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11日 星期六

宿舍生活大作戰 (4) -- 雞翅百變騷

雞翅,是我最常弄的菜式,配麵配飯兩相宜,單作小吃也很可口。我的冷藏庫內常有一包雞翅候命。大學住宿時,每星期總會吃上兩三次雞翅。我就常常法變個方式去煮,換換口味。


照燒雞翅:用萬字醬油和味醂作成調味汁 (口味隨意,喜歡甜一點便多一點味醂,要吃鹹一點便多下點醬油吧,如想味道複雜一點,可再加點李派林辣醬油和 Tabasco),把雞翅醃上三十分鐘。再用小火煎雞翅 (千萬別用大火,因為加了醬油和味醂,很易煎焦的),熟了便把剩下的調味汁倒下鍋中,大火收乾即成。這個方法是我某天太無聊在宿舍裡玩出來的,做法不正宗但味道不錯。

沙嗲雞翅:用沙嗲醬把雞翅拌均,用錫紙包起來放進小焗爐中焗熟便行。 (不用包得嚴嚴的,包成匚字狀便可) 焗雞翅時會濺油,所以過後記緊把小焗爐清理乾淨,不然油漬會把小焗爐弄得黏黏的。

腐乳雞翅:這道菜的重點是腐乳。別用超市賣的那種水水的腐孔,那些不好吃的喇。我推薦的是銅鑼灣登龍街的有利腐乳。聽說九龍廖孖記的也不錯,不過我沒試過。用腐乳把雞翅拌好,再拿去蒸便行了。對了,吃時別忘了碟底那些腐乳雞汁,那可是精華所在,拿來拌飯,鹹、鮮、香、滑,真是天下絕品!

冬菇雲耳蒸雞翅:冬菇雲耳洗淨後浸發還原,切成一口大小;雞翅洗淨後加米酒去臊味,再拌在一起拿去蒸。完成後,雞翅染有冬菇的香,冬菇又吸收了雞翅的鮮,加上雲耳的口感,唔…我的口水流出來了…… :D~~~~

椒鹽雞翅:把雞翅沾上市售椒鹽薄炸粉,再用小火煎至雞皮香脆便成。

咖喱雞翅:這個可分為日式或南洋式。先說日式吧,先把甘筍洋蔥薯仔角切,加水再放進日式咖喱磚,煮至薯仔入味才加雞翅,再煮開後關火,蓋上煲蓋,利用餘熱把雞翅燜熟。南洋式就用油把咖喱粉爆香,再加進洋蔥薯仔翻炒一會,加水煮至薯仔入味,加入雞翅後關火加蓋燜熟,最後加進椰漿便行了。

麵豉薯仔炆雞翅:薯仔角切,放進鍋中爆炒一下,加水及麵豉,煮十五分鐘後放進雞翅,小火煮至汁料變稠就可以了。這道菜可以弄得偏鹹一點,比較下飯。

田樂雞翅:做法請參考「沙嗲雞翅」,只是把沙嗲醬換成是日本赤味噌,記得別下太多,會很鹹的。


以下兩個是不能在宿舍做的雞翅菜式…

醉雞翅:把雞翅用開水煮熟後,浸冰水讓雞翅的皮肉變得緊實,放在醉雞汁內浸 12 小時便行了。 (醉雞汁:雞湯和酒以 2:1 的份量攙和,別用劣酒,否則會變成沒有酒香只有酒苦)

滷水雞翅:滷水是講究愈陳愈好,我現在用的這一鍋是我婚後才做的。每次使用後,都要把浮沫撈去,再煮滾一次,冷卻後放進冷藏庫中保存。只要有一鍋滷水,就可常常滷東西吃啊,超方便的,我常常滷一大鍋雞翅給 N 帶便當。滷雞翅的方法是把滷水煮開後,把雞翅放進去,滷水再次煮開後加蓋關火,用餘熱燜熟便行。


價錢便宜,煮法繁多,雞翅真是廚房良伴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