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8日 星期日

反烤焦糖蘋果蛋糕

反烤焦糖蘋果蛋糕


我是個小器又懶惰的女生,所以常覺得現在外間賣的蛋糕 太~貴~了~ 自己烘烤的話便宜很多啊… 不過因為我懶,所以不會烤太複雜的,焦糖蘋果蛋糕算是我最常烤的一款,這一道算是自用送禮兩相宜啊。

材料 (15 cm 心形紙模):

焦糖蘋果 --
蘋果   1 個
砂糖   30 g
無鹽奶油 5 g

蛋糕麵糊 --
無鹽奶油 40 g
砂糖   30 g  
雞蛋   1 顆
鬆餅粉  50 g



反烤焦糖蘋果蛋糕 - 煮焦糖蘋果   反烤焦糖蘋果蛋糕 - 把軟化奶油與砂糖打成乳霜狀   反烤焦糖蘋果蛋糕 - 把蛋汁加到砂糖奶油乳霜中   反烤焦糖蘋果蛋糕 - 把鬆餅分次拌進去


反烤焦糖蘋果蛋糕 - 拌好的蛋糕糊   反烤焦糖蘋果蛋糕 - 把焦糖蘋果放到模中排好   反烤焦糖蘋果蛋糕 - 把蛋糕糊倒進模中   反烤焦糖蘋果蛋糕 - 蛋糕烤好後先放涼




做法:
1. 蘋果去皮後切成十二塊,備用。
2. 把砂糖倒進鍋裡以中火煮至融化轉茶色成為焦糖後,再加進蘋果塊與無鹽奶油,炒至蘋果變軟,擱涼備用。
3. 無鹽奶油放室溫軟化,再放砂糖拌打至淡黃色乳霜狀。
4. 把雞蛋打發成蛋汁,分 2 ~ 3 次拌進 步驟 3. 的 砂糖奶油乳霜 中。
5. 把鬆餅粉篩過,分段加進奶油蛋糊裡拌成蛋糕麵糊。
6. 在模中把焦糖蘋果排好,然後再倒上蛋糕麵糊,輕敲幾下讓蛋糕糊和焦糖蘋果之間的空氣趕出。
7. 烤箱預熱至攝氏 180 度,烤 25 分鐘。
8. 蛋糕烤好後擱涼,然後反扣到碟上,即成。


小撇步:
1. 焦榶蘋果可以多煮一點,擱涼後可入瓶,平常烤吐司時放個幾片便已是一道不錯的甜點。若是包裝得漂漂亮亮的話更可拿來送禮呢!
2. 若是想拿來送禮的話,用圓形小紙模 / 長方形紙模會較方便包裝。
3. 若是覺得麵糊太乾,可酌量添一湯匙牛奶。
4. 把一個茶包拆開,把茶葉拌進麵糊便可烤成蘋果紅茶蛋糕。
5. 若是沒時間等奶油軟化的話,可用微波爐以最低火加熱 30 秒 至 1 分鐘,但切忌太心急用高火,不然奶油全溶化便沒用了。

碎碎唸:
其實這個蛋糕是以磅蛋糕為基礎麵糊,所以奶油、砂糖、雞蛋、麵粉本該是等量的,只是我依照自己的口味,酌量把奶油與砂糖的份量減了。喜歡傳統磅蛋糕重油偏甜口味的人,請自行把份量添回。


1 則留言:

  1. 好想試試這個,剛好家裡有個心形模型~~~成功的話再給你知道~

    版主回覆:(07/14/2012 02:38:32 PM)


    祝你成功!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