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9日 星期五

豪奢生日宴 (8) -- Ole Spanish Restaurant & Wine Bar




我這白痴竟然忘了寫一年之中最重要的一頓飯 -- N & T 作東的慶生宴 (雖然餐廳是我挑、位子是我訂,不過他們是付鈔的老闆喇)。

在 SPOON 午膳時,和 LC & TY 提到晚上會到 Ole 吃飯,她倆就嚇我:「Ole 啊?妳才吃過 SPOON 會覺得不好吃喇…」害我心裡七上八落的想著要不要改地點,畢竟慶生這一頓是我全年最重視的晚餐,實在不想以身犯險。但後來想一下,法國料理和西班牙料理根本是兩碼子的事嘛,不要抱著比較的心情來品嚐不就好了嗎?

話說我和 N 離開了 One Fine Day,就信步沿著皇后大道中轉入雪廠街,再沿路找 Ole 的店面,繞了一大個圈子之後,才發現原來走都爹利街還比較近 (就是那香港唯一有煤氣燈的石階)。

走進了 Ole,原來 T 已就座,我們的桌組原是二人用的,三人圍坐後顯得有點擠。看到要我們三個人擠一張小桌子,我是有點不高興,但環顧了一週,看餐廳店面也不算太寬敞,也就算了。

Ole 採懷舊歐式裝潢,但不是金碧輝煌的那種,店裡還有一漆黑鐵花樓梯,而我們就正正坐在這樓梯之下。

桌上早已放著麵包籃和餐前小吃 -- 馬鈴薯蛋餅 & 青橄欖。馬鈴薯蛋餅是西班牙最常見的家常菜,差不多每個家庭都會做,就真只是雞蛋和著馬鈴薯煎熟,煎得厚厚的,內裡鬆鬆軟軟,蛋香和著馬鈴薯的甘甜,雖簡單卻很好吃。至於麵包,我看只是普通的法式麵包 (而且一看就知道是買來的),就沒吃 (午間在 SPOON 已吃了兩個麵包了)。

翻了翻 Ole 的酒單,上面只有一個酒莊是我認識的 (Muga 1995),但那瓶酒賣 $1500!當下想起二月時不是才和 H 一起喝過 Muga 的紅酒嗎?好像也是 1995 的… 當下就決定不點紅酒,點一壺 Sangria 就好了,反正午間我在 SPOON 已灌了不少紅酒和香檳,少喝一點也沒所謂,也替 N & T 的省一點花費。對我們 (特別是我和 T ) 來說,Sangria 似是汽水多於像酒,不過那混雜著水果香氣的微甜味道,也著實很討好就是了。

我們依著老規矩先點幾道下酒小吃,大家都出點主意之後,點了風乾火腿、起司、烤墨魚和火腿釀磨菇。風乾火腿是現切的 (我的座位看到在餐廳角落處那火腿架子,有偷看到切火腿的場面),肉色紅艷如火,還沒進口,鼻子就先嗅到那火腿特有的幽香。這火腿脂肪不多卻很柔軟,鹹香豐厚的味道叫人著迷。

起司則是這晚最弱的一項。原先我們看到是 Cheese Plate,以為是起司拼盤,誰知上桌的只是三大片起司!這起司軟硬適度,口感是還可以,只是味道實在太淡 (特別我午膳時才在 SPOON 吃過一堆超濃郁的起司,相較之下…)。

烤墨魚是 T 點的 (悄悄的告訴大家,N & T 都很喜歡吃墨魚啊)。厚厚的墨魚切成骰子狀,吃下去一點也不硬,超 Q 超軟的,愈咀嚼就嚐到墨魚那帶點海潮味的濃鮮;配著帶點蒜味的美奶滋一併吃,就更讚。

火腿釀磨菇是四道小吃中最後上桌的。圓圓的白磨菇釀了火腿餡料,烤焗過後磨菇釋出的甜汁,混著火腿那鹹鮮香濃的肉汁,實在是太美味了!這麼美味的磨菇,壽星可以多吃一顆,嘻!

吃過了下酒小吃,我們就各自點了湯品,我和 T 選了火腿清湯,而 N 則挑了海鮮湯。火腿清湯一上桌,就能嗅到火腿的香氣,湯色不算很清,不過仍可清楚看見碗底的那一堆白豆。這湯除了火腿之外,還用了幾種肉品去熬,細心品味之下的確嚐到湯中那深藏的肉味,還有那隱約的蔬菜甜味 ,而這些都給火腿的甘美綑在一處,讓整道湯的味道豐富而和諧。海鮮湯的材料蠻豐富的,味道是極濃極濃,像是用好幾十斤海鮮熬成一小鍋湯似的。N 讓我吃了一枚蛤蜊,也沒煮太老,仍很嫩呢!

