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4日 星期三

這也算是紅樓菜?

**** 根據 MY 網友的採訪,該店應尚未推出紅樓菜。有關的錯誤報導,孰是孰非,暫未能辨。本文姑且留著,讓大家繼續討論。 ****

銅鑼灣最近有一家淮揚料理開張,標榜「紅樓菜」(《紅樓夢》中所描述的菜式),說是讓客人一嚐賈府中的盛宴珍餚云云。我這紅迷看過好幾篇相關報導後,覺得這家店的所謂「紅樓菜」著實離譜得緊,到底那家店的廚師有沒有先看過《石頭記》才來吹牛?

先看「龍鬚桂魚絲」的介紹:「林黛玉不愛魚中帶骨,賈母便命人設計有頭有尾而又無骨的魚,所以廚子特意將桂花魚起骨,切成幼絲,再伴揚州特產大頭菜絲,吃時既有魚香又帶爽脆口感。」先不論以黛玉那「步步留心,時時在意」、「生恐被人恥笑了她去」的性格,怎可能會在賈府中挑吃揀喝,重點是整本《石頭記》提及魚類菜式的,就單單只有二十六回中述及薛蟠生日時收到古董行程日興所送的鱘魚而已,要編大話也該編得有點譜兒吧?

再看「糟香豬肚」:「某晚賈寶玉喝醉打翻酒杯,花雕統統倒在豬肚上。翌日醒來,豬肚經花雕浸過後,入口更爽味道更濃。」書中的確提及糟物,不過可是識金鎖認通靈那一回中寶玉向薛姨媽誇讚寧府「珍大嫂子的好鵝掌、鴨信」!想想寶玉在賈府中何等身份,身邊一大堆丫頭嬤嬤監控著,那有這麼容易讓他喝醉?寶玉要喝酒,李嬤嬤頭一個就跑出來擋住了。更遑論什麼喝醉打翻酒杯,要真如此,恐怕王夫人連襲人的皮都剝下來 (萬一酒杯碎了傷到她的命根子那還得了?會讓這種事發生的丫頭當然要剝皮拆骨)。

最後的「紅樓流沙包」:「這是太后壽宴中的壽包,一般壽包蓮蓉餡,但太后不愛那糊口味道,故命人改以流沙做餡,口感細滑。」拜託…蓮蓉是廣式口味耶!如果他掰說是「棗泥」那還說得過去。

這種把讀者當白痴的大話能充斥於各媒體,亂掰的店子當然是有問題,而不求甚解的白痴記者也難辭其咎。而我,還未嚐過這家店子,就已決定把它列進黑名單!

大家真想吃紅樓菜的話,深秋時買兩隻大閘蟹,就可以學那群小姐哥兒們那樣持蟹賞菊了,總比給這種招搖撞騙的爛店騙錢來得好。




附錄:
1983 年時北京《來今雨軒》舉辦過一次紅樓宴,人家的考證工作用功多了。茲錄菜單讓大家參考一下:
火腿燉肘子、籠蒸螃蟹、銀耳鴿蛋、茄鯗、炸鵪鶉、野雞瓜子、牛乳蒸羊羔、烤鹿肉、扒駝掌、三鮮鹿筋、烏龍戲球、板栗燒野雞、雞絲蒿子桿、酒釀清蒸鴨、胭脂鵝脯、雞皮蝦丸湯、雞髓筍、雪底芹芽、老蚌懷珠、怡紅祝壽。最後那三道該是「雪芹菜」而不是「紅樓菜」。

這宴席還有點心,當然也是參考《石頭記》而作的:豆腐皮包子、棗泥山藥糕、奶子糖粳米粥、臘八粥、小粽子、奶油松穰卷、蟹肉小餃兒、冰糖燕窩粥、鴨子肉粥、瓜仁油松月餅。



17 則留言:

