他們才減少香料的用量,我心想那你不如乾脆賣港式奶茶不就好了?(有點小人之心的我總懷疑,他們只是為了省香料錢)

我覺得這店非常擅長於香料的運用 (這可是印度菜的靈魂),雖然我對印度香料認識不深,但也感受到每道菜式中運用了不同香料所帶來的各式印度風情。而且店主的服務有禮親切,比《恆河咖喱屋》好上不知多少倍。

買單 $25X。步出店門時,我肯定這店會變成我在港島東區吃印度料理時的首選。




媽媽印度餐廳
地址:鰂魚涌糖廠街 9-15 號海光商場 1 號舖 
電話:2880 5334





7 則留言:

  1. 我對這家店子很有印象的原因, 是他們的座地招牌是放在海光商場的入口. 有時我午飯時間經<br />
    過, 都會被他們的招牌絆倒.

    回覆刪除
  2. 唏,“特”價不比原價高,就不是地道的印巴食風了...!<br />
    <br />
    (壞死了!Mea culpa!)<br />
    <br />
    那道香辣咖喱羊肉看來像是 Makhni 或者 Tikka Marsala 的燒法,裏面因爲有乳<br />
    酪(Yogurt),所以是香濃而不太辣。要是真的要舌頭跳舞的話,Vindaloo 的燒法應<br />
    該會更辣。<br />
    <br />
    印度菜中常用的起司,稱爲 Paneer,是一種有點像硬豆腐、又像經擠壓過的 <br />
    Cottage Cheese 的軟起司,印巴食材店必備,不過比自家製作的好不了多少,因爲<br />
    其實很容易造。 <br />
    <br />
    羊肉炒飯是 Biryani 吧?以前這可是帝王菜哪!那烤餅是 Naan 還是 Chapati 看<br />
    不清楚,不過都是我的最愛。

    回覆刪除
  3. 我怕辣, 無緣了....

    回覆刪除
  4. Angel,<br />
    好可憐啊!<br />
    <br />
    <br />
    BB,<br />
    我不是嫌羊肉不夠辣呀,我這麼說是要讓大家心裡有個底。<br />
    (我給人罵過無數次:「這也不叫辣?」)<br />
    那個烤餅是 Naan。<br />
    <br />
    <br />
    琪,<br />
    印度菜也有些不辣的呀! 像圖裡的那個起司球就不辣啊。

    回覆刪除
  5. 啊,明白明白、收到收到!<br />
    <br />
    其實再看清楚你的照片後,懷疑那羊肉還是 Vindaloo,不過可能為遷就香港口味而<br />
    少下點辣子罷了。<br />
    <br />
    印度菜很多都是“辛”(spicy) 而已,不是真的“辣”(hot),也就是說 <br />
    capsaicin 的含量不高,上不了 Scoville Heat Scale;辛的刺激來自多種香料<br />
    的互動,令身體作出反應 — 香料其實也是葯、多用了甚至能成爲毒 — 抱怨你“這<br />
    也不叫辣?”的朋友可能只是分不清楚辛跟辣的分別呢。<br />
    <br />
    辛、痲、辣是三種不同的口味,都是各人心裏愛啦。

    回覆刪除
  6. BB,<br />
    <br />
    我的愛好排列是 辛>麻>辣。<br />
    <br />
    其實食物某程度上就是藥物 (不然怎會有食療這玩意)。我唸書時,<br />
    一班女生就常笑說要殺夫很容易,老是煮些高糖高鹽高脂的東西給<br />
    他吃,十年內不心臟病高血脂高血壓脂肪肝血管硬化……才怪!<br />

    回覆刪除
  7. @@"<br />
    <br />
    煮東西給男朋友吃時根本無注意過是不是高糖高鹽高脂..........=.=" <br />
    <br />
    嗯, 現在還是煮得清淡一點好, 待他娶了我才開始....嘿嘿<br />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