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2日 星期一

とん吉




食誌寫到這裡,深深覺得生日週的可怕,我現在才寫到正日那天的晚餐啊 (屈指算算,已是兩星期前的事)!

其實去年的生日晚餐也是挑了這家餐廳,沒法子,我實在是個超喜歡吃炸物的小女生 (都 3X 歲了還自稱小女生,真不害臊)!

《とん吉》大概是香港現在唯一的日式吉列炸物專門店吧?每逢想吃日式吉列豬柳,我都會想起這家店。除了銅鑼灣世貿中心的店子外,《とん吉》還有一家店在尖沙咀廣東道 (不過我沒嚐過這家)。

《とん吉》採古雅日式裝潢,深木色的樑柱襯以和式紙窗,配上昏黃燈光,頗有一種靡靡的舊都風情。靠窗的位子還能看到維港景致,晚膳時可以細看對岸的燈火。

生日那天實在很背運,早上在家找手機找得快抓狂 (它和我玩躲貓貓)、在地鐵站又給一個拿著傘子亂舞的阿嬤推下了樓梯 (差點生日變成死忌)、回到辦公室又忙得快掛掉 (最近三個月都忙得不可開交,全拜我那跑去生孩子但又不先做好工作交接的拍檔所賜**),想當然我當天的心情不可能好到那裡去。

下班後和 N 在崇光百貨會合 (經過一天的沉澱後,此時心情已稍為平復),再一起手牽手到世貿中心四樓的《とん吉》去。進店時間尚早,所以可以分到窗邊的四人座位,算是這天的小小幸運吧!

在《とん吉》我都不用看菜單,因為我必定是點吉列豬柳生蠔定食 (這是我到此進餐的目的)。倒是 N 躊踷了好一陣子都決定不了點些什麼:「我若是點炸蝦的話,對妳來說又好像很殘忍… (我很愛吃炸蝦,可是最近在鬧過敏)」結果在我的提議下,N 點了串標大蒜吉列豬柳定食,再外加一客脆炸軟殼蟹,再加一點錢把我的味噌湯換成秘製日式菜肉湯。

點菜過後,女侍給我們送上磨砵,磨砵中放了些許白芝麻,讓客人自行動手,把芝麻磨碎 (喜歡口感粗糙一點還是幼細一點可自行拿捏)。我很喜歡「磨芝麻」這個過程 -- 一來很好玩、二來我喜歡那種可以自己作主的感覺、三來一邊嗅著芝麻香氣一邊等著我的炸物上桌,那「期待」的過程實是上佳的調味料。

我還在和芝麻磨砵糾纏時,脆炸軟殼蟹就上桌了,共有三隻六大件 (每件是半隻軟殼蟹)。蟹身約有我手掌三份一的大小,裹著薄薄的炸衣,橘紅的色澤中隱現金光,蟹身中藏了不少蟹膏,所以除了享受到蟹身酥脆的口感外,還附贈蟹膏的軟膩甘香,沾著蘿蔔泥醬汁一起吃,蘿蔔泥那清新的風味能把那少許的油膩感也掃掉。

兩份炸物定食上桌時,差不多整張桌子都給佔滿了 -- 一大盤的炸物搭一大堆高麗菜絲,再配上一大碗日式菜肉湯,還有各種醬汁、白飯、漬物等等,看到滿桌都是美食,突然覺得上天待我還算不薄啊 (雖然在生日 PK 了)!

《とん吉》的炸物賣相總是很誘人,每件食物都裹著金黃酥脆的炸麵包粉,炸麵包粉不特鬆脆可口,而且一點也不油膩。我最愛的炸蠔用的是北海道的牡犡,火候拿捏得當,肥美的牡蠣剛好炸至慬熟,啖進口裡仍嚐得到牡蠣的鮮美的海潮味道和溫柔膩滑的質感。至今為止,《とん吉》的炸牡蠣是我在香港所嚐過最美味的。

《とん吉》的豬肉炸物分有炸豬排和炸豬柳兩種選擇,前者味道較濃而有嚼勁,後者則柔軟而多汁。我較愛吃炸豬柳,所以每次都是點「吉列豬柳生蠔定食」 (一舉兩得)。

而 N 的串標大蒜吉列豬柳的質感味道則剛好在豬排 & 豬柳之間,每串有三小塊豬柳,而每塊豬柳之間都夾有一片大蒜 (不是半月型的那種,而是像京蔥那樣子的),蒜味不濃,愛吃蒜的我難免覺得有點不足。

