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9日 星期二

真串





某週曰,長時間唸書積累的疲勞感 + 生理期的不適正把我折磨得半生不死,N 看我被悶得連表情都沒了,就說不如由他作東,出去吃點好的吧。

我們選了躲在中環蘇豪邊緣位置的《真串》,這家主打清酒繁多的串燒小店是早就想來試的了,但上次致電訂座時竟不巧遇著他們被包場了。

我們七時進店,店內竟然一個客人都沒有,許是假日的中環總是比較冷清,許是用餐時間尚早吧?店子狹小窄長,只有數張四人小桌 & 長吧檯,幸好裝潢簡潔,且天花又高 (高得可以吊著一盞長長的仿水晶吊燈也沒有違和感),所以也不會覺得太擠逼。女侍本想招呼我們到小桌,但既是吃串燒,我還是喜歡選吧檯座 (基本上,吃串燒、鐵板燒、壽司、天麩羅…… 我都喜歡選吧檯座)。

我甫坐下,就要點酒,拿過酒單卻看到些尋常選擇,都選不到滿意的,乾脆問他們有啥珍藏是沒寫在單子上 -- 原來都藏在冰箱中呢!平常食店裡的一瓶酒是酒肆標價的三倍,所以當然要選些自己難以買到的 (不然感覺很虧啊),以此理由否決了店主推介的《瀨祭》《真澄》等各款選擇……,再加上吃串燒這等濃味食物也怕清麗纖細的大吟釀壓不住味道,最後選了《半藏》的「本醸造 しぼりたて生原酒アルミ缶」,選這個是因為我特別愛喝「生原酒」,每次見到都不會錯過。「しぼりたて 生原酒」就是榨酒後不再加熱處理而直接入瓶,雖然本釀造多適合溫熱來喝,不過酒造卻在瓶後酒標上明確標示了這酒最佳的飲用法為「冷酒」。店家替我們把酒換到冷酒瓶後,就拿來一整盤漂亮的小酒杯讓我們挑選,很有多都是我曾看過但不捨得花錢買的 (我家用《City's Super》有售的標準品酒小杯)。端杯一喝,果然是「新鮮」的感覺,酒香也許不似大吟釀那麼的純粹優雅,但顯得粗獷豪邁富生命力,更有趣的一點是明明不是發泡酒,卻能在舌尖殘留著一點汽泡劃過的感覺。

走筆至此,突然發覺近幾回出外點清酒,店家大多推介我點大吟釀,不管我光顧的是壽司処、鐵板燒、串燒也好,都是大吟釀!我不是不喜歡喝大吟釀 (剛相反,喜歡得緊呢),但總覺得用餐喝什麼酒,還是看吃些什麼吧?我真的很懷疑,在充滿強烈食物香氣的環境下,有多少人能有那樣強的嗅覺好好享受細緻優雅的吟釀果香?小妹才拙,自問不能。我有時懷疑店家這麼做是想多賺點酒錢,還是怕不推薦大家心目中最高等的大吟釀,會被誤以為瞧不起客人?(真的有這等客人,我最近在本城一家著名的鐵板燒料理店吃午餐,剛巧鄰座正正是兩位財大氣粗的暴發戶,不停在挑剔午間餐單中的東西不夠「高貴」,挑不下手…… 最後他們單點了兩客「時價」的鐵板燒鰻魚)

先付是炒牛蒡絲,我覺得炒得太軟太甜了一點,不太合口味。邊吃牛蒡絲邊翻餐單,先點了明太子雞翅、法式芥末洋肉丸、手打雞肉軟骨丸

我相信大部份店家的明太子雞翅都非自家製而是買回來的,所以好壞就只看火候而已。這店的明太子雞翅烤得皮脆汁多,雞肉僅熟而嫩,明太子也沒過熟,算是不錯。法式芥末羊肉丸是店家自創的菜式,烤得微焦的羊肉丸汁多不算很濃,若羶香再重一點更妙,也許因為以芥末醬相配去了一點羶味?雞肉軟骨丸的肉汁比羊肉丸更多,所用的雞肉也明顯是好貨色 (我猜未必是鮮雞,有可能是冰鮮的日本雞肉?),加上軟骨脆脆的口感,我覺得這比羊肉丸還美味,也差不多是我在香港吃過最美味的烤雞肉丸,這是第一道讓我驚喜的餐點。

兩款肉丸製作時都沒把肉弄得過於糜爛,仍能吃到本有的質感,又是我欣賞的另一點。

再來烤雞皮,也是我所喜歡的九分香脆一分軟膩,有些店家把雞皮烤得像炸薯片一盤脆,雞皮裡的油脂都溜走了,又缺了那最迷人的油香 (會不會有人覺得把油都烤去了那以會健康點?)。隨雞皮而上的是柚子胡椒,以那清香微辛消去雞皮的油膩感。

