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

大戶屋






早在《吉之島》重開之前,就已看到《大戶屋》的圍板了,一看之下覺得很眼熟,上網路一查,果然就是那在日本 & 台灣都人氣鼎盛的連鎖定食屋。以我的性格,又離自家不遠,當然就是馬上嚐新去。

這店甫開幕便已大排長龍,幸好我和 N 都是五時多就下班的,能早早吃晚餐,避過了用餐的尖峰時段,免去了久候之苦。不過有時還是要等上一陣子,但我對他家的炸物實是一見鍾情,每隔一段日子就會心癢難耐想要吃。

由於來過好幾回,吃過的食物也不少,所以就統一記述一下好了 (以下的日文名稱及卡路里含量據《大戶屋》官網摘錄)。

山芋泥豆腐小碟 (長芋とろろと豆腐のねばねば小鉢 234 kcal ):差不多不需烹調的一道小吃,在冷的木棉豆腐上放了納豆、生蛋黃、秋葵、山芋泥 & 生蛋黃 (調理手續好像就只有把秋葵切片 & 把山芋磨泥?) 這一道喜歡的人會很愛 (如我),討厭的人光看到都會發抖 (如 N),只因山芋泥、納豆、秋葵這幾道黏呼呼的食材不是人人都能接受的 (也不是人人愛吃生蛋黃吧?)。我喜歡這一道的理由超簡單,因為我本來就很愛吃以上的五種食材,把他們共匯一盤的料理我哪有不喜歡的理?而且《大戶屋》選材優,每一樣吃起來都能嚐到或清鮮、或醇和的原味,胃口不佳時單點這個再配一份冷烏龍麵,就是一頓食材豐富、份量輕怡的健康晚餐。

馬鈴薯可樂餅:外層超酥脆的可樂餅!如此酥脆不油的可樂餅,沒說在香港沒吃到過,連在日本也不是每一個都比得上。看起來厚厚的炸衣,咬下去就會發覺其實是澎鬆,內裡是綿軟甘甜的馬鈴薯泥,據說用的是男爵男鈴薯,無怪乎有著如此深奧的甘味。隨可樂餅而上的高麗菜絲切得極幼、澆上酸香的柚子沙拉汁後更是爽脆甜美。

籠蒸蔬菜 (野菜のせいろ蒸し 105 kcal ):這是某次和好同事 KT 一起晚飯時她所點的料理,我只拍照沒嚐過,不過據她說就是很清淡健康的感覺。

籠蒸扇貝飯 (陸奥湾産ホタテのせいろご飯 409 kcal ):這也是 KT 所點的,她分了一點給我嚐。扇貝該以醬油漬過,吃來有點小鹹,不過雜以蔬菜末的米飯吸取了扇貝的香氣,反比扇貝本身更美味。

籠蒸九穀飯 (雑穀せいろご飯 312 kca):蒸得香 Q 的九穀飯,飄著一股谷物香。卡路里看來不低,只因一籠快有兩碗份的量,加上九穀雜糧本來就比較會撐,所以吃到後來就有點過飽了。

梅子醬蘿蔔泥炸雞排 (梅おろしチキンかつ 462 kcal):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道。酥鬆不油的炸衣下藏著香脆的雞皮 & 嫩滑的雞肉,不論是就這麼吃,還是沾蘿蔔泥醬汁、還是放一點點梅子醬,都是那麼的美味啊!很多店舖的炸雞排大都有雞肉乾澀無汁的弊端,但這一家的炸雞排卻是汁多肉嫩,最近明明該減胖,卻還是忍不住一次又一次的點了他,每一次它的美味都沒讓我失望。

滷雞排 (チキンかあさん煮 472 kcal):這是 N 的最愛,N 太愛這滷汁了,為了它甘願放棄炸物最迷人的酥脆感。平常炸物泡軟後多會變得很難吃,因為泡軟了的炸衣不但軟趴趴也會很油膩,不過可能《大戶屋》的炸雞排本來就炸得不油,所以出來的效果倒是意外的讓人接受。和風滷汁的味道有點重,但拌和了蘿蔔泥後味道便變得清爽,N 單是掏汁拌飯便可吃下兩大碗了。