隨定食而上的沾料有三種:塔塔醬 (Tartar sauce)、黃芥末、海鹽,另加芝麻豬排醬汁(別忘了用餐前的那個小磨砵) & 我們特意保留的蘿蔔泥醬汁 (先前隨炸軟殼蟹上桌的,侍者本來想替我們收掉卻被我阻止了)。塔塔醬算是美奶滋的一種變奏,把酸豆、漬小黃瓜、洋蔥等切碎後和美奶滋拌勻即成,這微酸的醬料一向是吉列炸物的好伴侶;黃芥末是典型的英型芥末,以西式芥末而言算是很有勁道;海鹽我沒沾過,無可奉告;芝麻豬排醬汁有著濃濃的芝麻香氣,再加上酸酸甜甜的味道,可惜我覺得質感過於濃稠了一點;蘿蔔泥醬汁是所有沾醬中我最喜歡的,它能讓炸物變得清新可喜,這在吃到呈飽滯狀態時很管用 (多虧了它我才能把眼前的炸物全吃光)。

店裡的高麗菜絲 & 白飯是吃到飽的,所以別忘了要多吃一點高麗菜,除了因為這店的高麗菜清甜可口,還有就是多肉少菜可是不健康的啊!我最喜歡以酸酸的柚子醬汁澆在高麗菜絲上,可以連吞好幾碟呢!

日式菜肉湯的材料極多 -- 紅蘿蔔、白蘿蔔、蒟蒻、牛蒡、香菇、豬肉片……,喝完之後飽到不行。

飯後店家會給每位客人奉上西瓜三小片,全讓 N 享用了!(我不敢吃西瓜,怕受涼)

買單 $4XX,我生日嘛,當然又是 N 請客囉! 


註**:我知道有同事會看我的網誌,但我實在不想在自己的小園地還要「裝好人」。我可以體諒孕婦的辛苦,但不代表工作不做好就可以跑路,這對接手的人實在很不公平。是我同事的話請你看過就算,就當是給我倒倒垃圾吧!



とん吉
地址:銅鑼灣告士打道 280 號世貿中心 412 室
電話:2577 6617
備註:星期五至日不設訂座




6 則留言:

  1. 我的選擇通常是大蝦炸蠔或是豬柳炸蠔。<br />
    <br />
    那串標大蒜豬柳是新出品麼,上月去吃時還沒見有<br />
    這個,還是因為我只點上面兩款而沒發現?

    回覆刪除
  2. BB,<br />
    <br />
    哈哈! 謝謝你的讚賞!<br />
    不過這批照片是 N 拍的啊! ^_^<br />
    <br />
    還有謝謝你的祝福! :D

    回覆刪除
  3. Jason,<br />
    <br />
    炸蠔真的很好吃呢! ^_^<br />
    <br />
    那串標豬柳我猜是新品吧? 記憶中之前光顧也沒見到這一道呢。

    回覆刪除
  4. P:<br />
    <br />
    我也很喜歡這店的吉列豬柳生蠔定食,但经過一次惨痛的經歷後,已差不多三年沒光顧。<br />
    <br />
    有次光顧後第二天臉上豆豆開始一發不可收撿,妳清楚長在我臉上的豆豆是多麼的頑强啊,而<br />
    且蔓延迅束,惨!!<br />
    <br />
    看完妳這篇日誌,我決定明天去吃,呵呵!!

    回覆刪除
  5. Carina,<br />
    <br />
    我比你幸運一點的是 -- <br />
    我的豆豆多與壓力,而不是和飲食有關。<br />
    <br />
    雖然我也試過在台北一晚連吃了三碗藥燉羊肉,<br />
    兩小時後鼻尖爆了一顆特大的!

    回覆刪除
  6. "小女生"的攝影技術越來越好嘍!上一篇已把西班牙菜的風味完全拍出、簡直有如置<br />
    身西班牙的bodega中般道地;這一囘的炸物更是令香、酥、脆、嫩活形活現<br />
    於"芒"上,叫人看后不禁條件反射地鼻頭聞香兼津盈於舌,功力之深,實在嘆爲觀<br />
    止!<br />
    <br />
    雖然是晚來的,但還是該說一句:誕生日おめでとう/Feliz Cumpleaños/Happy <br />
    Birthday/生日快樂!祝生生世世口福不減、PK不再!<br />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