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27日 星期一

大上海一品香



可憐的 N,忘了星期一和我約好了慶祝結婚週年,擅自答應了回家過中秋節,變成了Double booking。為了討回他那任性小器刁蠻潑辣的老婆的歡心,N 昨天下班後請我到大上海一品香吃晚飯。

以前,尖沙咀有兩家老字號的上海餐館:大上海和一品香。兩家店都因為熬不過去年沙士帶來的蕭條市道而關門大吉。大上海我只去過一次,印象不深,只記得蛤蜊蒸蛋非常鮮美嫩滑。一品香可是我從小就去的店,因為我老媽和她的好姊妹 Auntie Eva 最喜歡去那裡聚舊,據說我媽第一次到一品香已是三、四十年前的事了。一品香的特色是小吃特多,達幾十種,一進門就看到櫃上陳列著數十種冷盤小吃,你可以站在櫃台前挑選你愛吃的。老媽和 Auntie Eva 就最愛邊吃冷盤邊聊天,她們不住嘴的聊,我就在旁默默的吃、吃、吃。有時我想,我愛吃上海小吃的癖好,大概就是這麼養成的。

之前不是才說這兩家店都倒了麼?今年兩家店的老闆攜手再開新店,店名就用「大上海一品香」,一店集兩家之長。店子也選址在昔日一品香的附近。店子不大,有幾間貴賓房,總共不過廿來張桌子。不知是否我們太早進店,店內客人不多,服務生閒閒的沒事便不停來關照我們那一桌,不是添茶就是問菜還可以嗎、要不要加點等等,殷勤太過,倒令我覺得有點不自在。

因為只得我和 N 兩個人用餐,我們就決定只點冷盤和麵點,先點了煄蛋、油燜筍、煄銀雪魚三道冷盤。

燻蛋蛋黃呈溏心狀,帶有頗濃郁的煙燻香氣,一啖進口,凝厚的蛋黃會包裹著你的舌頭。別忘了要抹鹽提味啊,否則味道會大打折扣的。油燜筍全取筍尖、頗嫩,吃起來不吐渣,調味也沒過重,沒掩掉了嫩筍的清鮮。燻魚捨鯇魚、黃魚而用了銀鱈魚,算是個新嘗試,味道偏甜,但很酥香,魚皮的部份特別好吃。

吃過冷盤後,我們加點了麵筋百頁塞肉。小小的一隻砂鍋,內裡有四件百頁、兩件麵筋,再加數隻蛋餃和筍乾數條,湯底應是黃豆豬骨湯。麵筋百頁蛋餃都小小的,味道不錯,但略嫌份量不夠。難得的是湯底有濃濃的黃豆味,嚐得出店子在這方面下過功夫。小處尚且如此認真,令人感到店子對自家出品的著緊。

到此我已有幾分飽意了,就和 N 商量說不如追加一兩道麵點作結尾吧,於是我們又點了鱔糊粗炒和小籠包。小籠包是不過不失,沒啥驚喜。鱔糊粗炒倒是我近年來吃過最好的,鱔魚新鮮味美,不帶泥味,口感也紮實;粗炒也真是傳統的濃油赤醬,不是坊間那種淡而無味的新派粗炒,麵條也極富口感,真是美味極了。

把兩碗鱔糊粗炒倒進肚裡後,我的胃已無餘額吃甜品了。算了吧,反正一品香的甜點老師傅早過世了,那極品的桂花糯米糖藕早已變成歷史陳跡。

店子重開,食品的水準仍似舊時,這是令人欣慰的,畢竟坊間少有店子能提供數十款的上海小吃。但我總覺得店子的裝條太新派了,少了點風味,我還是想念那間看起來殘殘舊舊的一品香,還有以前那些服務看似粗疏但其實恰到好處的伙記大叔。









大上海一品香
地址:尖沙咀金巴利道45-47號金巴利廣場地庫
電話:2721 166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