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平安夜 @ 千里の月

千里の月 -- めじな 眼仁奈 (3)




本來今年的平安夜打算到《福臨門》吃豉椒炒龍蝦的,不過後來 N 說要替他的乖女兒順道補祝生日,而主角說想吃日本料理,就選回了《千里の月》了。

我因為晚了下班,而且還得先到《City's Super》選購清酒,所以快七點才抵達《千里の月》。N & N女 早就在吃著鰺魚 ( あじ) 了。我很喜歡吃鰺魚剌身,喜歡牠油豐味濃但又價錢相宜,即使手頭不寬裕的時候,吃個兩尾也不會有罪惡感。這魚切片固然好吃,但我更喜歡切絲拌以芝麻清蔥的吃法。

我一邊吃著鰺魚剌身,一邊細看案頭的聖誕二人餐菜單,二人份才索價 $880,非常的好康。有多好康?且看以下菜單 (有圖有真相):

蔥鮪腹冷奴 (先付)
鰻魚蛋卷、春菊胡麻、鴨胸鑲鴨胸 (前菜)
鱈場蟹清湯 (吸物)
櫻肉、帆立貝、紅魽、牡丹蝦 (剌身)
和牛鵝肝利久燒 (燒物)
海膽山芋茶巾揚 (揚物)
穴子起司蒽鮪卷、甜蝦鮪魚漢堡壽司 (壽司)
野菜鯛魚湯烏龍麵
甘味

我看過聖誕二人套餐的菜單後就厚著臉皮和師傅說:「我們可不可以只點一份二人套餐分享然後加點別的呀?你也不想我被這套餐塞飽了然後消費不了其他魚呀。 :P」

由於《千里の月》的開瓶費是論瓶收費的,所以我發狠買了一瓶 1.8L 《中井酒造》「八潮杜氏」純米大吟釀。這是一枝我很喜歡的清酒,雖是純米大吟釀但卻又不會過於淡麗而被食物的味道所抹殺,有著豐富的米香與圓潤的口感,是一枝很適合佐餐的清酒。

前菜鴨肝醸鴨胸鰻魚蛋卷、蔥鮪腹冷奴。猶記得以前《City's Super》可以買到《Rougié》的鴨肝鑲鴨胸 / 鵝肝鑲鵝胸,而且價錢非常便宜 (一整份都不用 $200),後來不知怎的沒再賣了,害我們失望了很久 -- 這可是我們最喜歡買的節慶食物呢。鬆軟的鴨胸肉包裹著豐腴的鴨肝,沒可能不好吃吧?蛋卷鬆軟而富蛋香,內裡的鰻魚是白燒的,並沒有沾染過多的醬汁,每一口都能嚐到鰻魚的本味。不見春菊胡麻,取而代之的是一份小小的蔥鮪腹冷奴,肥嫩的鮪腹、微嗆的青蔥 & 細嫩的豆腐,再澆上薄鰹花醬汁,是一道口感豐饒味道清爽的小吃。

剌身併盤裡有鮮度十足的帆立貝、幼鰤、牡丹蝦,還有較罕見的櫻肉,即馬肉,以其顏色艷若櫻花而名為「櫻肉」。外側以熱水川燙過後切成薄片,肉質很軟,油脂的香氣竟和帕馬生火腿有點相似。

又再來了一份蔥鮪腹冷奴,不過這道的賣相漂亮多了,而且鮪腹的份量較多,所以吃起來較能感受到鮪腹的甘腴。

眼仁奈 (めじな)一種身長約 40-50 cm,黑色橄型扁身的魚。我們第一次看到這種魚,當然要來一條嚐嚐看,肉質比一般白身魚軟腴,味道也偏濃厚。細心的師傅為我們預備了分別以柚子 & 薑泥為基調的兩道醬汁,稍覺悶膩時可沾酸汁一新胃口,想吃濃一點的味道時就可以沾薑泥醬汁。

鱈場蟹清湯以寛口漆碗盛上,碗內堆著好幾枝蟹腳,飽滿的蟹肉非常有彈性,即使煮過了湯也仍保存著應有的鮮甜。湯底味道清淡,可是鱈場蟹的甘甜仍然分明。

我看到魚貨裡有七星沙丁魚 (いわし 鰯魚),就點了一條來嚐嚐。圓滾滾,胖嘟嘟的沙丁魚,肥厚濃郁的不得了,沾點薑泥蔥花,轉瞬又讓我乾了幾杯酒。

幼鰤 (はまち) 雖未及寒鰤 (ぶり) 那麼腴厚,但論口感味道卻又別有一番風味。

據師傅說,和牛鵝肝利久燒用上了幸せ牛,那咀嚼時的美味真的讓人覺得超幸福啊!鵝肝肥腴,牛肉濃軟,大滿足!