燒稚鰤 (炭火焼きいなだ塩焼き 307 kcal):緊實的魚肉透著鮮味,是我胃口不佳吃不下炸雞排時的選擇。沾魚的蘿蔔泥給得異常大方,是滿滿的一碗。另附送滷羊栖菜,以微甜的滷汁煮過,頗為下飯。

燒花魚 (炭火焼きしまほっけ 224 kcal):這是唯一一道我覺得不太好吃的,魚肉沒啥味道,也沒啥魚脂,所以吃起來不香。

北海道產昆布風味炸豬排滑蛋蓋飯 (北海道産昆布風味の熟成豚ロースかつ丼 1085 kcal):平常是好吃的炸豬排易得,美味的炸雞排難求,不過這常情在《大戶屋》中似是不適用。豬排肉雖然味道醇厚有勁,但稍嫌肉質有點乾澀,幸好得半熟蛋汁潤澤,所以還算不錯吃。

雞肉蛋蓋飯 (炭火焼き鶏の親子丼 755 kcal):烤過的嫩雞肉有著微微的焦香,拌著嫩滑的半熟蛋汁自能滿足愛吃親子丼的 N。

冷烏龍麵 (板うどん 367 kcal):以木合盛裝的烏龍麵乍看單薄,實際份量卻不少,這烏龍麵 Q勁 彈牙,沾著冰涼麵露一併呼嚕呼嚕的滑進口中,愛吃烏龍麵的人一定會喜歡。

炸雞排、燒魚等均可選擇單點或是定食,若點定食則多附白飯 (可無限續碗,也可加錢換成山芋泥拌飯、小魚乾飯等等)、漬物、小菜、味噌湯。漬物是淺漬小黃瓜,清鮮得有如新鮮小黃瓜一般。小菜內有杏鮑菇、蝦仁、茄子、青椒、竹筍、香菇,再放上一撮蘿蔔泥,擺盤漂亮,比其他定食屋隨便燙幾條青菜充數有誠意多了。

法式豆奶凍與抹茶聖代 (豆乳ブラマンジェと抹茶のパフェ 334 kcal ) :小杯子以豆奶凍為底,上放著兩球冰淇淋,香草、抹茶口味各一,再加上紅豆 & 鮮奶油。抹茶冰淇淋茶香十足,香草冰淇淋也隱約看到香草籽,大顆的紅豆早已煮透,和軟滑的豆奶凍很是相配。豆奶凍香軟不遜於傳統的義式奶凍,卻少了那膩厚感,吃完後

芝麻慕絲香草籽聖代 (黒ごまムースとミルクのパフェ 399 kcal ):又香又濃的黑芝麻慕絲伴香草冰淇淋,再添兩顆白玉糰子 & 紅豆,我覺得這份量已能當我的晚餐了 (白玉糰子蠻撐的呀)。

京都宇治抹茶 (38 kcal):點了才發覺自己真是白痴,這怎能拼得過家裡的《角田香勢園》&《一保堂》抹茶呢?

服務大致上還好,就是有些服務生太菜鳥太冒失,所以偶有疏失。之前排隊取票的方式也讓人有點小詬病,不過後來也改善了。

自從《大戶屋》開幕後,日走下坡的《どらや》在我心裡的地位更是迅速下滑,現在只要想吃日式定食,腦海裡浮現的名字必定是《大戶屋》。





大戶屋
地址:鰂魚涌康山道 1 號康怡廣場吉之島百貨公司 1 樓



1 則留言:

  1. 午飯時間吃過一次, 大細超情況嚴重, 無下次!

    版主回覆:(08/30/2008 03:47:33 AM)


    怎麼大細超? 我很想知道 (八卦)。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