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京都] ミニ会席 @ 乃し

乃し -- うに & つくし蒸し (雲丹土筆蒸)



我們享受完悠閒的早餐後,先到豐國神社逛「豊国さんのおもしろ市」 (每月 8 日於豐國神社舉行),賣的都是以舊貨古物為主,櫻花下的小攤看起來比他們所賣的東西更值得玩味。逛完市集後我們便乘車到上賀茂神社去,這是我第一次到北区,所以我打算花大半天好好逛逛這一帶。

上賀茂神社是京都最古老的神社,正式名稱為賀茂別雷神社,是京都 17 處世界文化遺產的其中之一,每年5月15日所舉行的「葵祭」為京都三大祭典之一。

逛過上賀茂神社後,我們沿半木の道散步賞花,兩岸那一整列的粉櫻均已滿開。由於不是假日的關係,遊人並不算多,只有三三兩兩的或散步或野餐、或騎車,感覺一整個悠閒。

當我們走到北山通附近時,已經一時多了,好像仍能趕及想一嚐已久的《乃し》的最後點餐時間 (13:30),就馬上急步趕去。

在地圖的明確指引下,我們沒啥困難就找到了外觀清幽簡約的《乃し》。我氣喘喘的推門而進,向女侍道明來意後,女侍本請我們等一下讓她安排座席,沒想到五分鐘後卻告訴我們主廚說這天材料不太夠所以請我們改天再來 !!

我一臉失望的說我們是從香港來的,今天吃不到的話就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再來的了。可能是看我那麼可憐兮兮的,女侍又為我進廚房裡說情,最後當然是成功打動了主廚啦。

我們被安排到和式座席,倚坐在榻榻米上,先喝一杯梅子昆布茶暖暖胃,淡淡的梅子酸香與昆布鹹香裊繞著,把食慾輕輕的勾起。

《乃し》的午餐有三種選擇:点心 ( 2625 円)、松花堂弁当 ( 4200 円,需予約) 及 ミニ会席 (迷你會席 5250円),既然機會難得,我就半強迫半遊說 KT 和我一同吃 ミニ会席,自己還多點一杯梅酒佐餐。這梅酒梅香極濃、酸而不嗆,非常的順喉好喝。

先付是 さくらえび茶碗蒸し & グリンピース豆腐 (櫻蝦茶碗蒸 & 碗豆豆腐)。當我看到蒸蛋上的櫻花蝦時,驚喜有二:一是沒想到櫻蝦還能拿來作茶碗蒸 (感覺有點像廣東式的蝦米蒸水蛋),二是這櫻花蝦的體積好大!櫻花蝦應焙炒過,雖然埋在蒸蛋中仍散發著極馥濃的蝦殼香,吃在口裡也仍帶脆感,與細嫩的蒸蛋相映成趣。碗豆豆腐極清鮮,口感是膩滑中又帶點沙沙的質感,既像豆瓣酥又似慕絲軟凍,炸得酥脆的湯葉仍保有大豆香氣,把它掰碎了和碗豆豆腐一併吃,就能一次享受兩種豆類的甘鮮。

剌身共有六款,分別是またい (真鯛)、 ひらめ (平目)、 まぐろ (鮪魚赤身)、しまあじ (縞鰺)、いか (花枝)、またいしらこ (真鯛白子)。真鯛在這是味道最清淡的,以薄切讓人享受那略帶堅實的質感;平目應是鰭邊肉,肥美而彈牙,清爽甘美的魚脂隨咀嚼而滲出;鮪魚赤身比想像中更軟,鮪魚赤身特有的血鮮與酸香讓整體味道變得濃厚而不膩;縞鰺比之前的幾道更為肥嫩,爽實的肉質搭上濃郁的魚鮮讓人喜愛;花枝極厚極軟極鮮極甜,略帶黏性的肉質似是要與唇舌來個纏綿之吻;真鯛白子看來白胖可愛,溫潤腴厚的入口即化,只餘下久久不散的好滋味。

椀物內的雞蛋塊上綴有好幾條白魚,再佐以筍片、菜の花、柚子皮,筷子一翻下竟還發現碗底飄著三片以三色蘿蔔作成的「櫻瓣」,於淺黃碧翠之間更添春意。以昆布為基調的高湯色清澈而味厚實,柚皮的清香又讓它輕靈了兩分,雞蛋塊內和有以白身魚磨碎作成的魚泥,讓蛋塊變得鬆軟且富鮮味。

スモークサーモン寿司 (燻鮭魚壽司) 作成小巧可愛的球狀,鮭魚不算太肥美,燻香重而不過鹹,配著仔細烤得香脆的魚皮,一口一顆的轉眼便吃完了。

燒物是 さわら西京焼 (鰆魚西京燒),本已緊實的魚身經過醃漬後變得更形緊密,雖然稍嫌乾澀了一點,但與香濃的味道相較下實是瑕不掩瑜。

蒸物是 うにとつくし蒸し (雲丹土筆蒸),土筆是一種生於早春的胞子莖野菜。說實話我也是第一次吃土筆,只見以柚皮作盛器內裡放有帶有黏性的土筆泥,略帶甜味的土筆泥在柚香襯托下吃起來有點像「甜點」,和著海膽一併吃也算是個有趣的體驗。

食事是竹筍飯,時正早春,竹筍正好當令,清鮮脆嫩兼備,以此炊飯沒有不好吃的理啊。

甜點是三色果凍,以黑糖果凍作底,其上是抹茶豆乳慕絲 & 蜜柑果凍,最後放上草莓,這個配色讓我想起紅綠燈 (笑)!草莓的甜美、蜜柑的微酸、抹茶的輕澀、豆乳的濃潤、黑糖的溫厚交織著美味的句點。

美味時光過得特快,轉眼間就已三點了。我輕撫著因滿載美食而變得圓滾滾的肚子,心底慶幸自己的哀兵攻勢又再報捷,才能吃到這麼美味的京料理。





乃し
住所:京都市北区上賀茂岩ケ垣内町32
定休:月曜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