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8日 星期三

平安夜宴 2005




平安夜對我等好食之徒而言,只是一個借詞大吃大喝的日子。可是平安夜是全年最為「外食不宜」的一天 (另一可怕日子是情人節),店家漫天開價不說 (多是平日的雙倍,甚至三倍價錢),還要和人家搶位子 (如果吃自助餐的話,大概還要搶吃的),服務也不見得會好 (因為服務生都忙不過來了)。所以,我們定必留在家裡吃自製大餐,每人幾百塊可以吃得很豐盛的了。

頭盤是例牌的 Tapas 大併盤 (可以躲懶,只要把風肉燻魚等東西切小件就好了),共有三色起司 (蕃茄乾軟起司、綿羊奶硬起司、貴貴的藍起司)兩色風乾肉 (今年買了依比利豬柳 ^_^)、兩色燻魚 (那個煙燻鰻魚非常的好吃,既香又腴),還有鵝肝慕絲 (50%)鴨肉肝醬,全都是些下酒的東西。想當然耳,我們就是邊喝邊吃邊發瘋。 :P

沒有湯,因為我懶。

第一道菜是蕃茄燴意式菠菜起司雲吞,又是一道超簡便的菜式。先到 City's Super 買些意式雲吞 ($16 / 100g),水煮五分鐘後再放到蕃茄泥中燴煮一下即成。雖然蕃茄的酸該能化解起司的膩,可是兩位男生都覺得這道菜太有份量了。

第二道菜是煎小羊扒配雜菌,再搭上黑松露雜菌薯絲派。這天用的是新西蘭的小羊扒 (本該是澳州的肉味較濃,但那天的澳洲羊扒全都是肥滋滋的),細嫩味淡,我只用了黑椒調味 (因為找不到香草)。我煎羊扒是用半煎半焗的方式,先大火把羊扒的兩面煎至金黃,再蓋上蓋子稍焗一下讓羊扒變成五分熟。雜菌不加任何調味,只用鵝油煎熟。

黑松露雜菌薯絲派是這晚最費功夫的一道菜 (其實也很簡單)。先把馬鈴薯去皮切絲,再把薯絲炒至變軟,再放進模子裡,稍壓一下使之成為派底 (不要使力把薯絲壓成泥,要保留一點絲狀的口感)。再把各種菇類切粒略炒一下,連汁液倒在薯絲派上 (此時要再壓一下,讓菇粒和薯絲融合點),再拿去焗一分鐘,最後在派面上灑上黑松露醬就行了。

甜點是 Antique 的聖誕蛋糕系列,好吃是一定的,店家還很有心思的在袋子上縛了個松果呢!

材料費含酒 (各一), $475@,另小妹人工無價! ^_^





相關文章:平安夜宴 2004



5 則留言:

  1. P,<br />
    很佩服你會弄那麽多的美食,在此謹祝你和N 身體健康,新年進步。<br />

    回覆刪除
  2. 對呀! 平安夜在家平平安安的度過最好<br />
    你們的大餐蠻豐富呢^_^<br />
    Boxing day那天我們嘗了又一城Cova的light lunch<br />
    很期待你的食記!<br />

    回覆刪除
  3. 歐巴桑,<br />
    <br />
    Boxing Day?<br />
    我們也是啊!

    回覆刪除
  4. Peggy好厲害,<br />
    自己弄平安夜大餐!

    回覆刪除
  5. 下年平安夜應該去P屋企開P! XD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