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5日 星期二

再啖極黑牛 @ SPOON by Alain Ducasse (1)




對啊…又是《SPOON》的烹飪班記事,我知道大家都看到生厭了 (從點搫率便可略知一二),只是我還是會寫的,還請各位多多包涵。

四月的主題食材是極黑牛 (Aust. Wagyu Beef)。去年五月烹飪班的主題也是這個,所以在此不再重複介紹食材的資料了,有興趣的朋友請翻閱舊文章吧。

這天的前菜是極黑牛肉片伴泰風酸辣青芒果沙拉 (Romaine Salad with Green Mango, Spicy Fish Sauce and Sliced Wagyu Beef),印象中這是我首次在《SPOON》碰到滲了亞洲風味的菜式。

主廚首先把橘子榨汁,然後把橘子汁倒進鍋裡加熱煮至糖漿狀;再把葡萄柚 & 檸檬榨汁,把果汁也倒進鍋裡把紅辣椒切成細丁 (近乎碎末),與魚露鰹魚花齊加至果汁中,稍煮酸辣沙拉汁便完成了。

萁中一位同學提問:「我看日本烹飪節目中的廚師都會很快的便把鰹魚花撈起,而這道沙拉汁是讓它一直泡著嗎?」「是!」我為同學的提問補充了一下:「日本人認為鰹花泡太久會令湯汁混濁,所以他們都是以大量快煮的方式使用。」「可是我不是日本人啊!」哈哈!不過我猜菜式風格也有關係 -- 講求清淡原味的日本料理或許容不下一絲雜味,但這沙拉汁風格本就強烈 (又酸又辣啊),所謂的「雜味」也許更能加強它的風味吧?

泰國小茄子去蒂切薄片,然後以剛作好的酸辣沙拉汁稍作醃漬紅皮小蘿蔔也切薄片蝦夷蔥則切細,備用。

M6 極黑牛腰肉 (切約兩寸厚),先以鹽 & 黑胡椒調味,然後掃上一抹橄欖油以平底鍋把其四面煎封 (不用煎熟),稍為擱涼後切成條狀薄片盛盤

蘿蔓生菜澆點橄欖油,拌勻後放進大碗內;再把青芒果、椰子肉、蝦夷蔥、胡荽拌勻後放到蘿蔓生菜之上;之後把醃漬過的小茄子薄片放上,再在其上放小蘿蔔薄片,那沙拉就完成了。

把沙拉與極黑牛薄片同置一大盤上,再在旁放一小碗沙拉汁,那麼前菜便完成了,有夠簡單吧?

某些同學問及青芒果的味道 & 極黑牛可否生吃,主廚也就讓我們單獨品嚐此二者的味道 。

生牛肉薄片的滋味當然是好 -- 自從去年在此吃過意式生牛肉後,坊間那些薄如紙片淡而無味的意式生牛肉就再也吃不下去喇,果然是由奢入儉難啊…

青芒果很大的一個,若不是那擬似豬腰的形狀,搞不好會誤以為它是青木瓜。青芒果絲的口感偏硬,也沒平常芒果那股香甜味兒,就只剩下淡淡的芒果香氣,讓我們肯定嘴裡的是芒果而非其他。

喜歡《SPOON》的烹飪班,就是喜歡這種「想知道麼?就試一下吧!」的課堂氣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