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八丁味噌關東煮 @ 鳥羽

鳥羽 -- 八丁味噌關東煮



一年將盡的某週末,與 N 誤打誤撞下摸上了新廈駱克駅的《鳥羽》,只因路過時我的目光被招牌上的「名古屋料理」吸引著。

電梯門一開,就看到一面酒牆 -- 店家以整面牆作架放上眾多品牌的 180 ml 杯裝清酒,我這等貪杯之徒一看,大喜無疑,就只苦惱著該點那一杯才好?

我們仍舊選了吧檯座,喝著侍者送上的歡迎飲料「Blue Fantasy」,吃著這天的前菜 -- 炸魚新薯沾八丁味噌,香脆的麵衣下是細嫩的魚肉,意外的是豆醬香甚濃的八叮味噌沾汁與炸魚極為相配,不過回心細想,名古屋名物味噌炸豬排不就正是以味噌配炸物麼?只是自己少見多怪罷了。

這夜的目標是喝點酒吃些輕食放鬆一下,所以點菜時也儘往這條路子走去,先後點了名古屋手羽先唐揚 (大辛)、八丁味噌關東煮、雞皮唐揚烤雞軟骨烤雞尾烤雞腎、蛋黃天麩羅,最後才來一碗填肚子的親子丼。

至於酒,我則憑外觀選了 よう怪泣かせのこなき純米超辛口清酒 ,就只因他的酒籤上那可愛的兒啼爺圖。以貌取酒,證明我是個很膚淺的女生,哈哈!

手羽先唐揚個兒不大,也算炸得外脆裡嫩,由於雞翅個兒小,肉不多,肉汁自然也少,辛味由胡椒粉帶出,若此時來杯冰凍生啤便是完美配搭。

關東煮分為葷素兩款,我瞄了一眼看到葷的有我不愛吃的水煮蛋 (關東煮的水煮蛋必是全熟的,而我又最痛恨全熟的蛋黃),就選了素的。沒想到侍者偷聽到我們對話中的「雞蛋」二字,誤以為我很喜歡吃雞蛋 (其實我也真的很吃喜歡吃雞蛋,只是痛恨熟蛋黃),就佷殺必死的給我添了一顆蛋 (爆!誤!)!不過據後來消滅了這顆蛋的 N 所說,蛋黃雖是全熟但卻是粉粉嫩嫩,只是怎麼說我對熟蛋黃總是有無可言喻的抗拒就是了。

一盤關東煮內有大根、高野豆腐、小芋、蒟蒻,澆上了暗紅味濃的八丁味噌,這是以名古屋居首的日本中部的常見吃法 (詳情參考日本語維基百科「おでん」條目)。話說回來,關東煮本就由味噌田樂演變出來的嘛…… 不少人誤以為這是味噌汁作湯頭,其實是關東煮沾八丁味噌才對啊 (忘掉平常用的黃芥末與七味粉吧)。大根清甜、小芋綿滑,溫暖的煮物與清酒甚為相配。

蛋黃天麩羅在香脆炸衣下裹了溏心蛋黃,沾點鹽吃更能帶出蛋黃的濃醇蛋香。幾款燒物皆能作得外微焦裡帶嫩的食感,扼腕的是飽餐後才驚見羊排與廣島蠔賣相吸引,暗下決定要為此擇日再來。

最後的親子丼是白飯太多蛋汁略少,不過半熟的蛋汁與鮮美彈牙的雞腿肉仍能讓我們滿意,若是蛋汁雙倍那便完美了 -- 或白飯減半也行,反正我吃得不多。

飽後細看菜單,好像也蠻適合我自個兒來用餐,點份關東煮搭幾枝串燒再來一壺清酒應可以消磨半個晚上的時光。




後記:兩天後我們又與 IC 到《鳥羽》喝啤酒去,他們的生啤很冰,喝到最後一口都是冰涼透心的,超讚!此夜嚐了燒牛舌燒蒜子燒廣島蠔炸牛蒡燒羊排燒玉米玉子福袋揚軟殼蟹天麩羅小柱天麩羅,均甚滿意。





鳥羽
地址:銅鑼灣駱克道 489 號駱克駅 21 樓
電話:2891 718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