喝過了湯,我們點了第一道主菜 -- 烤乳豬。別以為只有中國才有烤乳豬,其實在西班牙和德國也會把小豬烤來吃 (所以我總覺得,會被「乳豬全體」這道菜嚇昏的外國人,一定是美國人)。我們三人都很愛吃乳豬的 (T 曾創下在 Buffet 吃下 1/4 隻乳豬的輝煌紀錄),又怎能錯過這道菜。小豬烤得皮色紅亮,咬下去咯吱咯吱的脆,皮下的肥膘香滑而不油膩,之下那薄薄的細肉滋味雖淡,卻柔嫩得緊。

吃西班牙菜又怎能不吃海鮮燉飯?這真是名符其實的「大鑊飯」,說是二人份量,但若是食量小一點的女生,四人分嚐也綽綽有餘。海鮮飯的味道超濃,味道竟和 N 那海鮮湯差不多沒有分別,難道是拿海鮮湯作煮飯用的高湯?金黃色的飯粒略為軟爛 (小敗筆),飄著淡淡的番紅花香味;海鮮種類也不少,大蝦、蛤蜊、青蠔、墨魚…也都新鮮甜美,但我這飯桶被米飯那濃濃的海鮮美味俘擄,已撥不出閒暇細味材料的滋味。

吃過海鮮飯後意猶未盡,再加點了一份煎豬柳。這煎豬柳看起來瘦薄乾硬,可是嚼起來肉汁源源不絕,豬肉的醇厚味道侵佔了所有的味蕾。碟伴的炸薯絲非常的香脆,那口感讓我想起我的年節至愛炸芋蝦。

甜點我選了米布丁,N 則是萬年不變的烤巧克力軟心蛋糕,T 本來想點的東西沒在賣 (我老年痴呆,想了很久都想不起 T 原本想點些什麼),結果聽從侍者的推介點了是日甜點 -- 果仁冰淇淋乳煎乳餅。我的米布丁和 T 的煎乳餅都是以牛奶為味道的主基調,但 T 的煎乳餅乳香濃烈,而我的米布丁卻只有微微的奶香 (也許被玉桂的香氣掩蓋了一些)。米布丁的口感就像燴飯般,只是更軟爛一點,不過這米布丁是冰涼的,和溫熱的燉飯還是有所不同。這米布丁份量不少,兩個男生又不太幫忙 ( N 是極極極討厭玉桂的),我竭盡全力也只吃掉半份。

N 把小調匙往烤巧克力蛋糕一挖,濃稠的巧克力醬就傾瀉出來,巧克力的味道算是濃郁,可是我分辨不到是那品牌的巧克力 (只知道應該不是 G 牌 / V 牌)。

當我們快要吃完甜點時,外藉老闆不知從那蹦了出來說要招待我們喝一杯,男生的是白蘭地 (我實在覺得「拔蘭地」這譯名超殺風景的),而我的則是雪梨酒。男生的白蘭地酒香醇厚,連不太喝烈酒的 N 也喝得很高興 ( N 讓我嚐了一口,可是我仍是討厭白蘭地的酒味)。而我的雪梨酒甜甜的,飯後喝上一杯真是人生一大樂事呢 (最重要還是免錢的,賺到了)!

買單 $1650,謝謝親愛的 N & T。感想嗎?「幸好沒有被 LC & TY 嚇到,沒有換別家餐廳」,哈哈!




Ole Spanish Restaurant & Wine Bar
地址:中環雪廠街 24-30 號順豪商業大廈 1 樓
電話:2523 8624



4 則留言:

  1. P:<br />
    <br />
    {不要抱着比較的心情品嘗不就好了嗎?},贊成!<br />
    和誰吃那頓飯也滿影響整頓飯的開心指數吧!<br />
    <br />
    CH<br />
    <br />

    回覆刪除
  2. CH,<br />
    <br />
    的確"和誰吃那頓飯也滿影響整頓飯的開心指數"<br />
    像我就最怕和 P姨 吃飯<br />
    我小時就老說吃這不好吃那不健康 (真的很影響食慾)<br />
    現在則老是問我們要點什麼快些點、吃完沒 <br />
    (令人整頓飯都很緊張, 都不知她在急什麼, 和她吃飯我會鬧胃痛)<br />
    <br />
    「和好朋友吃飯」就已是一種最好的調味料呢! ^_^

    回覆刪除
  3. P:<br />
    <br />
    哈哈!我記得妳向我提過P姨,是否甚麽都用水煮熟,不下任何調味料的那位?她老公子女滿<br />
    可憐的!<br />
    <br />
    ^-^

    回覆刪除
  4. CH,<br />
    <br />
    我只有一位姨姨啊! :P<br />
    <br />
    她會下調味料的喇,只是下得極少,還有就是只有淡醬油 / 粗鹽而已。<br />
    <br />
    她老公不可憐喇,我姨丈吃得比我姨更清淡健康,比較可憐的是我的表妹們<br />
    喇。 (每次想到這都超慶幸我不是生在她們家…)<br />
    <br />
    說回來,P姨 和 P舅 在飲食這回事上真是各走極端…奇怪的姐弟… XD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