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台北] 鰻重 @ 劍持屋

劍持屋 -- 鰻重




這天早約定了與 特萊兒 吃午餐,卻一直沒有選定地點,在《京鼎小館》吃完小籠包後剛好在 MSN 看到 特萊兒上線,幾句往還後便敲定去吃鰻魚飯,選了《劍持屋》。

《劍持屋》雖以鰻魚聞名,但卻不鰻魚專賣店,是家走中高檔路線的日本料理,裝潢比走平民食堂路線的《肥前屋》精緻得多。

店內不設菜單,午間提供 以丼飯為主的定食 (450 NTD) 及價位分別為 1000 NTD、1500 NTD 及 2000 NTD 的套餐。我只記得丼飯可選鰻重 & 牛丼,應該還有些別的選擇,只是我不太記得了,反正大家來《劍持屋》大多瞄準了那馳名的鰻魚飯。

節儉的乖小孩 N & 特萊兒都點較便宜的定食,唯有我這貪多又奢費的傢伙點了套餐,不過也不敢花費太過,就只點了 1000 NTD 的意思意思一下。

鰻重定食除了鰻重外還附玉子燒雞肉丸大根煮 (其實我也不太肯定那顆是啥丸子,因為我沒吃到,問 N 他又說想不起來)、泡菜 & 清湯。沾滿醬汁的烤鰻在燈光下閃閃發亮,我雙眼也隨之而發亮,N 很識相的問我要不要來一口嚐嚐看,但我想到等下還有一整系列的套餐餐點等著我,而且套餐裡也有小鰻重,也就無謂搶他的了 -- 就當作是為壓尾的鰻魚飯加添名為「等待」的調味料吧!

就在特萊兒 & N 開始大快朵頤的當下,我的第一道菜也上桌了。小小的剌身與壽司併盤看起來小巧可愛,間八剌身肥腴甘美,而軍艦卷上的是炙烤平目緣邊,平常吃這道都是握壽司,看到是軍艦卷時還真有點驚訝,這平目緣邊肥美之餘甚有嚼勁,只是我覺得海苔的香氣味道打擾了我享受平目的美味。

接著是汁煮鮭魚頭。其實若不是女侍說明這道是鮭魚頭的話,我也不會猜得著,只因魚肉的味道太淡泊細緻了,與鮭魚那特色鮮明的味道似乎拉不上邊。細火慢煮的魚頭充滿了豐富膠質,特別是冰頭的部份更是美味 (冰頭是鮭魚頭鼻尖位置延伸至額頂的軟骨)。

烤鰻肝極為鮮香腴潤,在舌上一下子就化開了,妙在不帶苦也不顯膩,除肝臟連著一點似腸子的臟器,吃來爽脆,與鰻肝的豐腴互為輝映。

烤蝦蛄看起來有點虛,蝦肉填不滿殼子而且似是烤得過火了一點,但幸好進嘴時細緻的蝦蛄肉裡仍是甜汁豐盈。烤小羊排以香草醃漬過,雖烤至全熟吃起來也並不柴澀,就只是沒啥羊肉特有的羶香,讓我這羊癡覺得若有所失。

套餐的小鰻重的份量約是鰻重定食的四成吧?只見那片閃耀著光芒的烤鰻躺在薄薄的米飯上,空氣裡浮盪著誘人的鰻魚脂香,讓人急不及待的移筷動口。作為主角的烤鰻不似《肥前屋》般以肥厚取勝,適度的魚脂豐潤著肉質讓其變得極為鬆軟腴嫩,味道鮮厚而不帶泥氣 (這點比《濱松屋》優勝),以鰻骨熬成的特製醬汁馥濃而不過稠,白米飯也是香 Q 甘甜,這鰻重每一細項都沒錯失掉,此味道只能以「清雅精緻」名之。

其實,吃完先前那五道餐點的我本已飽了七分,但這鰻重味道之好,讓我仍是忍不住把他吃光光,而更奇妙的是,雖十成飽足卻無平時胃袋重滯難耐之苦。

飯後女侍奉來鳳梨兩片,也正好消膩去滯。甜點的紅豆湯我每吃必出痘子,也就隨手轉贈給愛甜的 N。

此生鰻重吃過數十份,至此《劍持屋》可算是這輩子吃過最愜意的鰻魚飯 (甚至比京都《浜松屋》更佳)。傳說中的台北鰻飯四大家,至此我就只差《京都屋》還沒嚐過,看來下回再遊台北非得去吃吃看不可了 (現在是儲閃卡嗎?)。





劍持屋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 297 巷 12 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