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久違了的鹹豆漿與粢飯 @ 美華菜館

美華飯店 -- 鹹豆漿



我倆皆愛吃澱粉質,N 尤愛於早上鯨吞糯米雞、鹹粢飯等重量級食品作早餐,不過近年好吃的糯米雞還比較好找,但粢飯多是早已備妥放涼硬直得了無生氣的「屍骸」,我也不知聽過多少回 N 抱怨要吃美味的粢飯之艱辛淒涼。

約半年前,不知從何得知土瓜灣有家老式上海食店仍賣現點現做的粢飯,奈何土瓜灣與我們的生活圈真是風牛馬不相及,加上週日 N 多數不在家裡,也就一直沒去嚐味。

從澳門回來的週末,難得我不用上班 (我現在每個週末都要上一整天的班),大家又沒賴床,那就遠征土瓜灣吃粢飯吧!

《美華飯店》從外觀看來已略知年月,說是老字號應該談不上,但裝潢看來確是有點老派,也有點殘舊,不過我們吃的是食物不是裝潢,也就沒差。

在《美華》,豆漿與粢飯都可選鹹的或甜的,不愛甜的我自是兩者都選鹹的!

鹹豆漿旋風式上桌,彷如稀爛的豆花湯上漂滿了老油條的切片。我輕輕以調匙搯取,只見淡青的榨菜末、蒼翠的蔥花、粉色的蝦皮隨之從下翻滾而上,被象牙白的豆花映襯得更為奪目;小心翼翼的把伴著老油條把鹹豆漿送到嘴裡,炸透了的老油條在久泡後仍微帶脆意,湯汁透著濃濃豆香,又復添了蝦皮的鮮美,口感細綿的「豆花」伴著熱暖的湯汁下肚,我愛煞了這種自腑臟滲出的暖融。

鹹粢飯裹以膠袋後從中切半,不同於外間溫吞吞甚至冷冰冰的粢飯,此間的粢飯是熱燙的,糯米飯的淡淡米香也乘著熱氣飄浮。諺語有云「魔鬼盡在細節中」,天堂又何嚐不是呢?只見榨菜繞著肉鬆、肉鬆環抱油條,重重圈圈的在雪白的糯米飯之中,一點都不會東歪西倒,每一口都可輕鬆的吃到油條的硬脆、肉鬆的酥香、榨菜的鹹辣、米飯的 Q 感,店家如此嚴謹細心對待售價甚廉的粢飯,還真讓我覺得有點感動。

吃過粢飯後覺得還有胃納,便添了一片蔥油薄餅 & 四顆鍋貼。點蔥油薄餅是怕蔥油大餅太撐,不過論香氣口感還是大餅較好。鍋貼是小時常見胖胖厚厚的那種,讓人好懷念,鍋貼的底部煎得微焦香脆,與帶點 Q 感的外皮相映著,內裡的是比例恰到好處的高麗菜豬肉饀,一咬肉汁便泉湧而出,得小心點吃才不會被這熱流燙傷舌頭。

其實粢飯、鹹豆漿、鍋貼都是小時常吃的東西,但隨著年月過去,這些平常滋味竟慢慢在這都市消逝,慢慢的漸變成古早味。常覺得一個城市的幸福度就看早餐的選擇,希望三十年後不會只剩下連鎖店可以選吧……





美華菜館
地址:土瓜灣美同善里 13 號
電話:2715 0762




4 則留言:

  1. 我也愛鹹豆獎,現在祇有街坊老店才能嚐到這種美味食物...

    回覆刪除
  2. 粢飯跟台灣的飯糰好像

    回覆刪除
  3. 對啊,粢飯,我一看到就想到:對切的飯糰。

    話說,台灣的飯糰好多啊~~
    尤其在學校附近的早餐攤更多。


    回覆刪除
  4. 對啊,粢飯,我一看到就想到:對切的飯糰。

    話說,台灣的飯糰好多啊~~
    尤其在學校附近的早餐攤更多。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