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9日 星期四

預支的大餐 @ Robuchon a Galera




吃過了雞湯米粉,我和 N 又盪回新馬路那一邊,先逛了文化會館和典當業展示館 (德成按舊址),再去吃是次澳門遊的重點大餐 --《Robuchon a Galera》(基本上我們是先訂到大餐的位子,才擬定是次澳門遊的)。

到此用餐,比較煩人的是衣著,店方說是「Smart Causal」,不過後來和店方確認過午間時穿牛仔褲也可以,那我和 N 也樂得穿牛仔褲赴會 (其實當天穿「Shirt & Jeans」的 N 還勉強算得上是「Smart Causal」,但穿「Tee & Jeans」的我已是完完全全的「Casual」了)。

《Robuchon a Galera》躲在葡京酒店西翼三樓,甫進店裡,便明白何以這店的位子那麼難訂 -- 全店也不過八張桌子 (約四十席,貴賓廳除外)。我們被領至一組沙發座式桌組,那沙發坐時只覺軟綿綿的,待會吃飽了必定很想窩在裡面睡一場好覺。

午餐可選三至五道菜 (由 $288 ~ $488),我們細看菜單後,決定點四道菜 ($368,含頭盤、湯品、主菜、起司或甜點);我是有點怕吃不下那麼多,但我不想捨棄頭盤 & 湯品,又不能拿主菜來交換 (笑),就只有點四道菜了。N 點了鵝肝鴨肉批、生帶子西洋菜濃湯、煎海鱸魚,而我則點了菠菜雲吞佐蛋黃配伊比利火腿、朝鮮薊濃湯、煎伊比利豬排。

點餐過後,侍者送來麵包籃,每款麵包看來都好好吃,就只恨胃納有限不能盡嚐。其中內捲培根的尖棒麵包特別的好吃 -- 香脆的外層內是微軟而富 Q 勁的麵包,再襯著帶點鹹香的培根,最叫我著迷的是那上等麵粉特有的小麥香,和那以天然發酵所致成的微微酸氣,很合我這愛歐式麵包的脾胃。

品酒師此時上前,看看我們是否點酒佐餐。佳餚缺少美酒固然有憾,但考慮到稍後的行程,還是忍痛拒絕了品酒師的好意 (餐後才知道這兒的紅酒全是一整瓶的賣,雖然我的酒量能喝得下,但午間實在不想喝那麼多呢)。 

餐前小吃是松露豬肉泥法國麵包。小小的法國麵包上,堆滿了以伊比利豬剁肉製成的肉泥,混雜了點點的黑松露泥,伊比利豬肉特有的榛果香,烘托著黑松露那幽深的菌香;剁碎後的伊比利豬肉油滑得緊,咀嚼時會得在齒間溜來溜去,像是在玩躲貓貓似的。

鵝肝鴨肉批的份量比預想中的大,大得讓我們有點小嚇到,隨之而上的還有四片烤吐司和檸檬汁蕃茄泥,這雖說是頭盤,但份量卻足以讓食量小的女生當主菜呢!鵝肝醬進口即化,質感非常的細膩柔滑,鴨肉的存在感得靠那濃厚的味道才感受到;蕃茄泥那清爽的酸香,讓鵝肝醬的味道更顯,也讓味蕾有稍事休息的機會。 

菠菜雲吞如若掌心大小,上躺一半熟蛋黃,下墊伴以伊比利生火腿的炒雜菌,嫩黃、蔭綠、淺褐、火紅的配色甚是悅目。蛋黃的醇厚圓融了菠菜泥的味道,生火腿的鹹香又勾出了雜菌的清鮮,味道一點也不遜於鵝肝鴨肉批。

我喝過不少西洋菜燉鮮陳腎湯,但西式的西洋菜濃湯倒是頭一回品嚐。湯碗上桌時只見碗中堆了小山似的生帶子小粒,上飾以青翠的西洋菜泥,濃湯倒進碗裡後,生帶子被湯的熱度泡至半熟;清澀中帶點微甘的西洋菜濃湯,配著甘厚軟嫩的帶子貝肉,連本是對「菜泥濃湯」存有偏見的 N 也對它讚賞連連。

朝鮮薊濃湯上桌時只見碗中有一薄脆,底下堆著一些東西但看不分明 (因為視線給薄脆擋著了),侍者徐徐把濃湯倒進碗裡,朝鮮薊那淡淡的清雅香氣就此在空中迴盪著;濃湯中的鮮奶油份量很輕,大約是免得壓過了朝鮮薊那優雅的清甜味兒,湯裡夾雜著些許朝鮮薊小顆粒,許是剛才躲在薄脆下的寶物?

