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

家常小壽宴 @ 福臨門






這年 P媽 替 N 慶生的地點,我選了《福臨門》,只因 N 最愛吃荷葉飯,而《福臨門》的荷葉飯又最美味。

是夜只得我們三人,家常小聚自然不必點大菜 (其實我對宴席級的大菜都沒啥興趣),就點了皮蛋子薑、苦瓜炒豚肉、西檸煎軟雞、蟹肉扒冬瓜、燻鯧魚、荷葉飯;反正 P媽 大器,我就貪心亂點 (真是不折不扣的女兒賊)。

我本來是想點脆皮燒腩仔當餐前小吃的,可是下單後經理卻前來說這天的燒腩仔作得不好,不敢拿來奉客,請我們改點別的,結果就換成了皮蛋子薑。皮蛋不用說當然是溏心的,而且不帶一絲澀味,只有溫和圓融的味道;淡黃色的子薑爽脆中帶微辣,我最怕染色過度酸甜太重的子薑,《福臨門》的就絕沒有這問題了。皮蛋子薑雖是小物,但能作得如此美味的店家倒不常見,這一小盤的皮蛋子薑,可是我吃過中最美味的 (比以皮蛋聞名《鏞記》的還美味嗎?對!)。

苦瓜是 N 最愛的瓜果之一,奈何他娶了一個吃不得苦的老婆,所以平常不太能吃得到苦瓜。這夜既是為他慶生,只然都點些他愛吃的食物,更何況作東的 P媽 也喜歡吃苦瓜呢!這苦瓜看起來碧如翡翠,據 N 而言也沒有清洗過度,去除澀味後仍保留著苦瓜特有的甘苦味兒。在 P媽 & N 的遊說下,我拈了一片豚肉吃,雖只沾了一點苦瓜味道,但我仍是覺得苦得受不了 (吃不了苦的草莓族)。

西檸煎軟雞是另一道 N 喜愛的菜式,雞肉沾著以蛋汁麵粉調成的麵糊炸過,再澆上以新鮮檸檬汁作成的醬汁,外脆內嫩的炸雞吃來一點都不油膩,加以檸檬的清新酸香就更讓人胃口大開,我們轉眼間就把半隻雞吃得乾乾淨淨。

蟹肉扒冬瓜就只是簡簡單單的在蒸冬瓜上澆蟹肉蛋白芡汁而已,只是這芡汁中的蟹肉並不如尋常所見的散碎零落,而是完整剝出的一大塊一大塊蟹肉!一進口,蟹肉的甘鮮在腔裡迴盪,然後慢慢嚐到冬瓜的清甜。

燻鯧魚看來平平無奇,但繞裊撩人的燻香、恰到好處的調味、鬆軟鮮美的魚肉合起來就是讓人驚歎的美味。我最欣賞那經過醃漬煙燻後仍然鬆軟柔嫩的魚肉,過於硬實是燻魚的常見弊病,這一味卻軟嫩猶如清蒸鮮魚。

荷葉飯清香鮮味如舊,不多贅述。

甜點也是毫無新意點回了我最愛的合桃露,N 則點了綠豆沙,雖都是簡單易做的糖水,但選料好、火候足至令我一嚐難忘的地步,也不是每一家食肆都能做到的。

買單 $120X。我覺得《福臨門》的利害處在於他能把別家的招牌菜做得更出色,上述的子薑皮蛋、西檸煎軟雞、燻鯧魚分別是《鏞記》、《益新飯店》《太平館》的招牌菜,但是夜我吃到的,卻比我以往在此三店中所吃到的更佳。雖然有人覺得 400@ 的消費可以到別家吃鮑參翅肚,但我寧願到《福臨門》品嚐那傳統精緻的小菜、享受那細緻熨貼的服務,對我而言,這比吃山珍海味享受多了。






相關文章:《福臨門》






2 則留言:

  1. 福臨門怎麼沒找妳當代言人呀,你都推這麼多次了!

    版主回覆:(09/24/2008 02:29:09 PM)


    我這種小咖怎生高攀得上。 :P

    回覆刪除
  2. 看起來好好吃,一定很下飯!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