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6日 星期一

龍華茶樓




在一個陰暗的週五早上,我和 N 乘著早上七點的噴射船,八時多便已抵達澳門。甫踏出碼頭,便跳上的士直驅《龍華茶樓》。(我上司聽說我訂了七點正的船,很訝異的問我:「那麼早去幹嘛?」就是為了去《龍華》飲茶嘛)

《龍華》開業於 1962 年,是澳門碩果僅傳的舊式廣東茶樓。《龍華》不單是家茶樓,還算是家藝廊,店裡不特放著許多照片沙龍,還會定期舉行展覽。據說以前有很多老伯會帶著心愛的雀鳥來飲茶,不過這天我們沒看到,不知是我們來太晚了,還是禽流感爆發後就不許了。

站在《龍華》的門前,剎那間有時光倒流的錯覺 -- 附近的情景簡直就像三十年前的香港!沿著樓梯步行而上,首先映入眼中的是掌櫃的櫃檯,往右一看會看到小山似的普洱茶堆放在架上,我們往左找了個沿窗的卡座就座。歐巴桑過來問我們喝些什麼茶,我們點了普洱後,她就送上大瓦砵,讓我們涮洗食具。

泡好了茶,這才有空仔細偷看四週的景象,高高的天花上垂著吊扇、大大的窗子旁有著盆栽,裝潢是有點老舊,可是我們迷戀的不就是這份所謂的「懷舊」的感覺?我實在不太介意外牆有點斑駁、窗框有點鏽綠、椅子有點不穩,唯其如此,才見歷史,才見人味。客人不多,大家都靜靜的或品茗、或看報、或發呆 (N 則很努力的在玩他的 PSP)。

普洱茶若以茶樓的水準而言是很不俗的了,才六元一位的茶錢著實沒什麼賺頭。

點心堆放在樓梯旁的推車中,食客得自行過去選取。我們先後吃了燒賣、鑲豆腐、蒸排骨、馬拉糕。

當 N 把燒賣送到我眼前時:「老闆說這個沒有蝦肉的。(我很少吃內有蝦肉的點心)」燒賣內的豬肉似是手切而非機絞,吃來很有質感,肉汁也多,就只可惜擱涼了,味道也就打了折扣。鑲豆腐則幸好熱度仍夠,金黃的煎豆腐內鑲了鯪魚肉,魚肉不多,所以味道不太顯,但豆腐卻非常的嫩滑,而且豆香極濃,比香港的那些採用「百福豆腐」的好吃多了。蒸排骨無甚特別,馬拉糕則很鬆軟,反正來這種地方吃的不是味道,而是風情,只要不難吃就可以了。

我和 N 在這裡享受了一小時的寧靜與閒暇,很難得可以那麼靜靜的喝茶吃點心 (香港飲茶的地方通常都是鬧哄哄的)。

買單時老闆還特意叫我們看一下那攝於 1975 年的尖沙咀天星碼頭照片,和現在的景貌差好遠呢 (才三十年多一點便已滄海桑田了),順道在店內繞了一週,看到不少好照片,當然也有周潤發攝的那幅父子飲茶的黑白照。

買單澳門幣 $48 (點心 $9@,茶 $6@)。我們以港幣 $500 付鈔,老闆還特意的退還差價給我們 (註),又讓我對這家店多了兩分好感。



註:在澳門,澳門幣 & 港幣均為流通貨幣,而兩者的兌換價約為「103 澳門幣 = 100 港幣」;但若以港幣付鈔的話,大部份的店家均不會退回差價。雖然也不差那幾塊錢,但會特地退回差價的店,那份公道無欺的感覺就是讓人覺得很舒服。




龍華茶樓
地址:澳門罅些喇提督大馬路 5 號




3 則留言:

  1. 飲食的氛圍某種程度上
    會比美味更令人難忘
    ^^

    回覆刪除
  2. 我很久沒到這裡食茶了,但小時候經常來此,反而大個很少去喝茶,因為放假通常很遲起身....

    回覆刪除
  3. 其實到龍華吃,只能吃氣氛。要吃美味點心,我會介紹葡京酒店內的日麗餐廳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