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台北] 長生糕 @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 長生糕




去年收到《郭元益糕餅博物館》的電郵,邀請我去參觀及參加糕餅製作體驗。碰巧收到電郵時,我才剛從台北回來,唯有覆信說若再到台北,有緣的話必去參觀。

此次遊台,也就是實踐承諾的時候。

由於這天的糕餅課程是手工餅乾製作,我平常在家都做不少,出門在外時間寶貴,便只參觀了博物館那一部份。(若果能像「三十過後一個人住」的 Alex 般碰上鳳梨酥課程,那就怎麼都不會放棄)

《郭元益》在台灣是無人不知的百年品牌,發財也立品,旗下設有教育基金會及糕餅博物館回饋社會。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共有兩處,分別在楊梅及士林,士林館更是老店原址重建而成,我們這天參觀的也是士林館。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 扁擔與餅盒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 老店第一代、第二代使用的模具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 古式手工甘蔗榨汁器模型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 六禮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 六禮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 喜餅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 元宵節糕點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 端午節糕點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 中元節糕餅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 冬月糕餅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 收涎餅與四月桃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 抓週幸運輪

雖然整棟大樓都屬《郭元益》,但博物館的展示區只佔一層,主要是展示婚嫁、節慶及生養死葬與糕餅的關係及演進,也蠻有趣的。館內還有模擬抓週的幸運輪,抓週有點像占卦,讓滿週歲的孩子在眾多物品中抓一樣,來看看他將來的志向何在。我們雖已長大 (其實是已老),也貪玩的來按按看,本以為是遊戲一場,沒想到竟然是蠻準的 -- 我按的落在「書本 (學者、教師)」上 (我確是與書有緣,連職業都沾裙帶邊);而 N 的則是「雞腿 (有口福的人)」, 認識了我的他,也算是小有口福吧?哈哈!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 百年糕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 長生糕與百年糕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 長生糕


我們在博物館參觀過後,就到一樓的店面買伴手。我也買了百年糕及長生糕來配茶。

百年糕由五穀百年糕、麻醬百年糕及綠豆百年糕組成,當中麻醬口味最佳 (因為最香啊),但更得我心的是長生糕。

長生糕,其實就是花生糕,因花生營養價值高,所以又有「長生果」的美名。這長生糕每枚都造成一顆花生的模樣,近看更覺「花生殼」上那紋理極為像真,以量產貨品而言,這造功確是不可多得的精細。

我把長生糕放進嘴裡,只覺在舌上緩緩化開,然後就滿腔都是花生香,難得的是這花生粉一點都不會糊嘴,不會膩在喉頭處讓人不爽快。唯一的缺點是,這長生糕實在太涮嘴,一盒只有二十枚,轉眼間就吃光了。

老實說,香港還沒有那家大品牌的糕點曾讓我如此驚艷,轉念一想,還真是令人悵然……



註:此博物館採預約制,詳情請參考官網內的資料。



郭元益
品牌官網:http://www.kuos.com
博物館官網:http://www.kuos.com/museum

2 則留言:

  1. 我也很喜歡郭元益,曾經說以後結婚要發他們家的喜餅。主要是因為傳統大餅一般又甜又膩,一般年輕人都不太愛吃,以致於喜餅市場幾乎是西餅的天下。郭元益的傳統大餅卻很細緻,油脂和糖控制地剛剛好,可以讓人一口接著一口,但用的餡料仍然走傳統風格。
    連一些獨立糕餅店都不一定能做出這樣。我也有愛吃的獨立糕餅店的傳統大餅,但內餡已經是放麻糬之類的創新餡料。沒辦法,雖然古早味有古早味的美,但中式大餅也真的太大了,還是要耐吃一點才行!

    版主回覆:(07/15/2012 12:41:27 PM)


    對呀,我也覺得他們的糕點做得很細緻,不論是口味還是手功都很不錯,一點都不似是大型量產品耶。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