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台中] 桃太郎 四季日本料理

桃太郎 - 朴葉味噌燒牛小排




這天由於拉肚子的關係,從早上開始就沒吃過東西 (只喝了一杯溫豆漿),至傍晚病勢稍緩,決定要好好的吃一頓晚餐撫慰自己。

我翻了翻手上的資料,卻沒什麼清淡的菜式可選,想起勤美《誠品》就在不遠處,不如去翻翻書看看有啥好地方吧。

愛看書的小孩果然有糖吃,我在某本台中飲食專書中找到了離勤美誠品綠園道不遠的《桃太郎》。一個女生要吃一頓安靜自在、舒適美味的晚飯,日本料理應是不二之選吧?

雖然那陣子東北地方太平洋沖地震才剛發生沒多久,很多人不敢吃日本料理,縱然是週末夜也應該隨便走進去都可以有位子,但我還是打電話訂下了壽司吧檯的位子。

《桃太郎》躲在巷弄之中,低調的門面讓人差點錯過他的存在。我還沒推門而進,內裡的女侍便已迎將出來,親切地招呼我上座。

這夜客人確實不多,我一人獨佔了整個壽司吧檯,我向師傅表明我今天胃口不大好,肚子有點不適所以不能吃生的,但因為整天都沒吃過東西、人也很累,所以想吃得少而俏,用美食來療癒心情。



桃太郎 - 魚翅茶碗蒸 桃太郎 - 三色併盤 桃太郎 - 烏魚子 桃太郎 - 鮑魚沾醋味噌 桃太郎 - 黑豆金桔


先付是台式風味的榨菜涼拌貝唇,雖然和日本料理似是有點不搭調,但榨菜去鹽的功夫作得好,麻辣香勾起了食慾,恰當的鹹味與微微的辣味,還有那爽脆的嚼感都讓人欲罷不能,一轉眼間便已吃得乾乾淨淨。

接下來的一道是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的 - 魚翅茶碗蒸!回港後上網查看才知道原來這是《桃太郎》的招牌餐點。巴掌大的排翅趟在金色的上湯裡,底下是滑嫩無比的蒸蛋。我不太喜歡吃魚翅,對此一向不講究,不過那上湯令人驚艷,每一口都嚐到金腿的鮮明醇和與老雞的濃厚精華,這上湯作得比大多數的粵菜店更出色,與清嫩的蒸蛋相合後,一濃一淡之間,食趣躍然。

再來是個三色小併盤 -- 烏魚子、蒸飽魚沾醋味噌、黑豆金桔烏魚子單用看的便已知是好貨色,猶如琥珀似的透著溫潤的光澤,啖進口裡是油潤軟膩,潮香豐而不鹹、魚卵的濃鮮滿漫於舌上,久久不去。鮑魚煮得剛好,富彈性而不硬,味道也極為甘鮮,我覺得不需沾醬便已很美味了。



桃太郎 - 魚子醬海膽小黃瓜 桃太郎 - 朴葉味噌燒牛小排 桃太郎 - 穴子壽司 桃太郎 - 平目緣側 桃太郎 - 炙鮭魚壽司


吃了些熱食暖胃後,師傅為我上了一道魚子醬海膽小黃瓜,魚子醬的鹹鮮、海膽的潮甘、小黃瓜的清甜,其美味真是會讓人拼死也要吃下去啊 (拉肚子的我,真的懷著「拼死」的心情吃下這一道)。

朴葉味噌燒牛小排,中心處仍帶緋色,肉質更顯軟嫩細緻。本就脂潤味濃的牛小排肉,在脆嫩的青蔥與甜美的味噌映襯下滋味更上層樓,最後兩片擠點酸汁解膩,吃到最後一片仍是美味不減。

炙壽司是穴子、平目緣側、鮭魚。穴子是普普通通,平目緣側肥嫩而緊實,烤炙過後油脂稍融,讓魚身更覺潤澤甘美。但最讓我驚艷的是炙鮭魚壽司,這鮭魚壽司一進口便緩緩鬆開,感覺有如一朵嬌美的玫瑰在口中綻放一樣!這鮭魚夠肥美,烤過後不但沒有變得乾澀,反而更能表現油脂的豐潤不膩,由於這實在太好吃了,忍不住請師傅多來一件。



桃太郎 - 圓鱈西京燒     桃太郎 - 味噌湯     桃太郎 - 豆乳起司蛋糕


《桃太郎》的圓鱈西京燒,差不多是我吃過眾家中最好的。濃厚帶甜的西京味曾不特沒有蓋過圓鱈的魚鮮,味噌烤過後的微微焦香更讓人食指大動,魚肉入味得恰到好處,魚皮那黏腴的膠質也是亮點所在。

味噌湯看起來平平無奇,卻是以赤矢柄煮成,高雅清洌的甘韻從碗中源源而出。飯後能喝上一碗如此美味的熱湯,不特和暖了胃,連旅途上的疲乏也被療癒了。

甜點也意外的精緻,質感柔軟的豆乳起司蛋糕裡滿是大豆溫厚的甘味,畫下了完全的句點。

在我嚐過的日本料理中,《桃太郎》未必選材最優,但他們料理功夫的細緻卻帶出每一道料理中深藏的美味;而且這一頓若以香港的物價來看,真的一點都不算貴呢。




桃太郎 四季日本料理
地址:台中市西區民權路 233 巷 12 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