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0日 星期五

[京都] 梅月 @ 御室さのわ

さのわ -- 梅月 (煎茶)




我把行李寄放在京都駅的寄物所後,便獨個兒乘著公車到了洛西,剛好就在開門時間抵達仁和寺。仁和寺以「御室櫻」馳名,托這幾天暖和之福,平常晚開的御室櫻此時已然滿開,甚至已有零散的櫻花雨。園內走道兩旁均有櫻花,當我慢慢邊走邊拍時,突然一陣櫻花雨從我頭上灑落,讓我整個人都沐浴在櫻雨之中,奇特處是這陣櫻雨不是四散飄零,倒似是有人特意掬了一把櫻瓣灑在我身上似的。我當下是一驚,隨之是狂喜,這行乃是次追櫻遊最難忘的一幕。

在仁和寺大門斜角不遠處,有家小小的茶室,名曰 《御室さのわ》,聽說他們的 おむろ ( 讀音為Omuro,就是「御室」的日語唸法,店家以此命名自家製的蛋糕卷) 極為美味,我也想乘機小歇一下才到龍安寺看方丈庭園,就決定花個半小時喝杯茶吧。

可惜的是老闆娘很遺憾的告訴我這早上沒有おむろ,真是殘念。無計可施下,我點了以「梅月」為名的煎茶,再配兩小件老闆娘極力推薦的 ワインの焼き菓子 イチジク (無花果蛋糕)。

我坐著高腳椅子靠著吧檯,細意欣賞帥哥店為我泡茶,只見他溫柔的把茶葉輕輕的以茶匙撥進壺內,再慢慢的澆進熱水,當然不會忘了以沙漏計算時間,以防茶湯久泡走味,這「梅月」清洌而甘厚,茶湯滑入喉頭後舌底尚有餘香,而續杯的二泡味美猶勝於首杯。

無花果蛋糕香氣濃而不膩,鬆鬆的蛋糕內藏幽微酒香,更少不了無花果的甜美,對我來說單吃稍嫌過甜,可是配茶吃的話就恰到好處。

座旁另有一位紳士得緊的老先生在賞茶,我與老闆娘閒談之間,無意中也和他搭訕起來,言談間說到京都紅葉之美,不禁讓人悠然神往,也就與老闆娘約定下回再來京都賞楓時定必再訪《御室さのわ》,老闆娘也訂囑我下回重來前務必先寄個信通知她,好讓她為我留一份 おむろ。




御室さのわ
住所:京都市右京区御室竪町25-2デラシオン御室1F
定休:月曜日
網址:http://www.sanowa.shop-site.j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