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

[台北] 滷肉飯 @ 香滿園

香滿園 -- 鹵肉飯 & 小菜




旅程又來到最後一天…… 由於我們這次乘下午的航班,中午過後就得出發往機場,所以早上也沒跑太遠,就在飯店附近逛逛而已。

若說台灣小吃最得我心者,不是牛肉麵,也非鹽酥雞,而是滷肉飯,大抵因為我天生愛吃米飯吧?

在香港,也許能吃到不錯的牛肉麵、鹽酥雞,可是我從沒在香港吃到過合格的滷肉飯,通常是走形得不忍細看,其實連形似神離的都沒看到過。

早就知道飯店附近有家滷肉飯頗為出名的小店《香滿園》,所以在這微涼灰矇的清晨我便拉著 N 去吃滷肉飯。一大早就塞滷肉飯會不會消化不良?我也不是沒猶疑過,但此店的營業時間是 0600 ~ 1300!看來我們也別無選擇。

《香滿園》就在中山站出口附近,似是瑟縮於小巷中的店面不甚難找,就只是店面太小,和路邊攤也沒啥兩樣。店前的販車上有各式小菜,青菜類甚多,我們便點了滷肉飯外加三盤小菜佐著吃。

此店的滷肉燒頭是只用豬後腿的連皮肥肉,手切成丁後與醬油慢熬細煮,據說在熬煮過程中並沒有添加滷包、香料,純以好豬肉、好醬油配以熬煮功夫定勝負,店家說這才是古早味的做法,細想一下也無不對,滷肉飯本是家常粗食,在以往物資缺的年代,怎耐煩再添些什麼香料之類的啊?

只見小小白碗中盛著八分滿的飯,澆上了紅彤油亮的肥肉丁,再添了些酸菜。我嗅著碗中飄來的豬油滷香,急不及待的把滷肉、酸菜與飯粒拌均,店家下澆頭的份量拿捏得恰到好處,充滿膠質的滷汁溫柔的包裹著每一粒米飯,讓本已圓潤的池上米更覺晶瑩閃耀。

我捧著飯碗張口就吃,肥肉固是入口即化,皮塊也是黏膩帶 Q,久燉後皮脂中的油汁膠質滲入滷汁,讓每顆飯粒吃來都濃醇腴滑,酸菜適度的去了膩,亦為味道添了層次感。

這滷肉飯著實太美味了,我和 N 忍不住再添了一碗對分,在只恨美食太多肚皮太窄的台北,這可是從沒發生過的事啊!

三碟小菜是白菜滷炒菠菜煮茄子,前二者皆清新少油,甚為可喜,倒是煮茄子雖本質甜美,奈何我覺得醬油下得多了點。

買單時赫然發覺每碟小菜只索價 10 NTD!便宜得讓人驚訝 (10 NTD = 2.5 HKD,在香港連小包薯片都買不到)!看來緊守味道,薄利多銷就是店家能迄立七十年的理由。




香滿園滷肉飯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萬全街 8 巷巷口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