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京都] はるか上的星級滋味 -- 真葛弁当 @ 菊乃井

菊乃井 -- 真葛弁当 (2)



仁和寺門前第一回嚐到公車不準點的焦慮,不知怎的往龍安寺的市バス總是不見踪影,連晚一班的京都バス都在遠處出現了……怎麼辦?要改乘京都バス嗎?但又苦於身上沒零錢付車資 (我的一日券只能坐 市バス 啊)。身旁的老婆婆看我一臉焦急的模樣,就問我到底何事,聽完後就很慷慨的把幾個硬幣塞到我手裡,一看,剛好就是一程京都バス的車資!我剛想推辭,老婆婆就握著我的手叫我別客氣,叫我快點趕上公車,在京都最後的一天要玩得愉快點。

眼看再推來讓去就會讓這班車跑掉,那我就恭敬不如從命,懷著感激之情上了車往龍安寺去。

我人還沒進龍安寺,就已從從停車場一角看到櫻花從園內窺探而出,繼而是園門道旁的垂枝櫻招風迎客,再繞過鏡容池往龍安寺聞名的方丈石庭,沿途已見櫻雨不斷,池上的櫻絮彷若飄萍。雖然方丈本堂的屋根因老化而正進行著維修工程,但石庭仍舊開放,把鞋子遺在玄關,玄木老地板的冰涼觸感透過薄襪子直侵體內,踏過迴廊,轉入石庭前的廊下,早有不少遊人在靜靜的觀賞著庭中的枯山水,我也悄悄的挑了個庭前角落靜心細看眼前的美景。牆外的垂枝櫻不甘寂寞的越牆而入,又為這幽微的景緻添上二分嬌艷,陽光偶而灑過,悠閒的讓人想就此長駐,不再回那營營役役的紅塵。

可是,世事總難讓人如意,旅程至此也到尾聲了……

我匆匆趕回京都駅,在與 KT 會合前先到《伊勢丹》B2 的《老舖弁当》領回兩天前已預訂好的《菊乃井》真葛弁当,打算在往空港的途中大快朵頤。

打著行李上了列車,我和 KT 各據在走道兩側的位子 (我的行李箱太大,不得已只好厚著臉皮佔兩個位子),然後急不及待的拿出弁当預備吃大餐 (再不吃就餓死我了,兩點多都還沒吃午餐啊……)。

此文下筆之時,《菊乃井》本店已摘得米芝蓮三顆星,這回的弁当體驗也可稍稍冒稱是「星級的駅弁體驗」呢。

我滿懷歡喜的捧出以不織布作敷巾仔細包好的弁当,輕輕的解開敷巾,只見內裡是走漆器風的二重盒子,果然名店就是連一個便當盒也特別精緻考究啊。

掀開盒子,只見內裡斜切作兩格,放滿了各式各樣的細工菜餚,還灑了幾片以粉色漬蘿蔔裝成的櫻瓣;而第二重盒子內則是漬物、甜點 (わらびもち)、及櫻季春日不可少的竹筍飯

蝦肉鑲香菇雖然只有半件,但個頭並不小。從香菇的嚼勁與味道猜想,這該是乾貨浸發還原後再滷煮過的,鑲入蝦泥後炸過,微酥的外皮下是彈牙鮮美的蝦肉。

小小的百合上放了三顆晶瑩通透的鮭魚子,就好像貝殼上的寶石一樣,咬破微微繃緊的外膜後,甜汁就流了一口。

初春的嫩筍灑滿了鰹花,鰹花的濃香竟也沒能蓋掉春筍的清鮮。昆布鯛魚卷以昆布為清淡的鯛魚提味,其實這鯛魚本就鮮美得緊,不提味也已很好吃了,配以昆布的清香後當然就是美味加倍。

明太子沙丁魚一向是我喜歡的一道小菜,因為沙丁魚 & 明太子兩者都是我所愛。微辣的明太子藏著魚卵特有的鮮潤,可惜的是沙丁魚肉質稍嫌硬了一點。另一道也有魚子的就是魚肉蛋卷,鬆鬆軟軟的蛋卷內夾雜了不少魚肉 & 魚子,以高湯調味的蛋卷中滿是溫潤細緻的蛋香魚鮮。

沾滿了菜泥的筍粒吃起來滿嘴清香,而淺漬蘿蔔燻鮭卷則以淺漬蘿蔔的微辛輕酸襯托了燻鮭的腴潤豐膩。黃金海老是蝦子上沾了一層明黃色的醬汁,可是我不太嚐得出這是用啥調成的。蟹肉丸內真的有很多蟹肉,而西京燒魚所用的是白肉魚,肉魚嫩而不鹹,醃漬的時間拿捏得很好。

煎蛋金黃亮麗,單看已讓人歡喜,我想也沒人不喜歡這煎得鬆軟而富蛋香的蛋卷吧?穴子八幡卷的穴子魚綿細酥軟,配以牛蒡的甘苦與淡淡的醬油香,只得一小件怎麼夠吃啊?

我的筷尖隨興而夾選菜餚,和著香Q 的竹筍飯慢慢細嚐,吃飽了再添件わらびもち作結,若此時能喝上一杯暖烘烘的焙茶那就完美得無可挑剔。

吃飽後小休一下,関西空港已然在望,是時候踏上歸途了。



菊乃井
網址:http://kikunoi.jp




1 則留言:

  1. 10月去了菊乃井(露庵),懷石料理一流,回味至今。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