銀鱈魚是第二道讓我驚艷的,肥厚嫩滑的魚肉 & 酥中帶 Q 的魚皮不啻是絕配,而那濃而不鹹的醬汁更能把魚肉的鮮美烘托出來。

我們吃過幾串燒物後飢火略息,就先改點一些份量輕又好下酒的,最後點了河豚乾、明太子、鱈魚乾。河豚乾抹上帶著甜辣味的醬汁烤過,那甜甜辣辣的味道與黏牙的口感是會讓人上癮的,最奇妙的是我平常都不太愛吃美乃滋,但此持若是少了灑上七味粉的美乃滋我又會覺得不夠完滿。《真串》的明太子比《南蠻亭》的烤得更好,剛好是外酥裡軟,一點過熟的情況也沒有。

我們好像從沒吃過烤鱈魚乾,所以就點了一客來嚐嚐,當看見師傅拿出一大片魚乾剪成方塊時,我聯想起小時在電影院門外烤小卷的攤販呢!只見師傅把魚乾兩面略烤後迅速將其以剪刀煎成幼條狀,再放進高腳杯子奉上,賣相首先就討喜了。烤鱈魚乾的食味也真的蠻像小時吃的烤小卷,就只是香氣略遜而已 (沒法子,烤小卷的香氣不是尋常烤物能匹敵的)。

後來在《Sogo》買到大片的鱈魚乾依法製作,每面以大火烤個十秒後剪成幼條,真是簡單方便又低卡的下酒菜。

鵪鶉蛋白嫩黃醇,沒有不好吃的理由,點睛之處仍是那黑漆漆的好醬油,好的調味料真的能把食材最優的一面展現出來。鵝肝雞翅裡的鵝肝油香滲透了雞翅肉的肌理,使人明明知道卡路里爆標卻還是忍不住要吃它。

再來一串烤牡蠣,個頭不算大的牡蠣有著一個圓滾滾的肚子,肥美得緊,烤得半熟的牡蠣有著滿滿的鮮汁,一咬之下滿嘴都是海潮香。出乎我意料的是 N 點了烤鯖魚,這種味道濃厚的發光魚料,一旦鮮度略跌便會有濃重的腥味,平常 N 對這些魚都抱著重重的戒心,他會點這個可見他對《真串》的出品還真有信心;幸好師傅也沒讓 N 失望,肥厚的鯖魚有著濃濃的魚鮮,魚塊上放著的蘿蔔泥與蔥花洗淨了魚脂帶來的膩滯,吃來便覺清爽了。

白燒鱔肥厚得讓人吃驚,香脆的魚皮下藏著一抹膩滑的魚脂,魚肉彈牙得錯以為鱔魚進嘴後仍在掙扎,味道當然是鮮美無匹,不帶一絲泥味。

眼看已有七分飽意,就來些肉品結尾吧。我們一口氣點了豚肋肉、和牛、牛舌 -- 豚肋肉烤至外層焦脆,火烤過後的肥肉帶點脆意,咬時肥油流入口中,卻又一點都不會讓人胸悶反胃,而瘦肉的部份則是富嚼勁而味醇和,如此優良的豚肉,必是黑豬肉無疑;和牛肉質鬆軟細嫩,更難得的是滋味濃厚 (香港能吃到的和牛過半脂多味薄);牛舌用的是中心部份,集脆、軟、嫩、香、Q 於一身,每嚼一口內裡那略帶羶香的油脂便滲滿味蕾,除「銷魂」二字,還能有啥形容?

眼看吃過三款肉品後竟還有些胃納,再來旗魚 & 雞頸肉各一枝。旗魚比我上回在《福》所吃的出色,緊緻的魚肉、清甜的汁液,雖已吃下一堆味濃油重的東西,稍呈疲態的味蕾仍能清楚感受它淡而鮮的風味。

雞頸肉是費時費工的菜式,試想一枝雞頸能有多少肉,要用上多少雞頸才能成就一枝串燒?可能因為頸部是常常運動的部位,這雞頸肉吃來嚼勁十足,肉上偶而帶些雞皮,又添了一點油香。

最後以白桃冰淇林 & 栗子冰淇淋各一客作結,大滿足!

買單 $12XX。我覺此店合《福》&《南蠻亭》二者之長,論廚藝比《福》好,論食材亦比《南蠻亭》更優,價錢比《南蠻亭》貴一點,卻與《福》相差無幾,而且更合我意的是這家可點選的日本酒比前二者多太多。如此一來,若是錢包脹脹的日子,我會選擇光顧《真串》。

醇酒佳餚果然讓我心情好過很多,真要多謝 N 慷慨作東。不過他老是這樣竉我,我覺得我都快被他竉壞了 (謎之聲:「快被竉壞?不是早就竉到壞極了麼?」)






真串
地址:中環卑利街 74 號
電話:2868 1428



2 則留言:

  1. Really like your review to our restaurant. Are you living in HK? Please let me know if you will drop by sometimes so that I can buy you some "special" and rare sake.

    版主回覆:(09/06/2008 11:28:36 AM)


    我是香港人啊。先謝謝您旳好意! ^_^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