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星期五

[奈良] 奈良七種釜めし @ 志津香

志津香 -- 奈良名物奈良七種釜めし(奈良七種釜飯) (3)



由於釜飯店名《志津香》的公園店剛好落在東大寺與奈良舊町的中心點,所以我早就鎖定他作午膳地點。

當我們抵達《志津香》時,看到門外沒啥客人,不禁心內一喜,沒料到推開趟門後才發現自己實在太天真了 -- 玄關裡約有二十來人在等著呢。我先向歐巴桑登記好,再找個比較好站的位子翻著菜單等著,順便也選好了等下要吃的餐點寫好交與店家 (志津香的釜飯全是現做的,烹煮時間約需二十分鐘,所以入座前先點餐會比較有效率)。這一等,就等了半小時,幸好店裡還放了些奈良旅遊誌,翻著翻著也不致於太無聊。

我本想點只在 11月至 4月供應的 かき釜めし (牡蠣釜飯),可惜被告知已賣光了,殘念。唯有改點招牌菜式 奈良名物奈良七種釜めし(奈良七種釜飯),而 KT 則點了 かに釜めし (螃蟹釜飯),每道釜飯都會附上赤味噌湯 & 漬物。若再加 650 円則可享用一道以魚貝野菜作成的煮物,衡量過後,還是覺得胃納留待吃別的較好,就沒再貪心加點了。

半小時後,我們被安排到店裡深處的二人小桌上,店家很貼心的同時送上 熱熱的綠茶與冰涼的清水,再沒多久餐點也上桌了。木蓋還沒掀開,就已能嗅到那撲鼻的飯香了, 掀蓋後更驚艷於飯面上的漂亮的配色 -- 紅白相色的蟹肉、微帶橘色的蝦子、金棕色的烤穴子魚、翠綠的豌豆,光看就讓人食指大動。

依著店家建議的品嚐方法,我先 把鐵鍋中心的米飯挑鬆後盛碗,當然也得在飯面上放些配料,然後就先把木蓋蓋上以防釜飯變涼。以日式高湯煮成的米飯香 Q 圓潤中透著高雅清洌的昆布香,飯粒伴著牛蒡、甘筍、竹筍、香菇、豌豆、雞肉,把飯上的蝦子、蟹肉 & 穴子魚也算進去,已有九種材料了,那「奈良七種釜飯」到底是指那七種材料呢?謎耶……

苦中帶甘的牛蒡、彈牙多汁的嫩雞、清鮮細嫩的竹筍、柔美鮮甜的蟹肉、鬆軟腴滑的穴子……各種材料之間的平衡拿捏得當,味道也與清淡甘美的米飯超合。

別看這鐵鍋小小的,內裡也有四至五碗的量,絕不怕會吃不飽。

吃過米飯後就得享用鍋底那 焦香誘人的鍋巴了,這鍋巴不像廣式煲仔飯的那樣硬而脆,許是被鍋內的蒸氣所軟化,吃起來是脆中帶點軟綿,比原先那香Q的飯粒更多兩分嚼感,又是另一種食趣。

吃罷釜飯後呷一口濃郁豆香的味噌湯,撫撫肚皮又是時候再上旅途了。





志津香 (公園店)
住所:奈良市登大路町 59-11
定休:火曜
網址:http://www.kamameshi-shizuka.j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