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3日 星期三

快樂生辰吃龍蝦 @ SPOON by Alain Ducasse (3)




甜點是草莓果醬巧克力蛋糕 (Chocolate Biscuit, Strawberry Jam)。

每次看甜點師弄糕餅時搬出如山般的巧克力、奶油、鮮奶油、砂糖……,我總慶幸我並不怎麼嗜甜 (已很愛吃炸物,還嗜甜的話大概會變成一百五十公斤的超胖子)。

只見甜點師把巧克力奶油放到大碗中隔水加熱讓其融化,然後把二者混和成巧克力濃漿 (甜點師把這作得超有光澤感的)。以攪拌機把砂糖 & 蛋黃打發成乳霜狀 (要打至發白,看來柔滑綿稠的樣子),然後把這加進巧克力濃漿中輕輕拌勻。再以攪拌機把砂糖蛋白打發成蛋白糖霜 (要看來鬆軟如白雲的樣子),把這倒進已拌入蛋黃乳霜的巧克力濃漿中仔細拌勻後,這便是巧克力蛋糕的糊料 (不能說是麵糊,因為內裡一點麵粉也沒有),把糊料倒進扁平的蛋糕模子中,再以攝氏 140 度烤 20 分鐘。

把鮮奶油倒進鍋中,和進清水砂糖後加熱,接著混入可可粉製成巧克力醬汁 (Chocolate Sauce)

再多拿一份巧克力 & 奶油把另一份鮮奶油加熱,然後以奶油融化巧克力 & 奶油仔細拌勻製成巧克力奶油 (Chocolate Cream)

把等量的巧克力醬汁 & 巧克力奶油混合,然後放到冷藏庫內過夜,讓其冰晶化 (Cristallise) 而成為「天堂奶油」(Paradise Cream)把「天堂奶油」和等量的打發鮮奶油 (Whipped Cream) 混合,就製成了巧克力慕絲 (Chocolate Mousse)

草莓去蒂切小粒放到鍋子中並加進砂糖香草籽、檸檬汁,然後以小火煮成果醬

在巧克力蛋糕上抹上草莓果醬再抹上一層厚厚的巧克力慕絲切成長條狀放到網架上。把「天堂奶油」稍微加熱 (微溫即可),然後把融化了的「天堂奶油」澆在巧克力慕絲蛋糕之上。最後把蛋糕移至盤中飾以金葉、並以「天堂奶油」飾盤便成。

甜點師足足花了 45 分鐘來示範這道甜點 (第一次在糕餅房呆那麼久),期間我們只見他不停的搬出巧克力、奶油、鮮奶油、巧克力、奶油、鮮奶油……大家一邊讚歎著這道甜點多花功夫 (也同時聽到不少人說:「怎可能在家裡作得了啊?乾脆來這裡吃就好了啊!」),也一邊哀歎著美味的甜點總是伴隨著高卡高脂高糖 -- 不過只要不是天天吃,偶有放縱又何妨呢?




1 則留言:

  1. 好漂亮,巧克力蛋糕的那种质感是其他甜品没法比的。但美丽的东西通常都很危险,哈哈,别说150公斤,就是150斤估计也不会很苗条.....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