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2日 星期四

口之於味,有同嗜然?

《孟子.告子上》:「口之於味,有同嗜也」,然哉?

如果真的是「口之於味,有同嗜也」,為何我老是看到一堆人在那些難吃到爆的店外排隊?
(難吃到爆的是什麼店就恕我不貼出來了,免得被海扁)

我想「口之於味」這個問題,該如英諺所言:「甲之熊掌,乙之砒霜」(One man's meat is another man's poison)吧?

反正在我眼中,有些是人是很不懂吃 / 很不講究吃喇,我是打死也不要和他們看齊的。如果吃飯只是塞飽肚子,那早早讓我死掉算了。法國以前有個老饕Anthelme Brillat-Savarin 說「Tell me what you eat, and I will tell you what you are」套句我朋友的話:「飼料是給豬吃的,人吃的是美食!」

我承認我是愛吃鬼喇,不只愛吃,和「飲食」有關的我都全愛:我好吃,愛煮,還喜歡研究飲食文化和餐飲禮儀,人生目標是當一本會行走的飲食百科全書。

你呢?對你來說,吃重要嗎?你是豬(噶~)還是人? (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