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0日 星期四

福臨門




週六晚上,我撇下了 N ,和 CH & LC 飯聚於尖沙咀的《福臨門魚翅海鮮酒家》。

說到《福臨門》,大概已是香港的高級粵菜代名詞了。《鏞記》雖然今日索價不菲,但那大排檔的出身,和本是做富戶宴席外燴發跡的《福臨門》相比,還是少了那半分秀麗富貴之氣。

小時曾有一段日子,常跟著老爸到《福臨門》吃飯 (老爸和與他同業的世叔伯們很喜歡聚在一起吃吃喝喝)。那段日子外膳都離不了駱克道那短短的一段 (由鵝頸橋底至現今銅鑼灣廣場為止) -- 《益新飯店》、《敘香園酒家》、《鑽石酒樓》 (這是我陪外公飲茶的地方),當然還有《福臨門》。

小時對《福臨門》的印象,就是那紅彤彤的炸子雞,還有那碗拌了蒸魚裡的蔥絲、碎魚肉和醬油的白飯 (我早說過我是很喜歡淘汁拌飯的。別小看那醬油,滲滿了蒸魚流下來的甜汁,拿來拌飯是無上極品啊)。甚麼?為什麼沒有魚翅、鮑魚?鮑魚、魚翅這種難以消化的東西,是不太會讓小孩子吃的喇 (即使我有吃過也不會記得,因為我不喜歡吃魚翅鮑魚的)。

打從老爸仙遊,《福臨門》總店遷址,我都好像沒再光顧過這家店。

這晚我們三個小女人的主要目標是 -- 荷葉飯!(實在太久沒吃喇,看到小頭家那照片更按捺不著想吃的慾望)

《福臨門》的九龍分店,座落在尖沙咀的金巴利道,舊式的中菜食肆裝潢 (不是為懷舊而裝的,而是真正有年月的,這家分店已近而立之年),偌大的廳房,只有廿張桌子左右,空間感比某些酒店中菜廳更甚。

我最早入座,先翻了翻菜單,除卻魚翅鮑魚等大菜外,還看到不少家常小菜 (像蒸肉餅、咕嚕肉)。菜單的整體選擇不算很多,不過我也不擔心 -- 這種店,只要菜式不太刁鑽,客人要點啥,廚房那邊都會盡力配合的。

LC & CH 陸續抵達,三個小女人七嘴八舌的商量了好半天,才擬定了菜單 -- 蟹肉冬茸羹、炸子雞 (半隻)、琵琶豆腐,當然少不了荷葉飯!

本來 CH 還想點龍蝦,不過我提醒她我們可能吃不了那麼多 (其實我也有點想吃龍蝦,因為我看到了久遺的「豉汁炒龍蝦」);她又想吃琵琶豆腐,可是菜單裡卻沒有,我說只要問問侍者能否請廚房給我們弄一個就好了 -- 答案當然是沒問題啦;點單時侍者建議我們點「半份」荷葉飯就好 (大概是覺得我們吃不了那麼多吧?),不過我堅持要點「一份」的 -- 因為坊間流傳「半份」的有可能是「翻熱」的,既然專程來吃荷葉飯,那我當然不要冒這個險。

冬瓜是極淡泊之物,清雅之中又自有一股沁芳,再輔以蟹肉這清中極鮮的海物,這蟹肉冬茸羹不啻是夏日中的一道清泉。這道羹湯作得細緻,瓜肉不似坊間那般以攪拌機打個稀巴爛,齒間仍能細味出瓜肉中的經絡,我猜該是把冬瓜蒸軟後,再以調匙把瓜肉輕挖出來的吧?這瓜茸羹清淡卻不味薄,全仗那清洌而鮮濃的上湯 -- 金腿的鹹鮮、干貝的甘美,都深藏在那看來一清二白的瓜茸中。

炸子雞個兒不大,半隻的份剛好蓋滿一個中號的盤子。這雞看來頗瘦,可是雞肉卻細嫩有味 (大家知道現今要吃一口有「雞味」的雞肉是多麼艱辛嗎?),雞皮也香脆。坊間炸子雞附的沾料是椒鹽及李派林辣醬油 (香港稱「喼汁」,是一種由英國傳入,味道酸中帶微辣的深褐色調味汁),《福臨門》的可是椒鹽檸檬汁,平常吃炸物不是都會灑些檸檬汁在上頭嗎?這椒鹽檸檬汁能稍解炸子雞的油膩 (其實這炸子雞本身也不算太油膩),讓你再多吃幾件炸雞。

