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6日 星期三

初嚐佐賀牛 @ SPOON by Alain Ducasse (1)






新一年的《SPOON》烹飪課名額縮減至 12 人 (據說是主廚的意思,人太多難以上課云云),很多同學都訂不到今年的位子呢!至於我,可是很幸運的訂到了全年的課程,因為我是第一個報名的學生呀!哈哈! (不過二月的烹飪課我因故缺席了,殘念)

一月的主題是和牛。不同於去年的澳洲極黑牛,這可是貨真價實從佐賀而來的和牛 (Saga Beef,不知是否黑毛的就是了)。

這天的前菜是韃靼牛排 (Tartar of Japanese Strip Loin, Traditional Garnish and Allumettes Potatoes)

先取一大片牛腰脊肉把多餘的脂膏切去 (主廚是把這些脂膏直接捨去,但若在家裡製作,我想該可以留來在煎牛排時作起鍋用途吧?),然後依次把牛排肉切條切粒切細 (但不用剁爛,以保持牛肉的質感),以少許橄欖油、幼鹽、黑胡椒調味 (請記得拌勻),備用。

酸黃瓜 (Gherkin) 先切片切粒,荷蘭芹 (Parsley) 切絲,然後把以上兩者及酸豆 (Capers)、茄醬 (Tomato Ketchip)、黃芥末、辣汁 (Tabasco) 分別裝進小碗中

馬鈴薯刨成薄片切幼絲,先泡水除去多餘的澱粉質,澀乾後再拿去乾炸小蘿蔓生菜 (Baby Romaine Salad) 切作四瓣,以橄欖油、幼鹽、黑胡椒稍作調味後,備用。

在碟子上放一圓形鐵模,把牛肉填在模子中,取掉模子後,在牛肉表面挖一小洞打上一顆鵪鶉蛋。然後把蘿蔓生菜 & 炸薯絲盛盤調味料隨之一併上桌便成

吃時先隨自己喜好在牛肉上加上各種調味料 -- 我的喜好是辣醬油 (Worcestershire sauce,我喜歡那辛香酸甜兼備的味道)、辣汁 (Tabasco)、黃芥末 (全是辣的),再添一點荷蘭芹,然後再把牛肉、生蛋、調味料完全拌勻,就這麼吃或抹在麵包上進食 (配法式棒子麵包超讚啊)。對某些人來說,嫣紅的全生牛肉看起來可能有點小可怕,可是這韃靼牛肉吃來豐腴潤滑,軟嫩中仍可嚐到牛肉本有的質感,牛肉本有的鮮甜也躍然而出 (佐賀牛的味道確實比極黑牛更為濃郁,怪不得要那麼貴),配著紅酒慢慢細嚐,實是週末午間的最美好享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