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1日 星期五

宿舍生活大作戰 (13) -- 一樣米煮百樣飯 之 雜煮飯篇

沒食誌可寫的這天 (不是最近沒吃東西,是最近太懶還沒選照修片),赫然發現原來「一樣米煮百樣飯」這系列還差最後一篇沒寫耶!就先補回這篇好了。

住宿時由於沒買電鍋的關係,我是以微波爐煮飯的 (配 紅A牌 微波爐專用飯鍋),不知是宿舍的微波爐有問題,還是當年的微波爐比較笨,做雜煮飯時每微波三、四分鐘便要把飯鍋拿出來攪拌一下內裡的米粒,不然總是會有些米粒煮不熟,真是一整個 囧rz。

芋頭鹹肉飯:比較理想的是用潮式的鹹五花肉,不過若找不到的話,權以培根暫替亦可。五花肉切厚片下鍋煎至兩面金黃,切粒備用。芋頭去皮切塊 (約寸許方丁),白米洗淨後下鍋,把鹹肉芋頭放上後煮至飯熟便成,煮好後飯粒便會沾滿芋頭 & 鹹肉的香氣,鹹肉的肉汁油脂也會滲入飯粒內;由於鹹肉已有鹽份,所以不必再額外調味。若想再香一點的話,可把米與芋頭鹹肉一起炒過後再下鍋蒸煮。

香菇雞肉飯:乾香菇浸發還原,與雞腿肉一併切成小粒;米粒洗淨後添水進鍋,再加進少許麻油、日式醬油、味醂,與雞肉香菇一併煮熟。這雞肉飯用米以日本米的效果會較好,Q 軟的飯粒藏著雞肉的鮮美,配上蒸煮高麗菜卷便是一頓清淡味美的晚餐。

火腿菜飯:金華火腿切極小粒,青江菜菜葉、葉梗分別切丁,米洗淨後下鍋,先下火腿細丁同煮,煮至半熟時再加進菜梗丁,快起鍋時加進菜葉,這麼做是不想把菜葉煮得又軟又黃喇。若選用罐頭雲腿的話,可把罐內的汁液也加進去同煮,不過火腿丁得酌量刪減以免過鹹。成品紅、綠、白三色相雜,火腿的鹹香、蔬菜的清鮮燴於一處,配上香煎雞翅兩枝,就是一頓大餐了!(對窮大學生而言…)

口味較重 / 荷包較豐的人,可以雞湯代水煮飯,滋味會更濃厚啊。

想起來,打從離開大學以後,我都好像沒再弄過雜煮飯… 



1 則留言:

  1. 讀你此文也讓我想起在外住宿時,一台小烤箱可以變出很多菜的克難時光,當然電鍋的妙處也很多,邊煮飯邊蒸蛋,然後還可以燉湯,冬天夜裡還可以煮鍋熱甜甜的紅豆湯,小小斗室因這些小炊具而有了溫暖的香味!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