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0日 星期二

清亭越南菜館




某夜和 N 在《清亭》吃晚飯時,N 突然問我:「這家你到底寫過沒有?」「沒有。」《清亭》於我就如自家飯堂一般,太習慣了,一時三刻倒不知道該如何下筆。

自懂事以來,P媽 便已帶我到《清亭》的前身 -- 《越興園》吃越南菜。《越興園》的舊址就在《清亭》現址的對面,我現在還記得店面的模樣 -- 慘青的牆壁、大門處那小小的粉麵廚房、擠逼的桌組 (還是由摺桌 + 摺凳組成的),典型的老店子模樣。後來有一天,我發覺《越興園》沒了,正迷茫間,卻看到往日《越興園》專職接待的長髮大眼姐姐在對面的新店對我招手。原來,《越興園》搬了店面,連店名也改了。

現在《清亭》的隔壁還有一家《燕萍》,據說是兄弟間爭吵拆夥而變成兩家店,所以兩店有點勢成水火似的。我是沒到過《燕萍》喇,因為每次到景隆街都習慣往《清亭》走去。

這夜我們點了生牛肉湯檬粉、紅柳粒紅飯和越式粉卷。《清亭》的生牛肉湯檬粉不算很正宗 (香港也難得吃到正宗的越南菜),湯色濃中帶濁,湯中有著濃濃的牛肉味道,想是用了不少牛骨熬成的吧?檬粉是越式米線,感覺有點像加幼版的廣式瀨粉,和河粉 (粿條) 相比,我比較喜歡吃檬粉,愛那個清爽的口感。

N 上回在《明珠越南菜館》吃了一個蒼白到不行的牛柳粒紅飯,這回決心要彌補遺憾。《清亭》的紅飯色澤很對,以牛油和蕃茄膏炒過的飯有點小油,不過很香,也充滿了蕃茄那酸酸甜甜的味兒。伴著紅飯的香蒜炒牛柳粒當然不會是什麼極品貨色,只要肉質不硬、也有肉味就算合格,再加上蒜香,算是不俗的了。

越式蒸粉卷算是我最喜愛的越南小吃 (很奇怪的是,愛吃炸物的我竟然比炸春卷更愛這個)。這粉卷賣相有點像廣式腸粉,薄薄的米粉皮捲著黑木耳、豬肉、沙葛……等餡料,黑木耳、沙葛的清爽口感剛好平衡了豬肉末的膩厚,澆上酸酸甜甜的調味汁,就更有提味的作用。

《清亭》的「蒜香牛油雞翼」也是很有名的,肥大的炸雞翅透著濃濃的奶油香,不過對現在的我來說還真有點油膩就是了。

買單 $9X,記憶中最好吃的永遠是《越興園》。但人總不能老活在回憶中的,現在若是在銅鑼灣想吃點越式風味的話,《清亭》是我的老選擇。




清亭越南菜館
地址:銅鑼灣景隆街 32 號地下
電話:2832 2863



7 則留言:

  1. P:<br />
    <br />
    要不是看妳的食誌,也記不起這店,真好!我們是否一齊去過越興園?

    回覆刪除
  2. Carina,<br />
    <br />
    去過啊!

    回覆刪除
  3. 自懂事以來就去吃了!原來越興園有這麼久的嗎,我也是吃了近廿年了。<br />
    <br />
    每次必吃還是牛油雞翼。

    回覆刪除
  4. Jason,<br />
    <br />
    越興園是 1976 年開業的嘛...

    回覆刪除
  5. 吃生熟牛肉河, 最重要是加上大量新鮮的thai basil. <br />
    難得這裏免費提供. (不過要主動問侍應才行.)

    回覆刪除
  6. 很喜愛清亭啊,是我和男友常到的食店!

    回覆刪除
  7. 我今天有跑去試吃喔!
    結果2家合併,搬到附近大樓的2F.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