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7日 星期二

飲食情事 (6) -- 麥茶


一肚子悶氣的定國回到家裡,只有黑暗和寂靜在等著他。

是的,瑤離開了。

五天前的夜裡,定國也是和靈狠狠吵了一場,帶著一肚子悶氣回家,一進門便看到瑤在收拾行裝。「你回來囉?要喝什麼?」定國一把攔著要往廚房替他拿飲料的瑤,一手指著行李箱問道:「妳這是什麼意思?」「我明天要到京都找小羽去。」「何時回來?」「不知道……我還打算到歐洲、美國和加拿大看老朋友去。」「那妳的碩士怎麼辦?」「程教授已答應讓我休息一年,反正都暑假了,我跑了也不會影響授課。至於我幫教授做的研究工作可在旅途上做好後用網絡傳給他。」定國越聽越怒:「妳打算一聲不響跑掉是不是?妳把我當什麼?」

瑤輕輕嘆了口氣,她並不想吵架:「如果我打算一聲不響跑掉,我會那麼大方的在這裡收拾行李嗎?」定國語塞:「妳也該先和我商量一下嘛。」瑤沉默了,她心想:「你和別的女人搭上前,有先和我商量一下嗎?」可是這種話能說出口嗎?她可不希望最後一個晚上在吵鬧中渡過。

定國捧著瑤的臉龐:「妳真的不是想離開我?」瑤微笑:「我只怕你覺得我愈看愈煩。我真的只是想出去走走,去看看老朋友,讓我去好不好?」「哪能不讓妳去?妳機票都買好了。」定國頹然走開,當晚兩人就在沉默中渡過……

這個煩躁悶熱的晚上,定國到冰箱想找點喝的,卻發現冰箱空了!瑤不喜歡喝市售的飲料,她覺得那又貴又不健康,家裡的冰箱平常總是冰著幾瓶瑤自製的飲料 -- 麥茶、豆漿、羅漢果茶、花旗參茶……,如今只剩下空瓶子。看著空蕩蕩的冰箱,定國確切的感到瑤離去了。

實在乾渴得受不了,不得已唯有下樓去便利店買點喝的。面對著飲料櫃內的上百種選擇,定國只感到花多眼亂,選了好一會才挑了一瓶青蘋果口味的礦泉水。喝下去的那一剎,感覺怪異而陌生,不能說難喝,但清澈無色的水裡透著青蘋果的酸香,那美好中帶著虛幻的感覺,令他很不自在。喝著喝著,不知怎的,定國突然好想念麥茶那溫和厚實的微焦麥香……




我家冰箱真的長期有一瓶冰麥茶,不過平常都是 N 在煮茶的。(我是懶老婆咩!) 我現在也很少喝冰飲料了,都是把麥茶先微波一下再喝,溫熱的麥茶也很好喝的呢! ^_^




2 則留言:

  1. 麥茶是啥? 怎麼弄的?

    回覆刪除
  2. 麥茶就是大麥帶殼炒焦,再摻和茶葉後煮出來的茶 (和玄米茶很相類)。茶湯會呈現麥芽<br />
    糖般的色澤,帶有微微的焦麥香。夏天時,很多日式料理店都會以冰麥茶奉客。<br />
    <br />
    在日式超市就可找到麥茶,罐裝的、茶包的 (還分杯裝 / 壺裝、熱水 / 冷水泡的)都<br />
    有,我家是用House 牌的壺裝、冷熱適用的麥茶包。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