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6日 星期五

蔣家菜




週三晚上,沒有到健身房的我,卻有充足的運動量,因為我從西港城走到置地廣場、從置地廣場走到大會堂、從大會堂走到太古廣場、從太古廣場走到修頓球場、從修頓球場走到 188 商場... (為什麼會走這麼遠,那是另一個長篇故事了)

最後走到了群策大廈六樓的《蔣家菜》。

店子打著赫赫有名的「蔣家」旗號,主人顯然來頭不小,是蔣中正公的姪孫女。店子不大,以木製窗格子營造中國風味,最值得欣賞的是洗手間內那個特大錦花瓷碗的洗手盆。

菜單上以江浙菜為主,輔以「蔣府」的家常菜餚,我們點了蔣家米粉、素燜黃雀 (半份)、紅燒肉百頁結、鍋塌豆腐。

桌上的小碟前菜是海苔花生和辣漬小黃瓜。花生上裹著的海苔粉超香, N 瞬間就把整碟花生吃光光。小黃瓜雖已漬軟了,但味道變得更為融和,且仍透著小黃瓜的一絲清鮮。

蔣家米粉,顧名思義就是蔣府的家常炒米粉罷了。雖是尋常菜餚,刀工卻很細緻,臘腸絲、肉絲、青椒絲、洋蔥絲等絕無大小不一的情況,米粉纖幼而香 Q ,爆炒功夫作得好,米粉噴香噴香之餘,也沒有一絲多餘的油份 / 芡汁,再添上店家特製的豆豉辣油,真是冶味極了。

素燜黃雀中的「黃雀」其實是腐皮包子。微黃渾圓的腐皮包子拖著一條長尾巴,的確蠻像一隻胖胖的小黃雀。內裡裏了些冬菇蘿蔔的素餡兒,再用素湯燜過,味道清淡而雋永。

我和 N 都很喜歡吃肥豬肉 (真是不健康的飲食喜好),所以到滬菜館子時常會點東坡肉、紅燒肉、元蹄等肥死人不償命的菜式。其中我又最愛紅燒肉百頁結,因為除了肥肉外,我還超喜歡吃大豆製品,這道菜可令我兩者兼得。這家的紅燒肉百頁結色澤紅亮,六分瘦四分肥的豬五花肉,切成骨牌大小,肥肉糯而不膩,瘦肉鬆而不柴,差不多不需咀嚼就在口中化掉了。燒軟了的百頁結吸滿了豬五花肉的油汁,清素佳人霎時變了濃妝艷婦,變得更誘人了。

鍋塌豆腐本是魯菜,不過在香港卻常見於京滬菜館 (香港也好像沒什麼魯系菜館)。硬豆腐雖不嫩卻很滑,薄薄的蝦子芡汁看上去好像沒啥蝦子,卻有著香濃醇厚的蝦子味道,二者一濃一淡,非常對味。

飯後我們加點了杏仁茶作甜品,白膩如乳,杏香盈懷,那些許的甜意撫慰了我疲敝的神思。本來我有點想吃擂沙湯圓,但實在是吃不下了,唯有留待下次吧。

買單 $32X。蔣家菜賣的雖是尋常菜式,沒啥花巧玩意,但基本功夫卻作得很紮實,每一道菜都給我懷念安心的感覺,是我近年來最好的一次滬菜體驗。






蔣家菜
地址:灣仔杜老誌道 6 號群策大廈 6 樓
電話:2575 2291

3 則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