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小女人慶生會 (4) -- La Marmite

La Marmite - 生蠔




我這人是孤僻鬼,從來都不是那種慶生宴可以排一整年的人氣女生,不過俗語有云「曹操也有知心友」,趁著生日來騙幾頓免錢的還不算太困難。

這一夜,好友 CH & LC 替我慶生,地點則隨我挑。我只想找家食物不錯、氣氛溫馨的小館與姊妹淘吃頓好的,最後選中了《La Marmite》

《La Marmite》共有兩層,我們是夜被編排到閣樓去。這小閣樓只放得下一組八人桌 & 兩組四人小桌,牆上鑲了鏡子以增空間感,也貼了些法國電影海報作裝飾,挑高的天花配以歐風的牆板,在昏黃的燈光下更顯暖意。



La Marmite - 招牌 La Marmite - 麵包 La Marmite - 生蠔 La Marmite - Les Jamelles Sauvignon Blanc 2009 La Marmite - 白酒煮藍貽貝


LC 錯記了約會的時間而遲來,我與 CH 便先吃些麵包墊肚子。麵包應是店子自己烘製的,熱烘烘的讓麵粉香四下飄散,外脆內軟的麵包與鹹香中透出微酸輕甜的鯷魚蕃茄抹醬甚為相合,太好吃了,讓我一不小心便吃下了大半份麵包!

待得 LC 抵達,三個女生二話不說先點了生蠔及白酒煮藍貽貝,再來一瓶 Les Jamelles Sauvignon Blanc 2009

生蠔來自布列塔尼,雖然五月天並不算是吃牡蠣的好日子,但這生蠔非常新鮮,爽脆而甘甜。白酒煮藍貽貝只要素材選得好,是沒可能會難吃的,我也極愛在家裡煮這一道,方便又美味。



La Marmite - 火腿風肉併盤      La Marmite - 溫泉蛋火腿炒雜菌      La Marmite - 蔬菜條伴香蒜鯷魚醬


接著是口味較重的蝸牛燉飯 (為啥這麼飽膩的東西會算在「前菜」這一列呢?) 與風乾火腿併盤。在香港吃到的法國蝸牛不是罐頭的就是冷凍的,也實在沒期望過會有什麼味道,燉飯倒是頗為香濃,就只是煮得有點太軟了,若不追求米芯的那一點點咬勁的話,也著實是不錯吃。

相比於高級的風乾火腿,其實我有時更愛價格相宜,偏油膩又重口味的義式香腸,愛其耐嚼好下酒。不過在這併盤之內讓我們搶著吃的卻是那片小塊的肥肝醬,細緻香滑的質感裡透著肥肝獨有的脂香,每人才分得那一丁點還真是不夠過癮啊。

溫泉蛋、火腿伴炒雜菌也是我常點的菜,不少餐廳都會提供類似的菜式,沾上溫潤蛋汁的雜菌顯得更為鮮美,就算少了風乾火腿也不會覺得有所不足。

我一看到菜單上的「蔬菜條伴香蒜鯷魚醬」便決定一定要點這道,一來我超愛鯷魚,二來光吃肉不健康當然要添點蔬菜。LC 覺得香蒜鯷魚醬有點過鹹,可是在我而言卻正好,就是得有點重鹹才顯得香,也才更能把蔬菜的清甜提出來。



La Marmite - 螯虾雞肉派      La Marmite - 烤豬五花 & 海鮮通心粉      La Marmite - 慢燉牛臉頰伴薯泥


《La Marmite》的菜單上有兩道烤派,較讓人注目的是鵝肝兔肉派。可是,我家裡養有兩隻小胖兔,兔子於我而言是寵物而不是食物,所以便選了另一道螯虾雞肉派。微帶焦黃的派皮香酥鬆脆,內裡的肉饀也細嫩多汁,只是香料下得太多,螯虾、雞肉這兩種食材味道偏清淡,本該有的鮮甜就這麼被蓋掉了。

烤豬五花肉&海鮮通心麵,把兩款乍看完全拉不上關係的東西放在一處。烤五花肉是肥膘腴、精肉嫩,只得兩小塊是剛好滿足了饞意又吃不膩的份量。海鮮通心麵所用的全是貝類 - 藍貽貝、蜆、帆立貝,全都煮得細嫩不老,小小的通心麵飽吸了醬汁,細嚐後猜想應是以蝦類作主調,味道甘美而不濃稠。神奇的是在一口豬五花、一口通心麵、一口帆立貝之後,發現看起來感覺很會同床異夢的幾種味道是意外的調和,不知廚子是如何想到要把他們搭在一起的?真是一下神來之筆。

慢燉牛臉頰伴薯泥,Q 彈而富膠質的牛臉頰肉、醇厚芳濃的紅酒醬汁、綿滑香軟的馬鈴薯泥合起來的滋味還真是讓人難以抗拒,我們雖已有飽意,但仍是一匙一匙的把他們送進口裡,再呷一口紅酒就更是完滿。



La Marmite - 草莓巴黎圈      La Marmite - 巧克力「火鍋」伴百利甜酒冰淇淋      La Marmite - 法式蘋果塔      La Marmite - 卡布奇諾


夜已深,但談興未盡、饞意尚存,小女人的聚會好像沒點甜品就總是缺了些什麼。已經吃下四道前菜、四道主菜、兩份麵包的我們,還是一口氣的點了法式蘋果塔伴香草冰淇淋草莓巴黎圈伴梨子雪酪巧克力「火鍋」伴百利甜酒冰淇淋 (那所謂的巧克力「火鍋」其實是盛在咖啡杯中類近慕絲的甜點)!

說實話,有關這幾道甜點的味道,當時已喝得醺醺然的我著實不太想得起來了。只記得我們呷著店家招待的甜酒,一邊瘋狂聊天、一邊把桌上的甜點瓜分,說話之間又夾雜著「這個超好吃啊!」的驚呼聲。我只能肯定他們的美味,細節卻渺然了。

這一夜真是過得太愉快了,直吃至深宵午夜方散。對我而言,朋友不用多、聚會不用繁,每年只要有幾回如此盡興的相聚,就已足夠替我的人生旅程添上滿滿的燃料了。




La Marmite
地址:中環士丹頓街 46 號
電話:2803 7808

1 則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