N 的海鱸煎得恰好,肉嫩味鮮,只是以廣東人愛吃嫩魚柳的口味而言,這魚該煮至僅熟即可。魚柳旁飾以小顆的新薯與海苔絲,個人不太欣賞這配搭。

吃到主菜,我才發現我像是在吃伊比利豬肉全餐,餐前小吃、頭盤、主菜全都用上了伊比利豬肉 (就只差湯品沒用到)。西班牙的豬農把黑毛的伊比利亞豬放養在山區林地中,讓其自由自在的漫步,尋覓所愛的橡實為食,養出了一等一的好豬肉,這可是名貴的伊比利生火腿所採用的豬種。廚子把肋排肉以油封煎,僅只添上一點鮮蕃茄醬汁,讓食客品嚐伊比豬肉帶著榛果氣息的油香,和那溫潤嫩滑的肉質,每嚼一口都感到油脂從肉內溢出,卻又一點都不膩滯。

主菜過後,女侍問我們要吃起司還是甜點,我請她把起司推車 & 甜點推車都推過來讓我們看一下再作決定。當女侍和品酒師推著起司推車到我們桌前時,我還真是被眼前的起司盛宴震攝著了!品酒師還俏皮的作勢要把起司的香氣向我們撥來,我也忘了還要再看看有啥甜點,就已決定要吃起司併盤。品酒師詢問著我的口味,愛吃濕軟還是乾硬的?愛淡然的還是香濃的?依著我的愛好為我選了四款起司,其中羅克福爾藍紋起司更是鹹辛香軟兼備,風味濃厚之至。只是品酒師實是太慷慨了,碟上的起司是我平日下酒的四至五倍份量,飽餐之後的我根本無法獨力吃完!最後只能在淺嚐過後著女侍把它撤下去。

看著眼前的那碟起司,再也無法抑壓喝酒的慾望,只是品酒師有點抱歉地說他們的紅酒並不按杯販售,若我想點杯酒伴起司的話,他推薦我來一杯波特酒。波特酒也正好是我所喜愛的餐後酒,而這和風味濃郁的藍紋起司也非常的對味。品酒師所推介的是《Taylor's 1985 Vintage Port》,甜潤厚醇的波特酒讓我甜香滿腔,也讓我的腦袋漸漸的慵懶起來,身體慢慢的、沉沉的窩進沙發內。

甜點推車上的又是另一場盛宴,只是這次感到目眩的是愛甜的 N。梨子塔蘋果蛋糕黑巧克力派、雙色巧克力慕絲、白巧克力蛋糕、波特酒漬蜜柑、義式奶凍、雪人泡芙、法式千層酥…還有各色冰淇淋 & 雪酪…最後 N 選了法式千層酥 & 波特酒漬蜜柑,再配一球百香果雪酪。千層酥異常的鬆脆,中夾香甜而不過膩的卡士達蛋奶醬 (Custard Cream),再伴上沾染了甜甜酒香的蜜柑,還有酸香芳郁的百香果雪酪,單憑 N 臉上那幸福洋溢的微笑,就能得知這幾道甜點有多好吃。

當 N 享用完他的甜點,我也再吃不下我的起司,女侍問我們要不要來點咖啡或茶,我依例點了大吉嶺,N 也點了咖啡。豈料,堂堂一家高級餐廳,竟然給我端來唐寧 (Twinings) 茶包!茶香在哪?茶味如水!這真的要打不合格吧… 也許沒差勁得那麼誇張,只是好茶喝習慣了的我,對茶包總是有點非理性的抗拒,而且怎能想到一家人均消費動輒上千的餐廳,竟然會端出茶包來…

嗅著 N 那邊的咖啡香,真後悔沒點咖啡…如果我知道所謂的大吉嶺茶竟是唐寧茶包,我一定會改點咖啡。

女侍忘了給我們端來餐後的小甜點,再扣分!

以服務而論,這家實在不特出,最少我覺得及不上《SPOON》、《Chesa》、《Petrus》這幾家,說不上是勁差,但就總是覺得欠了點什麼。以上評價乃單以侍者而論,品酒師的服務則非常的出眾,專業而風趣的他為我這頓飯添了不少樂趣。

買單 $99X,這頓乃由 N 請客,以他那份尚未到手的「陪審員津貼」作資金,此所謂「預支的大餐」是也。



PS:黑巧克力派 & 法式千層酥的照片拍糊了,大家將就著看吧。
PS:酗酒對身體有害,請酌量飲用。未成年者切勿喝酒。



Robuchon a Galera
地址:澳門葡京酒店西翼 3 樓
電話:853 - 377 666 (3151)





3 則留言:

  1. 上次去澳門也嚐不到這店!因為老公為我製造驚喜,買了船票才通知我,時間太緊迫,訂不到座位 >_<

    回覆刪除
  2. 小頭,
    所以我們採先訂位再購票的策略。

    貝拉,
    這鵝肝批真的很美味,柔滑香濃兼而有之。

    回覆刪除
  3. 來這裡最喜歡是你所指的鵝肝鴨肉批,配以薄而脆的多士, 正, 不過每次食完都佔了我個胃一半...據聞這個是招牌菜, 所以時時都有得食...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