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蒜香膏蟹飯

蒜香膏蟹飯


這天一覺醒來,N 就說他早上去買菜時看到很肥美的膏蟹,所以買了兩隻回來。我本想省事點弄個清蒸膏蟹就好,後來轉念一想,反正也閒著,就來弄個蒜香膏蟹飯當午餐吧。

材料 (Le Creuset 20 cm 圓鍋):
膏蟹 2 隻 (蟹蓋約成年人掌心大小)
白米 2 1/2 杯
蒜泥 1 大匙
鹽  少許



蒜香膏蟹飯 - 把蟹洗淨切件       蒜香膏蟹飯 - 下鍋        蒜香膏蟹飯


做法:
1. 以筷子插進第二對與第三對蟹足之間,把蟹殺掉。
2. 用小刷子 (如:已廢棄的牙刷) 把蟹殼上的污泥刷掉,以清水洗淨蟹身,要特別留意關節處。
3. 把蟹肚內蓋翻開剪掉,然後把蟹蓋掀開,把蟹腮、蟹心、蟹肺等都剪去棄掉。
4. 把膏蟹斬成適當大小 (此次買的膏蟹較小隻,所以只需把蟹螯切下後再把蟹身切半便可以了,若是大蟹可切作四件)。
5. 白米洗淨後泡水半小時,放到已抹油的鍋裡,拌入蒜泥 & 鹽,用小火煮開。
6. 鍋中煮開後便放進膏蟹,再蓋上鍋蓋續煮 8 分鐘。
7. 關火後不掀蓋續悶 20 分鐘,即成。

小撇步:
1. 選購膏蟹時,翻翻看肚子是黑是白,黑漆漆的內裡污泥很多,刷洗時超花功夫的,刷到手軟。
2. 把蟹膏、蟹肉拆下來拌飯吃,超鮮香的~



1 則留言:

  1. 醒來看這道,
    有"不如人"之嘆哪~

    版主回覆:(07/11/2012 01:59:52 PM)


    怎麼會?松露姊姊妳厲害多了,小妹只是偶而亂亂煮。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