琵琶豆腐吃來像是以蛋漿、魚漿各半作成的丸子,豆腐的存在感很弱,不過魚肉的鮮甜、雞蛋的香濃,還是讓我很喜歡這道菜。

珊珊來遲的荷葉飯,一上桌便飄來荷香。這「一份」的荷葉飯份量不少,足有十飯碗之量。侍者為我們掀開荷葉包,把呈微褐色的飯粒分盛入碗。我捧著碗,也不急著把飯扒進口裡,先細細品味那幽幽的荷香,腦裡不知怎的浮現了義山詩那一句「留得殘荷聽雨聲」。細看飯粒,內裡摻雜了雞肉、干貝、香菇、燒鴨、蟹肉等等配料;扒一口飯,清爽的口感、紛陳的滋味,都叫人欲罷不能,我結果吃了兩碗半呢!

吃飽了荷葉飯,小女人們自然就在想要吃甜點。CH & LC 連菜單都沒看,就只聽見我說這兒有杏仁茶和合桃露便已敲定了要吃什麼。杏仁茶潔白細膩如瓊漿,淡淡的杏仁香配著滑溜的蛋白;合桃露則飄著濃濃的果仁香,唇齒間仍感受到合桃磨粉後那微碎的口感。兩款甜湯都質感偏水 (我比較喜歡這種,我討厭糊糊的口感),而且廚師在下糖時十分克制,連我這不愛甜的女生都覺得這只是微甜而已。

店家還敬送了「美點雙輝」(偷一下筵席的常用詞) -- 薩騎馬 & 蓮蓉酥。哇咧!這甜點雖說是送的,卻比坊間賣的還好吃 -- 我從沒吃過那麼酥鬆的薩騎馬 (《陳意齋》的薩騎馬就已很不錯,但《福臨門》的更要好上一倍),這麼香酥的蓮蓉酥 (咦?P 不是很討厭蓮蓉的嗎?對,我很賊的只咬了酥餅那部份),可見點心師傅的功力很深,找天一定要來飲茶吃點心。

侍者們都面帶微笑,說話時輕聲細語,服務時熨貼細緻,絕沒有因為我們沒點鮑參翅肚、龍蝦燕窩就給我們白眼。我環顧店內還有幾桌外籍食客,其中一位單身的只點了個蝦球炒麵 (想是遊客來嚐嚐鮮),但侍者對她還是一樣的款待服務。

買單 $880 (LC 掏出她的 HSBC 白金咭,打九折),每人才不過三百塊錢,就可享受到這等美味,誰說到《福臨門》就一定得花大錢?




PS:在寫這篇食誌期間,我突然想到:「不如明年叫 N & T 請我吃豉汁炒龍蝦當生日大餐吧。」





福臨門魚翅海鮮酒家
地址:九龍尖沙咀金巴利道 53-59 號 8 號地下及一樓
電話:2366 0286





19 則留言:

  1. P, 我比較怪啊, hehe! <br />
    Jason, 對我而言飲宴時的主菜的吸引力沒有美點雙輝大, 我只會淺嘗主菜而多吃美點雙輝呢! 蒸魚的蔥也很<br />
    美味, 以蒸魚豉油撈飯是最好吃的了.

    回覆刪除
  2. 好一句「留得殘荷聽雨聲」!

    回覆刪除
  3. Peggy, 妳平均一星期試幾多餐廳ga, 真係試好多wor, 搞到我都想間間試下, 流晒口水, 甘一定破產了。仲<br />
    有妳烹飪技巧係不係好勁? 好多烹飪知識妳都知wor, N真有福!!<br />
    順帶俾BB, 以後有空請多多在我Blog留言賜教ar, 個Blog仲好孤清...唉<br />
    陳建一的麻婆豆腐其實我都試過, 初吃不覺得特別, 但其辣無比, 想噴火甘, 但之後會好似上癮, 會好想再<br />
    吃!他經常用麻婆豆腐做最後武器嬴鐵人料理, 不無道理, 值得一試ga!<br />
    中日神通

