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8日 星期二

尚膳潮州小廚




和 N 吃過了「百元剌身」後,看看時間也差不多了,就回到尚膳潮州小廚門前等位子。很幸運的,剛回去沒多久就等到位子喇!

店子小小的,採中式裝潢,以四人桌組為主 (大概是迎合太古城的小家庭市場吧?)。桌面不算寬敞,桌組之間也蠻擠的,不過環境尚算舒適明亮。

我和 N 翻了翻菜單,看到胡椒豬肚湯和反沙芋,就打定主意要吃這兩道,再加點個滷水雙拼和麵點就好了。最後,我們點了胡椒豬肚湯、太極素菜羹、滷水雙拼 (鵝肉 & 墨魚)、沙茶牛肉炒河粉和反沙芋。

胡淑豬肚湯是一人份的,看起來小小的一盅,可是也有二碗的份量。胡椒下得不少,所以味道夠嗆,火候也足,嚐得到豬肚湯該有濃醇;豬肚肉燉得軟爛之餘,也吸收了白胡椒的味道,變得更美味。白胡椒味辛性溫,入胃徑,胃寒的人不妨多喝。冬天時我最愛喝胡椒豬肚湯了,喝後整個人都會覺得暖烘烘的啊!

可惜太極素菜羹就不行了,賣相首先就輸了 -- 那個太極圖看起來殘殘缺缺的,也不知是廚師的功力問題,還是侍者傳菜時不小心弄砸了。上湯的味道太濃,缺了素菜羹該有的清淡本色,而且菜茸下得不夠,所以菜味不顯,感覺有點讓在喝「綠、白色的勾芡上湯」。

滷水鵝拼墨魚份量有點小,不過鵝肉肥美細嫩,墨魚脆中帶軟,兩者的品質都不錯。硬是要挑漏子的話,就是滷水的味道略嫌淡薄,欠缺層次感,不過這種需要年月浸淫的東西,對一家新店來說是不能苛求的。

決定點沙茶牛肉炒河粉時,我和 N 已再三確定:「真的點這個?一定及不上亭記、尚興、陳勤記的啊。」差幸這裡的沙茶牛河雖不及上述三家,也比坊間不少店子的優:河粉妙在不太油 (很多食店的炒河粉根本就是油泡河粉),而且加了蛋汁一起拌炒以增添香氣,牛肉嫩滑,芥藍菜也爽甜,不過就是靈魂所在的沙茶醬不夠香濃,所以整道菜就失色了。 (真想跑去和廚師說,沙茶醬能值幾個錢?這種錢省不得啊!)

反沙芋是一種潮州甜點,不愛吃甜的我,很詭異地超愛這道甜死人不償命的點心。如果你要吃反沙芋,最好早一點下單,因為這道點心要等上三、四十分鐘的呢!先得把芋頭切成手指粗細的條狀,再炸成金黃色;再把蔥粒炒香,加白糖煮成糖膠後把芋條放進去拌炒,待芋條均勻的沾上糖膠後就關火,稍為放涼後糖膠就會變硬轉白為霜雪狀,那反沙芋就大功告成囉!這兒的反沙芋味道不錯,芋頭香糯粉軟,吃喜來滿咀芋頭的香甜,如果那糖衣能做得厚薄一致,就更美滿了。

尚膳的目標顧客群該是太古城內的中產小家庭,所以菜式的份量偏少 (價錢也隨份量減低了一點),也較傳統潮菜少油少鹽 (現在大家都講究「健康飲食」嘛)。服務水準不錯,勤快細心之餘,侍者添茶上菜時還會說句:「請慢用」,你可以笑我膚淺,但這句話對我而言真的蠻受用的。

買單 $251,在太古城的話,算是還可以的價錢,最少我覺得比翠晶軒好吃,也不比翰騰閣差啊。(說到底,不論是太古城、太古廣場還是太古坊,都是一個很難覓食的所在)





尚膳潮州小廚
地址:太古城道16 號智星閣地下1016-1017 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