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油で揚げない鶏の唐揚げ~ 不用油炸的偽唐揚雞塊~

偽唐揚雞塊



我從小到大都愛吃油炸物,可惜的是由小時猛吃不胖,發展至今天不吃都沒瘦,再考慮到年紀漸大健康就是本錢,即使超愛吃炸物都不得不忍痛少吃點。

我曾認真考慮去敗一個蒸氣微波烤箱,為的就是那號稱一滴油都不用的彷炸功能。只可惜蝸居狹小,實無空間容納這龐然大物 (與它的變壓器)。

至年初,《飛利浦》氣炸鍋登場,利用熱空氣的對流,讓食物本身的油脂「自焚」,所以也是不用一滴油就可以吃到炸物了!不諱然,我也曾心動過,只是看到那氣炸鍋體積大容量小,瀘網看起來又很難清洗的樣子,就打退堂鼓了。

敗家不成,我心想「既然氣炸鍋的原理是利用熱空氣對流,不知家裡烤箱的熱風烘烤功能可有同樣效果?」立馬就去買了一包炸雞粉來試試看,沒想到竟然得到皮脆肉嫩的「炸」雞塊,大成功!自此之後,這就成了我家的家常菜譜之一。

材料 ( 2 人份):
帶皮雞腿肉  1 片
日式炸雞粉  2 大匙


偽唐揚雞塊 - 雞腿肉  偽唐揚雞塊 - 把雞腿肉切成一口大小  偽唐揚雞塊 - 日式炸雞粉  偽唐揚雞塊 - 把雞肉 & 炸雞粉放到保鮮袋中  偽唐揚雞塊 - 把沾上炸雞粉的雞肉排在已墊有烘焙紙的烤盤上  偽唐揚雞塊 - 把雞肉放到烤箱裡烘烤


做法:
1. 雞腿肉洗淨抹乾,連皮切成一口大小。
2. 在薄保鮮袋中放 2 大匙日式炸雞粉,再把雞肉放到袋中,把袋子亂搖讓雞塊均勻的沾上炸粉。
3. 烤箱選擇「熱風烘烤模式」,預熱至攝氏 220 度。
4. 在烤盤上放烘焙紙,再把雞塊以雞皮朝上的方式排好,放進烤箱裡烤 10 - 12 分鐘即成。

小撇步:
1. 日式炸雞粉可以在日式超市如《Sogo》、《Apita》或 精品超市如《City' Super》買到。
2. 我用的是在《Jusco》均一店買的,因為最初試驗時,小器的我不想一下便買太貴,沒想到這包辣味炸雞粉也還不錯吃,$12 很划算。包裝上表明可以用少量油煎的方式烹煮,沒烤箱的人也可試試看。
3. 雖然去皮會更健康,但由於這方式是用食物本身的油脂來達到彷炸的效果,所以保留雞皮的成果會較好。而且既不用油炸,烘烤時雞肉的油份也會被逼出,實是比真炸雞健康太多了,雞皮這點小問題就不要太糾結吧。
4. 往袋子裡吹氣後才亂搖,炸粉會沾得較均勻;另炸粉不要死命放太多,薄薄的沾一層便好,沾太多的話反而容易殘留粉粒。
5. 不想用市售炸雞粉的話,可自行用蒜泥、醬油、料酒等醃漬雞肉約 30 分鐘,抹乾後再沾上地瓜粉烘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