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4日 星期五

心齋





某週三晚,和幾個老同事相約晚飯。事緣我和 KT 相約去中環新開張的齋館《心齋》嚐新,呼朋喚友之下,結果與會者共有五人之多,成了一個變相的同業小飯聚。

由於《心齋》座落於花園道的科達中心,交通不甚便利,我們除了 EC 外相約一起乘計程車前往,從上環前往車資約二十二、三元,每人所費也不過數元而已。

《心齋》的店面不小,桌組置放寛裕,讓客人坐得舒適吃得安樂。裝潢多用竹子間隔,而桌椅則呈現原木質感,有如隱世小廬一般,只是空中流轉的並不是鳥囀蟲鳴,而是裊裊梵音。

我們翻了翻菜單,看單點的選擇並不豐富,反倒是齋宴選擇更多 ($200@),也就決定選這個。《心齋》提供的是「清齋」,不含蛋類、奶類、酒類、味精、五辛,真箇健康清心。

此店的選茶也頗具心思,除卻烏龍普洱,還可選玫瑰、桂花,我們點了玫瑰 & 普洱。我自己喝的是玫瑰茶,芳馥花香讓人心情愉悅起來。選點齋宴的話會另外奉上一道健康花茶,茶色清澈金黃,味道有點像甘菊茶,可是有點不太一樣,該是還添加了別的乾花香草吧?

前菜共有六道,分別是芥末百靈菇、椒鹽金針菇、醬爆荔芋粒、滷水豆腐、香煎麵筋、翡翠涼瓜絲。芥末百靈菇上桌時彷如剌身般盛盤,百靈菇那微靭帶 Q 的口感,配著芥末的辛香,真會讓人誤以為在吃鮑魚剌身呢!

椒鹽金針菇並非首嚐,在台灣各夜市常見的鹽酥菇就少不了金針菇這一項。只是《心齋》的椒鹽金針菇自是比夜市出品更為精細別緻 -- 金針菇撕成細條,再沾以太白粉乾炸,這麼作的話每一條金針菇都能炸脆炸透,沒有殘存的水份,即使稍擱也不會變軟。這炸金針菇獲得我們一致好評,吃來鬆脆酥香不油膩,還帶著點點椒鹽香。

醬爆荔芋粒外裹一重微甜的醬汁,芋頭鬆軟綿密,幾近入口即化,濃重的芋香就此在舌上漾開。滷水豆腐細嫩滑溜,滷汁也香而不鹹。香煎麵筋對我而言過甜了一點,而我是不吃涼瓜的,所以對這一道就沒動筷。

海珊瑚雜果沙拉吃來和一般的雜果沙拉沒啥分別,我不愛吃。牛肝菌配以香草橄欖油烤過,吃來更顯甘鮮。

老火湯中有桂圓、杞子、北蟲草等等,味道非常的甜潤,但北蟲草是素食嗎?在網上繞了個圈都不大能肯定這是葷是素。

咖喱盅內是各色燜得軟軟的蔬菜,依稀能辨的有馬鈴薯、節瓜、紅蘿蔔等等,咖喱醬不怎麼辣,風味卻濃,以香椿麵包沾咖喱醬,連主食也可省回了。

粉葛燴魔芋用上了柱侯醬來調味,飽吸了柱侯香的魔芋冶味極了。打從《辣一下》倒店後都沒再吃過魔芋,再吃到時真的有點小感動。

吃到此時我已有八分飽意了,之後的乾燒鮑魚菇角 & 羅漢上素就沒怎麼動筷。

隨後還有甜湯 (有點像紅豆沙又有像喳喳的)、糕點 (椰汁糕 & 紫米糕) & 時令鮮果,實是非常豐盛的一頓。

其實這齋宴還附白粥、香菇飯 & 白飯,我們本以為侍者會自動奉上,誰知等來等去都不見,我們又不餓就懶得問,後來才知原來得向侍者示意才會上桌。

買單 $1100 ($200@ +10%)。看價錢雖不便宜,但清怡美味的素食實是少見,而且份量亦多 (我們最後打包了三大盒離開,包括沒吃到的香菇飯 & 白粥),所以這價位還算是頗合理的。






心齋
地址﹕中環花園道 51 號科達中心 3 樓
電話﹕2525 0552
備註:只收現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