  1. 嘩你真的很厲害,熟讀紅樓夢。怪不得你的文筆那麼好!<br />
    我只讀過紅樓夢數回,老實說我也不太明白箇中意思。<br />
    所以我立志要買好幾本紅樓解說弄個明白....<br />
    <br />
    這間店真的令人莫明其妙,用紅樓做gimmick但又不好好預先做好資料搜集。<br />
    <br />

    回覆刪除
  2. 你很厲害呢!<br />
    雖然我也是紅樓夢迷,但是也沒有被這家料理騙到,<br />
    總是覺得菜式怪怪的。<br />
    <br />
    老實說,香港人不太愛看紅樓夢,<br />
    以此作gimmick,又錯誤連篇,實在說不過去。

    回覆刪除
  3. 茱迪,<br />
    <br />
    我少年時可是瘋狂紅迷呢!到現在我還會唸葬花詞啊!家裡還存著近百本當年買的紅<br />
    學書籍。而我又愛吃,對書中的菜式當然較有印象囉。<br />
    <br />
    我不怪店家不懂紅樓,但不懂就不要亂掰來騙人嘛!

    回覆刪除
  4. 唉,只怪香港人膚淺,我也讀過不少專欄作家學人拋書包寫哲學,<br />
    但他可連基本概念也弄錯。<br />
    <br />
    peggy有上百本紅學書!好厲害!

    回覆刪除
  5. 別的也就罷了, 茄驁是怎麼作的啊? 書上寫的看起來不好吃啊~

    回覆刪除
  6. 據中國藝術研究院紅樓夢研究所提供的資料--<br />
    <br />
    茄子又名落蘇、崑崙瓜、紫瓜等。屬茄科,是一年生灌木型草本蔬菜。茄<br />
    性味甘寒,無毒,具有散血、止痛、收斂、止血、利尿、解毒等作用。其<br />
    內含維生素很多,多食能增加微血管的抵抗能力,可防止血管脆裂出血。<br />
    茄子經烹調可做出多種菜式。「茄鯗」用茄子做作主料配以各種乾果,營<br />
    養極為豐富。成菜味道鹹鮮,有濃郁的糟香,略帶回甜,色澤光量鮮豔。<br />
    <br />
    「茄鯗」見《紅樓夢》第41回「賈寶玉品茶櫳翠庵,劉姥姥醉臥怡紅院」。<br />
    它是《紅樓夢》中寫得最為詳實的一道菜,鳳姐介紹了它的製法,生動又風<br />
    趣。劉姥姥吃過之後說:「別哄我了,茄子跑出這樣的味兒來了!」說明<br />
    這道菜非尋常人家見過吃過。「鯗」,即是剖開晾乾的魚乾,猶如「牛肉<br />
    鯗」、「筍鯗」等,都是醃醋成乾的片狀物。「茄鯗」,當是切成片狀醃<br />
    醋的茄子乾。<br />
    <br />
    ‧主料︰<br />
    茄子500克、斑鳩肉100克。<br />
    <br />
    ‧配料︰<br />
    桃仁5克、杏仁5克、腰果5克、榛仁5克、松仁5克、欖仁5克、花生仁5<br />
    克、蓮子5克、板栗5克、五香豆腐乾5克、鮮蘑5克、香菇5克、紅綠青椒<br />
    16克、雞蛋一個。<br />
    <br />
    ‧調料︰<br />
    花生油100克、糟酒30毫升、雞油15克、醬油10毫升、鹽3克、糖2克、紹<br />
    興黃酒25毫升、水淀粉30克、雞精03.3克、清湯100毫升、蔥薑蒜各適量。<br />
    <br />
    ‧製作方法︰<br />
    <br />
    1. 將茄子削皮、切片,用刀將茄片切成方形,再切成均勻的小骰子丁狀<br />
    備用。<br />
    2. 將斑鳩肉用水洗淨,瀝乾水份,用刀輕輕拍鬆,剞上花刀,再切成小<br />
    骰子丁狀備用。<br />
    3. 將各種乾果去皮用油炸酥脆。水發香菇、鮮蘑、豆腐乾、紅綠青椒切<br />
    成小骰子丁狀備用。<br />
    4. 起鍋至旺火上,放入雞油,將茄子丁炸成金黃色澄去油。鍋內留少許<br />
    底油,放入蔥、薑片煸出香味即下入茄丁、糟酒、醬油、鹽、糖、醋、清<br />
    湯將茄丁煨透入味,勾入少許芡粉,出勺盛入盆中。<br />

