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桂花蜜火方 @ 蘇浙匯

蘇浙匯 -- 蜜汁火方



先作一下文抄公,且看袁枚《隨園食單》「蜜火腿」這一條怎麼說:「取好火腿,連皮切大方塊,用蜜酒煨極爛,最佳。但火腿好醜、高低,判若天淵。雖出金華、蘭溪、義烏三處,而有名無實者多。其不佳者,反不如腌肉矣。惟杭州忠清裏王三房,四錢一斤者佳 。余在尹文端公蘇州公館吃過一次,其香隔戶便至,甘鮮異常。此後不能再遇此尤物矣。」

只見那油潤閃亮、金皮瓊脂彤肉的火方泡在一泓琥珀色的晶瑩蜜汁之中,賣相已然誘人。久煨後皮脂處酥糯黏腴,精肉處雖亦鬆化鮮香,但其纏綿誘人處遠不如那片軟膩甘潤的金皮;沾以清甜的桂花蜜同進,香甜中復有鹹鮮,所缺者為桂香甚薄,但微瑕不掩瑜。

由來素愛酥煨金皮,小時老爸常饗我以此味,可惜打從老爸仙遊,家裡不再添購原隻金腿,就只能偶而在 P舅 家吃到了。此夜吃的雖是蜜汁火方,卻又勾起了我對老爸的思憶。



是夜菜式:
素伴鮑魚
紹興醉雞
糖醋小排
鹽水鴨子
四喜烤麩
金勾冬瓜
清炒蝦仁
油爆河蝦
蜜汁火方
素炒蟹粉
紅燒肉
樟茶鴨
小籠湯包
黃橋燒餅
煎八寶飯
蘇式月餅




蘇浙匯
地址:灣仔港灣道 30 號新鴻基中心 G3–4 舖
電話:3528 0228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