    回覆刪除
  4. 那炸子雞看起來好好吃...我在台灣吃到的都乾乾扁扁黑黑,炸過頭了,乾澀無味...一整個難吃....杏仁茶看起<br />
    來也好正~~~~下回去香港一定要去吃一吃~~~

    回覆刪除
  5. 好想吃荷葉飯啊~<br />
    (不過一份要$240.... 好貴 -.-)

    回覆刪除
  6. Geokit,<br />
    <br />
    一份足六人吃啊! <br />
    其實真的不算貴,賺不了多少錢的。

    回覆刪除
  7. 可憐的N,超愛吃荷葉飯的他,居然被撇下!<br />
    店方還送了美點雙輝給妳們 - 上次到灣仔店飲茶就聽到其中一位服務生<br />
    在嘀嘀咕咕,說有一檯要他送琥珀合桃什麼的,可他們是不送免費小吃云云!<br />
    小頭

    回覆刪除
  8. 小頭,<br />
    <br />
    我有把吃剩的打包回去給他嚐味兒喇! :P

    回覆刪除
  9. 嘩! 全都很吸引呢! 炸子雞與琵琶豆腐我都超愛吃啊! 就連糖水也引死我了, 還有美點雙輝送贈! 嘻, 每次<br />
    飲宴, 當與家人坐整圍時, 我都會留肚狂吃美點雙輝, 我可是美點雙輝的 fans 啊!

    回覆刪除
  10. 中日神通,<br />
    <br />
    我們現是無飯夫妻,所以天天外食。我們出外吃飯是有成本控制的,有時<br />
    吃便宜的,有時吃貴一點的,視乎心情囉。一星期十來餐中總會試些新店<br />
    的,那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嘛。 ^^<br />
    <br />
    我是會煮一點東西,技巧很好說不上,總算不是十指不沾陽春水吧。 :P<br />
    <br />
    我看過你網誌的麻婆豆腐照片,看起來很對味,很想有機會試試看,就只<br />
    可惜小妹不喜歡東京!<br />
    <br />
    網誌新開張,流量不高是常事,不要氣餒呀! ^^

    回覆刪除
  11. Janet,<br />
    <br />
    真的很值得去吃吃看,以食物服務水準而言,實在不貴。<br />
    我還是第一次聽到有人喜歡吃「美點雙輝」呢。

    回覆刪除
  12. 留肚吃美點雙輝!好厲害。<br />
    <br />
    我以前有個同事都好得意,他只喜歡吃蒸魚的蔥,魚他反而沒興趣呢。

    回覆刪除
  13. 感冒了嗎?保重啊,近天來天氣不好,很易中招。<br />
    上星期五周身骨痛,睡覺發冷發熱的,幸好昏睡兩天後大致無恙。

    回覆刪除
  14. 小頭,<br />
    <br />
    一直都在暗燒中。<br />
    正考慮是否該麻辣一下以毒攻毒。

    回覆刪除
  15. P,<br />
    妳記性甚麼時候變差了?應該是我想點&#039;豉汁炒龍蝦&#039;,結果給妳跟LC反對了,LC認為吃龍蝦應該光顧海鮮店,<br />
    而妳就對我說:{我們還付得起。}害我也不敢繼續說要點龍蝦。至於甜點,我們有向店員查詢,除了合挑露和杏<br />
    仁茶,還有綠豆沙。有七嘴八舌商量大半天嗎?妳記性怎麼了??<br />
    <br />
    CH

    回覆刪除
  16. CH,<br />
    <br />
    對啊,坐我右手邊的是妳,搞混了。大概是病呆了。<br />
    不過我們點菜的確花了很久呀,最少十多二十分鐘。

    回覆刪除
  17. CH,<br />
    <br />
    改了。其實有什麼不敢點啊! 除非我根本不吃,否則我會奉陪的喇。<br />
    我第一感覺是怕我們吃不完,不過若你要點我們也不是沒錢付嘛! ^^

    回覆刪除
  18. 我當然知妳們有錢付,只是看妳們的反應好像不太熱衷,不好意思點。<br />
    <br />
    <br />

    回覆刪除
  19. CH,<br />
    <br />
    老朋友嘛,有什麼好不好意思的!<br />
    想吃就說嘛!下年我們再去吃好了! :P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