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30日 星期五

鳳城酒家 (太子老店)




有云:「食在廣東、廚出鳳城」偏偏以粵式佳餚聞名於世的香港,倒是沒有幾家食肆打著「順德菜」的名號,鳳城酒家是其中少有中的一家。

鳳城酒家的正店共有兩家,分別在北角和太子,雖然我家住港島東區,離北角店較近,但以食味而言,個人偏愛太子店。這家店裝修不美,大叔們的態度也不見得很好,不過美味當前,一些小瑕疵是可以容忍的。

Boxing Day 那天我們在城市大學聚會過後,便大伙兒到鳳城酒家太子店吃飯。到這等老店吃飯,當然是點最老式的招牌菜,那天我們點了金銀桂魚卷、西蘭花炒帶子 (西蘭花 = 綠花椰菜)、脆皮炸子雞、大良野雞卷拼炒鮮奶、梅菜炆腩仔肉、臘味糯米飯、蓮蓉西米烤焗布丁。

金銀桂魚卷是一道很能展現順德菜精細之處的菜式,單從外觀是難以猜到金銀二字代表啥,表面看起來只是雪白的桂魚肉卷罷了。其實「金」是金華火腿,「銀」是松子仁,廚師把桂魚肉切成薄片,再包著金腿絲和松子仁作成魚卷。金腿的鹹鮮、松子仁的脂香,為清淡的魚卷增色不少。

西蘭花炒帶子的帶子個頭不大但極細嫩 ,可是西蘭花則略嫌太熟了,不但顏色變黃,也失去了莖類蔬菜那爽脆的口感。

YY 一力建議點全隻的炸子雞,我本來還有點猶疑才七個人能否吃得了整隻雞,後來才知道這擔心是多餘的。鳳城的炸子雞一向皮脆肉嫩,雖然這天雞皮的脆度是僅只合格,但因為香氣滿點,所以不扣分! :P

野雞卷併炒鮮奶 = 大良野雞卷 + 大良炒鮮奶 (大良指順德縣境內的大良鎮)。不要被「大良野雞卷」這個名字誤導,這道菜其實一點雞肉也沒有,有的只是肥豬肉。先用米酒把肥肉醃過 (能否算是「冰肉」?),再用瘦肉薄片把肥肉捲成筒狀,蒸熟後切成棋子狀再乾炸成金黃色即成。雖然 9X% 是肥豬肉,可是吃來不覺油膩,只感香酥。不過這真是利口不利腹的「毒物」,只能一件起兩件止,吃太多的話真怕身體承受不了。

大良炒鮮奶即牛奶炒蛋白,用優質的牛奶拌上蛋白,再用溫油輕炒出來,賣相有如皚暟白雪,要用匙羹舀才成。鳳城的大良炒鮮奶,不瀉不焦,色白如雪,入口溫潤輕軟,奶香盈腔。廚子在成品上灑上了金腿末和松子仁,不僅為菜色增添麗色,也豐富了味道和口感。麻煩的是內裡藏有不少蝦仁,對蝦子過敏的我要把蝦仁全挑出來才能大快朵頤。

梅菜炆腩仔肉,根本就是梅菜扣肉。鳳城所用的梅乾菜雖不是極品,但品質還可以,嚼起來也沒啥渣子。扣肉倒是極佳,達入口即化的境地,當肥肉在我舌上化開時,那感覺真是銷魂至極。

臘味糯米飯略嫌軟膩了一點,大概不是「生炒」的吧。蓮蓉西米烤布丁我一口也沒嚐過 (我討厭蓮蓉),不過看大家把它吃得碗底朝天,味道該不會差到那去。

買單 $77X ($11X@),這個價錢,這等菜式,只能用便宜又大碗來形容啊。





鳳城酒家 (太子老店)
地址:旺角彌敦道 749 號 1-2 樓
電話:2381 5261

5 則留言:

  1. 我也覺得是太子店較好,<br />
    特別是炸蟹蚶和生腸,<br />
    北角店總是做得不夠理想。<br />
    <br />
    扣肉很好味呀,<br />
    不過兩個人吃就太多了,<br />
    所以只是吃過一次。

    回覆刪除
  2. 小弟去年前往香港時,<br />
    也曾無巧不巧的到鳳城上環店一遊。<br />
    看到門口的大中小點均九元,<br />
    立刻就有一種"不得不餓"的感覺。<br />
    <br />
    雖然我們是兩個人去,但也點了六七樣點心跟半隻炸子雞。<br />
    炸子雞這樣過糖的作法我覺得很好吃,<br />
    肉炸的略乾,但是皮香脆真的可以不扣分了。<br />
    <br />
    我香港的學妹也說太子店比較好吃。<br />
    您真內行~~~~~~~<br />
    我好想再吃九塊錢的道地飲茶啊

    回覆刪除
  3. 你又把我推進深淵了 /_\!<br />
    好肚餓...........................<br />
    btw, 鳳城是不是還有著名的荷葉飯?? 荷葉飯是不是糯米的? 我現在要戒吃糯<br />
    米, 以免筋骨發脹..

    回覆刪除
  4. 鳳城好像沒在賣荷葉飯啊<br />
    <br />
    btw, 荷葉飯是粘米, 不是糯米

    回覆刪除
  5. 大良野雞卷係有肉。

    小時我幫老豆手。

    肥肉用蒜酒醃過。(蒜酒是早年順德師傅秘密)。

    一層很薄雞胸肉,再一條金華煺。

    捲成筒狀。好像日本 Tekka Maki

    吞拿鱼卷。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