    回覆刪除
  7. BB,<br />
    <br />
    黛玉的話,前八十回較扯得上關係的,就只有臘八粥和燕窩,不過這<br />
    兩者都沒話題性吧?真要特別的,我倒寧願店家作「合歡花浸的燒<br />
    酒」更好 (就是「魁奪菊花詩」那一回)。<br />
    <br />
    我覺得茄鯗是沒可能做得出來的,我總覺得那是鳳姐兒掰出來逗笑的<br />
    話兒。細看來今雨軒的食譜,作出來的也該和書中所述差異很大。<br />
    <br />
    我是據紅樓夢網路教學研究中心的線上本的,我是有點覺得這版本和<br />
    平日看慣的有些許不同,但近十年難得細閱紅樓,也講不出差異在<br />
    那。<br />
    (因為手邊的石頭記全都供奉在那十呎書架的最上層,而且線上本可以<br />
    用「搜尋」找到想要的資料。)<br />
    <br />
    說到版本,近十年朝思暮想的,倒是那一千大元的蒙古王府本。只是<br />
    那麼大本的冊子,如今真的難有空間慢慢細看。<br />
    大家看到的出處有差,可能因為版本的不同吧?請教你用的是那個版<br />
    本?

    回覆刪除
  8. P<br />
    <br />
    老實說句,我從事傳媒,也寫飲食報道,還剛採訪過那所菜館,正想下筆,翻點資料,便看到你的食誌。<br />
    冒昧問句,你是從哪幾篇報道看到店舖關於菜式的詮釋?<br />
    我採訪當時,大廚確透露會推出紅樓菜,可還在構思階段未成形。換言之,店舖現在沒有紅樓菜供應,就只老實的淮揚菜和上海<br />
    菜。<br />
    我狐疑,這謬誤出自傳媒。<br />
    <br />
    你的食誌很豐富,我會再來的。^^

    回覆刪除
  9. MY,<br />
    <br />
    我不止看過一家雜誌報章這麼報導,所以才感覺這該是菜館報給傳媒的。<br />
    至於是那幾家報章雜誌,請你留個電郵,我私下告訴你。

    回覆刪除
  10. 啊,我是忘了有版本差異的問題了!的確是有標明程日興的是鱘魚的版本的。不過無<br />
    論如何,書中人少吃魚看來是我們都無異議的。或許和作者原為北方人有關?但卻無<br />
    礙他們喜歡喝南方的黃酒呐 -- 此為那勞什子“糟香豬肚”的“介紹”的另一敗筆,<br />
    因書中只有黃酒,我還沒看到有花雕的,寶玉啥辰光喝“花雕”喝到醉倒了?<br />
    <br />
    合歡花浸酒 -- 好主意呀! -- 那還是有脂批的呢,説明不是小説家言,而是實際可<br />
    行的。不過合歡花始終有葯性,能不能放在酒家裏買呢?但韓國人佐膳的酒裏不少也<br />
    是藥酒,可見無妨。<br />
    <br />
    紅樓夢網絡研究教學中心的版本看來是一個對勘匯較本,相信這是跟我們平常看的不<br />
    太一樣的緣故。<br />
    <br />
    茄鲞的製法其實也有兩個版本:庚辰本、程高本等一般都是用油炸和加有乾果子、香<br />
    菌、蘑菇的,但戚蓼生序本(Peggy心儀的王府本亦同)另有一個切絲九蒸九曬、卻無<br />
    油炸乾果等的版本的。愚見是戚本其實比較“對”,因爲:<br />
    <br />
    1. 九蒸九曬比較切合茄“鲞”的原意;<br />
    2. 因爲九蒸都要用到雞湯,這樣方會引出下文“得用幾十隻雞來配它,怪道好吃”的<br />
    説法;庚本和紅樓宴的,對付著用一只雞都已經可以了;<br />
    3. 庚本的 -- 而紅樓宴的更甚 -- 其實沒把茄子當主角,要從其中挑出茄子來給劉<br />
    姥姥嘗,可能不容易呢。<br />
    <br />
    我對石頭記的版本學不甚了了,不曉得兩個版本孰先孰後;猜想是原本真的該是九蒸<br />
    九曬的,但曹雪芹“創作”了這道菜後,發現它“銀樣蠟槍頭” -- 中看不中吃 -- <br />
    後來就把它改成油炸加乾果的方法,應該會較容易入口,唯戲劇效果稍遜、且有點與<br />
    下文相齬之嫌。<br />
    <br />
    MY君:請問你是哪家傳媒的?像你這麽認真去先翻查資料再寫稿的食評人,現在還真<br />
    算罕有吧?有機會真要拜讀一下大作呢!加把勁啊!

