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海景軒

海景軒 -- 杭州富貴雞 (1)





前幾天上烹飪班時巧遇格友,說我怎麼最近更新的這麼慢 -- 十二月經歷過調職的大混亂後又緊接著聖誕節的眾多節目,還要追回落後的日語溫習進度,逼不得已唯有荒廢這小園地,猶幸近月值得寫的食誌還不算太多,應有望在下回出走前把存稿清掉 (喂…妳還有好幾個月才能出走耶)。

有幸參加了某個席設於《海景軒》的飯聚,大家均為富貴雞而來。全賴搞手悉心安排,大家安座廂房之中,齊享精緻傳統粵菜精髓。

未吃主菜之先,先吃著以小魚乾作主料的 XO 醬權充小食,香辣中隱約透出鹹鮮,若不是同席大多為新朋友,我大有可能會不顧禮儀的把它吃光光。

仗著人多,前菜小吃自然也不會是三兩小碟的寒酸樣兒,一來就是六小碟 -- 蜜餞牛肋肉、明爐燒鳳肝、金沙涼瓜片、瑪瑙牛筋、脆皮腩肉、紅油雞絲。

最讓我驚異的是蜜餞牛肋肉,以此豐潤度而言,若不是早已言明,還真是沒可能想到這是明爐燒烤。我平日少吃牛肉,但這烤牛肋真箇是肉軟、味濃、汁豐,結果忍不住多吃了一塊。

燒鳳肝可清楚看到上有針孔,足證是童叟無欺的掛爐火燒,外掛些許蜜汁提味,內裡是香腴軟糯,肝味濃郁而不濁,只是烤得過於漂亮,若能有些許焦處則更妙。

看到金沙涼瓜,我的表情瞬間變成三條線 (我乃吃不得苦的嬌弱小女子一枚)。及後挑了點金沙嚐嚐,唔~推得幼細的金沙滿是鹹蛋黃的油香~

不知道多久沒吃過外皮那麼鬆化香脆的燒肉了,每嚼一下都聽到清脆的咬嚼聲。肉的肥瘦比例恰好,能同時享受脂香與肉嫩,更難得的是一點油膩感都沒有。不過若是切成骰子狀,讓食客多享受嫩肉的彈性則更佳。

另一意外之喜的是紅油雞絲除辣味外竟然還帶有麻香,由此味道便轉深一層,辣香帶出雞鮮,以貴妃雞方式作成的雞絲也肉質細嫩,上灑些許花生碎更多添一重香氣。

我覺得瑪瑙牛筋的香料下得有點過多,不過晶瑩可喜的模樣,加以豐富的膠質也足以讓我下箸了。

再來是粵菜中不能少的燉湯,以黑虎掌菌、響螺頭、老雞同燉,滿滿的湯料歷經細火慢熬,把三者的甘鮮匯聚成澄清的湯汁,菌馥香、螺鮮甜、雞醇厚,秋燥之際來上一碗,正好滋潤那枯竭的脾胃。

玻璃大蝦球的做法說來不難,只是去腸、切花、拉油而己,但做到如若朵朵白玫瑰,就不是易事了。蝦肉甚為爽口彈牙,但味道略嫌稍薄。

接著是千盼萬想的主角富貴雞上場,師傅先在雞內塞些金腿干貝鴻喜菇,再以豬網油把整隻肥雞纏裹後覆以荷葉、銀紙,最後以塘泥包著烤焗,烤好後小心剝去乾泥,解封後先是荷香輕飄,雞肉久煮後不特沒有變得乾澀,反而在豬網油的潤澤下顯得豐腴細嫩,吃時別忘了搯上兩匙雞汁同嚐,這樣才能盡得其香、潤、鮮。

古法炆斑翅上桌時我心想:「怎麼又是涼瓜!」幸好豉香濃郁冶味、斑肉滑溜厚軟,才讓我心稍安。唯一失缺處是幾種材料的味道好像不太合得起來,有點同床異夢之感。

蜜梅京燒骨所用的是一字骨,外層烤得略脆,內裡卻是腴嫩細肉,尤以近骨處帶膠質的部位最好吃。但蜜梅汁對我來說甜度過重,吃到最後幾口便覺膩喉。

T 說招牌口袋豆腐內有馬蹄,但我卻被菇香所蒙蔽而沒發現。師傅把素料細切炒過後鑲進油豆腐中,再勾些蠔油芡汁,在吃過幾度肉品後,算是讓腸胃稍事休息的一道素菜。

桂花葡萄牛柳粒以牛柳、銀杏、露筍同炒,澆上桂花葡萄醬汁,我本就不太愛吃粵菜中的牛肉料理,再加以偏甜醬汁,實在不是我的那杯茶。

臘味糯米飯賣相濕軟黏糯,「生炒」之言甚不可信,而且味道帶甜,淺嚐兩口便罷箸了。

我喜歡家鄉煎茶果那細緻香濃的餡料,但不愛甜味略重的外皮 (沒法子,我就是不能吃苦也不愛吃甜);當然若此時能配上一壺上好的老普洱,我的想法自應大不相同。

蛋白杏仁茶杏香頗濃,甜度尚可,最喜其拌蛋白絲的功夫作得好,沒有結成塊狀的掃興事。

奶皇脆春卷脆而不油,奶皇作得細滑出色,就只是甜度對我而言仍是重。豆茸南瓜粿煎得微脆,襯著軟而不黏的粿皮,反更得我心。

末了尚有水果併盤,不過此時已飽得再也吃不下了。

這一頓吃得盡興,也認識了不少新朋友。我得感謝師傅細心烹調,主事者體貼安排,才能品嚐到這麼美味的富貴雞。





海景軒
地址:尖沙咀麼地道 70 號海景嘉福酒店 B2
電話:2731 288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