隆冬之際,鯖魚 (さば) 正肥,豈能錯過?我很喜歡吃這種魚皮呈銀光的魚,(像這一晚連接出現鰯魚、鰺魚、鯖魚),喜歡那可親的價格 & 濃厚的味道,新鮮的國民魚味道絕不比貴價的真鯛 / 喜知次遜色。

我最愛吃《千里》的漬牛蒡了,胡麻的馥香、牛蒡的甘苦,是我不能缺的下酒小吃。

日本產紅衫魚 (我沒留意實際上是啥名字,大失敗) 以熱水汆燙過後,活化了白身魚偏清淡的味道。

海膽山芋包巾揚乃是以豆腐皮包著山芋泥 & 海膽作成的小包油燙,腐衣香脆,海膽和山芋泥各自的甘厚在嘴裡融和為一。

套餐所付的兩道壽司是起司穴子鮪魚卷 & 甘蝦鮪魚漢堡壽司,漂亮的賣相讓人感受到節日讓有的熱鬧喜氣 (噓~又不是過年)。起司穴子鮪魚卷是用鮪腹泥 & 穴子作成的反卷壽司,上鋪著起司片然後以火槍烤過增添香氣,鮭魚子、美乃滋、淡起司、鮪腹泥、穴子魚五者的味道意外的相合。只有兩件甘蝦鮪魚漢堡壽司則由 N 的乖女兒秋麗 & T 吃掉了 (反正我倆常去《千里の月》,吃到的機會多的是)。

野菜鯛魚湯烏龍麵那稠厚奶白的魚湯、帶 Q 勁的烏龍麵,把胃烘得暖暖的。

北寄貝 (ほっきがい,正名:うばがい 姥貝)和迴轉壽司裡的無味橡皮貝不同,這北奇貝可是爽脆清甜兼備。連貝柱肉都脆脆的很好吃。

重量級的海膽壽司光是外形就已讓人眼前一亮。這裡到底放了多少瓣海膽啊?即使我挑了一片海膽吃過後,這壽司看起來還是好像沒被動過似的,我把餘下的一口吃光,馥郁的海潮香在腔內久久不散。

N 自從 2007 年生日那天吃過喜知次(きんき,正名:きちじ) 後便瘋狂愛上了 (瘋狂得那年的平安夜一口氣點了兩尾喜知次)。不過我也得承認喜知次那豐富卻清爽的油脂、細嫩又不失嚼勁的肉質確是教人無可抗拒。即使價格不低,卻是不可不點的一道。這夜師傅把整個魚肝磨泥混進醬汁中,每一口都是喜知次的醍醐味。後來剌身吃完了,我就以筷尖少少的、少少的挑著醬汁來下酒,一點都捨不得浪費。

喜知次取肉作剌身後所剩下的魚頭魚尾當然是以汁煮形式加工上桌,我覺得這煮法最能突出喜知之膠質豐厚的優點。

再來的也是汁煮,不過這一回是鰈魚 (かれい),這一尾鰈魚最誘人之處在於腹內藏有兩大片魚籽,差不多佔了魚身快一半的份量!飽滿肥厚的魚籽,吃起來脆脆的,讓愛吃魚籽的我們大樂!這一道快吃完的時候,我向師傅要了兩口大小的飯 (聲明不要多不要少),把碟上的鰈魚肉碎拿來拌飯,幸福~

灰後看到師傅取出一大塊肥美堪比五花肉的大鮪腹 (大トロ),漂亮的像是食品模型似的。師傅細心的把筋都挑掉了,讓我們能專心品嚐大鮪腹的軟腴香甜。

出乎我們意料的,師傅竟在大鮪腹給我們上了一整隻松葉蟹 (まつばかに) ,說是北海道直送的。因為吃過大鮪腹才吃松葉蟹不怕嚐不出味道來嗎?奇妙的是,就算先吃過上一道的大鮪腹,再吃這蟹時,也仍然嘗到它的甘甜。那難以匹敵的無比甘鮮,竟能把大鮪腹的餘味壓過去。大家很好的把蟹蓋讓了給我,香腴的蟹黃實是我的最愛啊!吃完後還意猶未盡的倒了一杯清酒下去喝蟹酒。

飽意溢上喉頭,N 還要來一客灸平目鰭肉壽司,沒吃過的話他絕不會甘心離開壽司吧檯的。

我以為該上甜點的時候,師傅拿出一塊白白的肉塊切了幾片給我們, 說是特別招待的神秘食品 (其實我知道這是什麼喇)。這白白旳肉片每嚼一下就油香滿口,很適合當壓尾一道。

此時我偷聽到另一桌客人在點單,才知道這店有秘釀梅酒,忙嚷著也要來一杯。一喝,芳香得不得了,酸甜而醇和,坊間的那些梅酒通通都要閃邊站。不過酒量淺的女生可別比這異常順口的梅酒騙了,它的酒精含量足有 45%!!

甜點併盤起司蛋糕抹茶紅豆卷芒果冰淇淋,其中我最喜歡甜香十足的自家製香芒冰淇淋。

這夜我們一行四人分嚐了一份二人餐,竟還再加點了十一道不同的魚貨 & 兩道壽司,真是食量驚人!我後來都以「那夜我們狠狠的破壞了海洋生態」來形容這頓平安夜晚餐。




相關文章:
《飲飽食醉平安夜 @ 千里の月》
《佐賀和牛火山石燒 @ 千里の月》
《私の黯然銷魂飯 -- 三色鮪腹丼 @ 千里の月》
《豪奢生日宴 (13) -- おまかせ @ 千里の月》
《私の黯然銷魂飯 -- 三色鮪腹丼 @ 千里の月》
《鰻魚丼 @ 千里の月》
《放縱 @ 千里の月》





1 則留言:

  1. 最后的白肉是猪头肉咩?最好吃了,好香

    版主回覆:(02/18/2009 04:30:57 PM)


    那是魚的某部份來的。 :P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