    回覆刪除
  11. 《紅樓夢》有二十年沒揭了,讓你這一提,少不得也要說兩句...<br />
    <br />
    拿黛玉來作題目,根本連“不讀書”都算不上 -- 有誰不曉得她是吃不下東西的?書<br />
    中除了進府後的第一頓飯是正兒八經吃的,又有幾次她是真的吃飯的呢?不是說她十<br />
    頓飯只好吃五頓的嗎?她可稱得上是這個勞什子桂花魚的“最不稱身代言人”了吧?<br />
    勉強真要把她也牽連上的話,所選菜式該是燕窩粥吧...?<br />
    <br />
    糟豬肚沒吃過,所以不知道何因何緣要棄有根據的糟鵝掌、鴨舌、鵪鶉(五十囘:蘆<br />
    雪亭爭聯即景詩)而選於書無據的豬肚呢?不會是新發現了“丙戍本”而裏面又有它<br />
    吧?<br />
    <br />
    夠膽恁大模斯樣來老作明點,各位香港同胞真係要發奮讀書,勿被人睇死啦!<br />
    <br />
    關於茄鲞:純照書中所言去製作的話,其實有點困難,因爲有些不大合理的地方;就<br />
    是勉強燒了出來,據説也不好吃。民間真的是有茄鲞的道菜的,不過跟書中所述也不<br />
    一樣。至於北京紅樓宴中那味,據曾試食者言更是兩者皆不像 -- 根本是宮保雞丁加<br />
    紅燒茄子云云。<br />
    <br />
    關於魚:不是Peggy提起,我還真沒留意魚甚少出現書中哪;或許我本身不太吃魚吧。<br />
    一翻查之下,倒發現魚(作爲菜肴)出現了兩次,而Peggy把兩次的魚“花開兩朵、併<br />
    在一枝”了。吳日興的魚並沒有標明是鱘魚,只是說是暹羅所供;鱘魚是(五十三<br />
    囘:寧國府除夕祭宗祠)莊頭烏進孝交進的。同一段還提及有其它的魚產、水產,不<br />
    過恐怕都不是新鮮的了。

    回覆刪除
  12. 數字傳媒也曾這麼嚴謹嗎?<br />
    <br />
    Peggy要多多指教呀,我等網誌的病句和別字大概也不比<br />
    他們少呢 ^-^

    回覆刪除
  13. 其實我總懷疑茄子怎堪九蒸九曬?蒸曬過後又會是什麼模樣?<br />
    所以我總覺得這是鳳姐兒的逗笑話<br />
    因為遊大觀園本就是逗弄劉姥姥,為了搏賈母一笑啊

