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京都] ちょっと変わったとん平焼き @ 桜花

櫻花 -- ちょっと変わったとん平焼き (有點變調的豚平燒)



吉野山上遊人如鯽,我們乘公車到奧千本口,再從金峰神社開始往下漫步隨喜,沿途也看了不少櫻花美景。只是愈往下走遊人就愈多,待得回到了銅の鳥居,放眼望去根本就是「一目千頭」!好不容易擠上急行列車回到橿原神宮前駅,又幸運的巧遇一列仍有指定席的往京都方向的特急列車,雖然只剩下喫煙席,但累透了的我們也顧不得那麼多了,匆匆的買好票趕上車,然後窩在位子裡大睡特睡。

由於在吉野山走得多吃得少 (走了一整天的路才只吃了半份三明治兩顆飯糰),回到京都後第一件事就是盤算該到哪兒找吃的,詢問過 KT 的意向後,在隨手小冊裡挑了在河原町三条的《桜花》。

這家《桜花》其實和兩年前嚐過的《串家物語》屬同一集團,走的是新派居酒屋形式,目標客群當然是年輕人了。處於地庫的《桜花》天花也不會太矮,並沒有身處地底的壓逼感,偏暗的燈光配上簡約的和風裝潢也蠻有味道。我們進店時才五時半,是這夜的第一組客人,很幸運的佔了一間和室。

在京都的最後一夜說什麼也得喝上一杯,《桜花》的酒單中有不少不同品牌的梅酒,我就選了「青谷の梅酒 七年熟成」,經過年月的沉澱,梅子的酸嗆青澀已被馴化,變成醇厚圓和的好滋味。不喝酒的 KT 點了一杯カルピス (可爾必思),我忍不住警告她這味道可不是人人愛,幸好她還覺得不錯喝。

喝酒自然得來點下酒之物,但餓了半天也不宜馬上就塞些油膩膩的東西,就先點些涼拌帶酸的前菜好了 -- 梅とろろ豆腐 (梅子山芋泥豆腐) & かに身とくらげの胡麻酢和え (芝麻醋汁涼拌蟹肉海蜇)

梅とろろ豆腐 (梅子山芋泥豆腐) 是把梅肉與山芋泥混合後澆到豆腐上,梅子的酸味頗重,稍微把山芋泥的清甜比了下去,豆腐細嫩但豆味不濃,三者合起來也蠻好吃的,而且卡路里很低,即使正減肥的女生也不用忌口呢。在家裡要製作這一道應該也蠻容易的,自家製下酒菜又添一道了。

不過我可不是會為了體重而禁食的女生 (看我那恐龍般的身形便無用多言了),對我而言喝酒還是得有炸物才過癮。喜見菜單裡寫著 あんこうの唐揚げ 柚子胡椒 (柚子胡椒炸鮟鱇魚),是我一直想吃而吃不著的鮟鱇魚呢!雖然心心念念想吃的是鮟鱇魚鍋,但此刻來一盤炸鮟鱇魚也聊勝於無吧。炸得有點帶焦的鮟鱇魚嫩滑中帶點嚼勁,我想是魚肉中那些膠質的功勞吧?微帶幽香復添嗆勁的柚子胡椒為淡味的白身魚添了滋味,一人獨吞也毫無難度。

翻翻菜單,赫見 塩ホルモン炙り網焼き (網燒內臟),看圖份量不算很多,我應有把握獨力掃清也就點了一份。只見店家送來一盤剖開的腸臟,上灑大量的炸蒜以小火爐熱著鐵鍋慢慢的烤來吃。我猜這該是豬腸吧?頗肥美,但嚼起來有點硬,我還是愛滷肥腸多一點。

KT 點了一份ネギトロ丼 温泉卵添え (溫泉蛋蔥鮪丼),我分嚐了一小口,以一碗才 580円的價錢,這鮪腹算是意外的甘美富油香。

我加點了コリコリ軟骨のやわらかつくね (燒軟骨雞肉棒),帶有焦香的烤雞肉棒裡滿是軟骨的嚼感與肉汁的豐美,沾著半熟蛋的醇和,蔥花的清香又適度的去了膩,吃起來就是那麼的恰到好處。

半飽之後就點了份可當主食的 ちょっと変わったとん平焼き (有點變調的豚平燒),會點這個一來是因為上回在祇園吃到的豚平燒的美味讓我念念不忘,二來也有點好奇這「有點變調」是怎麼個變法?愛吃甜的 KT 此時也點了 ゆずパフェ (柚子芭菲) 作飯後甜點。沒想到我們這一等就是半小時,催促了兩次後 KT 的柚子芭菲才出現,而當她的甜點也快吃完了,我那「有點變調的豚平燒」才上桌。

我看著盤子上那小山似的生高麗菜上覆著半熟炒蛋,訝異得說不出話來……這未免變調得有點太過了吧?雖然炒蛋很好吃,但我實在受不了就這麼乾嚼一大盤高麗菜喇!

總的來說《桜花》味道不算頂好,不吃是不會有啥損失,不過以此地段、裝潢、價格而言,也不失為一個在河原町血拼前後補充體力的好選擇。





桜花
住所:京都市中京区三条通寺町東入ル石橋町28 マルトー16ビル B1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