    回覆刪除
  14. P, BB:<br />
    <br />
    佩服你們對石頭記的精通,他日若有機會寫紅樓菜真要來請教請教。<br />
    <br />
    我再電那菜館的經理,她說紅樓菜真要七八月才有得吃。那先前的報道何來的根據?她回應「不太清楚」。<br />
    姑勿論責任誰負,肯定的是,記者認知不足,貽笑大方,記者朋友可引以為鑑,免重蹈覆轍。<br />
    <br />
    我任職哪家傳媒呀‥‥‥這裡不便公開呢,請諒。老實說,寫飲食我是名新丁,只知將勤補拙,還請大家來指正。

    回覆刪除
  15. 噯,我好算是“認真魔人”了?我原不知道甚麽叫“認真魔人”呢!<br />
    <br />
    ...舊金山的金門橋長約兩千米,作橘子紅色,有一組三十八人的油漆隊專門替它補<br />
    漆;從橋頭開始,一路補將過去,待油漆好橋尾,橋頭又已需要重新補漆了...<br />
    <br />
    Peggy吃生日宴,有點像金門橋的油漆:今年的剛吃完、誌好,又該開始吃明年的了 -<br />
    - 我看這才真是“認真魔人”吧?寵妻如命、有始作俑者之嫌的N君就好裝沒事人兒、<br />
    要來編排別人了?<br />
    <br />
    ...忽然發覺,黛玉雖然不大正兒八經地吃飯,卻常吃零食、糖果 -- 會不會這就是她<br />
    胃口不開的原因之一?<br />
    <br />
    唉,看來我真的有點著魔了...

    回覆刪除
  16. MY,<br />
    <br />
    我翻查過了手上的雜誌,香港最主要的兩本飲食雜誌都有類似報導。而我<br />
    於上文引用的是當天的一份報章的,也以這篇最為誇張失實。<br />
    <br />
    翻查時在某飲食雜誌又看到一段令人昏倒的介紹:<br />
    「紅樓如意卷 -- 是紅樓夢女主角林黛玉最愛的甜點,以糯米皮包著豆沙<br />
    餡,並搓成玉如意的形狀,賣相精緻」<br />
    <br />
    我也不去查考紅樓內是否有如意卷了。單以黛玉的消化力而論,你叫她吃<br />
    這種東西,無疑是害她獃在床上多養幾個月的病。<br />
    <br />
    同文還有「紅樓東坡肉」,再昏倒。<br />
    <br />
    不過我想即使這種錯誤資訊不是出於菜館,菜館最好也不要掉以輕心。因<br />
    為我想有興趣嚐紅樓菜者,當中該有不少是紅迷,但這種錯得離譜的報<br />
    導,對我們這等紅迷來說,無疑是一種反宣傳。<br />
    <br />
    我們無法辨識這是菜館還是記者的問題,特別是我們看到每本雜誌報導都<br />
    有相類報導時,一定以為訊息是來自菜館的 (不同媒體的記者該沒那麼齊<br />
    心吧?)。<br />
    <br />
    賬,就這樣算到菜館頭上去。<br />
    <br />
    記者認知不足,是香港現有的通病。不要說記者,即使是總編,水準也參<br />
    差得緊。(某飲食雜誌總編曾與我共事,他肚內有多少墨水,我也約略知道)<br />
    <br />
    我平常看雜誌,就老是在挑他們的病句、別字、錯典…… 現今香港報章雜<br />
    誌錯處之多,常令我懷疑是不是他們現在都不用校對了?<br />
    <br />
    (我曾任職數字傳媒,當年是每本刊物都有一位專屬校對叔叔,學職淵博<br />
    得很的呢)

    回覆刪除
  17. Jason,<br />
    <br />
    你也會說…「曾經囉…」 XD<br />
    <br />
    <br />
    BB,<br />
    <br />
    「認真魔人」…我是脫不了關係的喇…這個討論本來就是我帶起的。 :P<br />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